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五一劳动奖章-正文
襄阳供电公司职工娄先义:赢在执着(图)
//www.workercn.cn2014-10-21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我工作中的创新没那么高的科技含量,就是要实用,让我们的工作更简单。”

           ——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襄阳供电公司职工娄先义

    2013年4月28日,是娄先义一辈子最值得骄傲和铭记的日子。作为湖北省襄阳市唯一一名获得“全国工人先锋号”集体代表,他参加了全国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功立业推进大会。与来自全国31个省(区、市)的65名劳模一起,得到习近平总书记的接见。

    “你与习总书记面对面交流,啥感觉啊?”记者问道。

    “真是太激动了。一年多了,感觉还像是不久前发生的事情。”娄先义至今都难抑激动之情。

    “去年,娄师傅是作为基层代表参加大会得到总书记的接见。今年,娄师傅又获得了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襄阳供电公司工会办主任胡永斌补充道。

    娄先义,湖北襄阳供电公司的一名外线员,籍贯湖北省枝江市。1959年出生,1978年入伍,1988年入党,同年从武警黄金部队转业到原襄樊供电局市区分局工作,先后从事过“农电监察”、“配电线路维护”等工作,始终工作在电力生产一线岗位。这个只有初中文化的普通电工,带领他的创新团队开展技术革新和发明创造,他主创的26项创新发明项目,多次获得国家、省、市各项奖项,拥有国家专利11项。

    用执着诠释对工作的热爱记者眼前的娄先义,有点发福的身材,乐呵呵的,一笑起来眯着眼睛,露出洁白的牙齿。

    “这么多创新成果都是你发明的?”

    “这些也谈不上多大的发明,就是在原有的基础上做一点点改进。”

    “虽然只是很小的改进,但为什么你能想得到?”

    “可能是我这人做事比较执着,在工作中遇到的问题,留个心眼,再琢磨下能不能解决它或者用起来更方便。”

    “那你觉得辛苦吗?”

    “电力一线很苦很累,但很快乐。我喜欢这份工作。尤其当我们的发明能真正派上用场的时候,我就非常高兴。”

    的确,娄先义喜欢并执着地热爱着他的工作。

    时间拨回到1988年,娄先义开始担任农电监察班班长,由于娄先义平时工作踏实肯干,领导想提拔他担任农电监察支委。娄先义却说:“虽然农电监察工作做的很顺心,但是我还是想到一线去,只有在电杆上、电线上,才能体现一个电力工人的价值。”

    这一干就是二十多年。

    考虑到他曾经出过工伤,腿部有十级伤残,襄阳供电公司领导找到他:“你是否愿意去庞公所当副主任?”

    娄先义憨厚一笑:“谢谢领导对我的信任。我是一个不善言辞的人,做管理怕做不了的。我还是愿意和电杆、电线打交道。”

    襄阳城郊供电公司总经理杨勇说:“娄师傅这么多年来,孜孜不倦地改进各种工器具,看似小改小革,却起了大作用。我们希望更多这样爱岗敬业、勇于创新的员工涌现出来。”

    创新也要实用简单在娄先义劳模创新工作室,娄先义向记者介绍并演示了他的小发明之一:电动负压泵。

    原来,在变压器的抢修中,密封圈(垫圈)由于老化等原因,需要更换。通常更换变压器密封圈需要经过放油、更换垫圈、加油等几个步骤,所需时间长,影响抢修速度。

    有一次,一台变压器漏油冒烟,娄先义和几位工人赶到现场。和往常一样,停电冷却,再过十几分钟,拧开螺丝,油没冒出来,套管中的油也没漏出来。娄先义觉得很奇怪,仔细一看,发现变压器油枕油盖没打开,原来油枕中的空气在经过热胀冷缩之后产生了气压差。娄师傅马上就想能不能利用人工产生气压差,这样更换密封圈就不用放油了。用什么来抽空气呢?装一个反向的打气筒吧。

    他开始在家里用简单的道具来模拟给变压器更换垫圈,拿一个密封性很强的保鲜盒做“变压器”,一个可以按压的洗发水瓶子做反向的“打气筒”。嘿,果真成了,娄师傅心里特别高兴。

    “大家好,我叫娄先义,我发布的QC成果是负压泵。”娄先义带着他试验成功的产品走上了襄阳供电公司举行的QC成果发布会。

    只见他一边介绍,一边拿起放在旁边的打气筒和保鲜盒。谁料,这两个道具一搬出来,全场哄堂大笑。

    “这也算发明。”有人在下面喊了一声。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