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五一劳动奖章-正文
司尚荣:领跑高原高铁建设的“火车头”
//www.workercn.cn2014-10-21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他是个工作狂”,不管是铁路局领导还是本单位职工,跟司尚荣打过交道的人都这么评价他——

【人物点击】领跑高原高铁建设的“火车头”

    在高铁建设工地推行“工厂化”、“信息化”、“标准化”等现代管理手段,使担负的标段斩获沪昆全线信用评价“三连冠”,他就是中国铁建二十二局集团副总经济师兼沪昆客专12标段指挥长司尚荣。司尚荣,1964年出生,本科学历,先后获铁道部、中华全国铁路总工会授予的“火车头”奖章,首都劳动奖章,贵州省五一劳动奖章等多项荣誉。

    安全涉过“雷区”

    中国铁建二十二局集团沪昆客专指挥部担负沪昆线贵州段12标施工,标段位于云贵高原腹地贵州省六盘水境内,斜穿峰林峡谷,有着喀斯特“地质博物馆”之称。该标段桥隧比87.2%,高瓦斯、软弱围岩大变形、地表滑移、岩溶、地下暗河、突水突泥等安全隐患使13座隧道建设举步维艰。3座高风险隧道让人如临深渊,普通隧道也让人如履薄冰,背阴坡隧道下穿繁忙的高速公路160米,拱顶距路面仅14米;茶厅隧道下穿在建的水盘高速公路,拱顶距路面仅4米。横穿水库、水深墩高的虎跳河特大桥让人望而生畏,还有3座特大桥上跨高速。

    难题的“堆积”,使之成为全线难度最大、风险最高的“卡脖子”区段。职工们说:“在这里施工就像在地雷阵里穿行!”

    一上场,业主监理带着质疑,曾把12标列入“最不放心标段”。

    时隔四年,他们“出人意料”地以信用评价“三连冠”赢得华丽转身。

    2010年8月底,司尚荣带队“跑步进场”,用最短时间拉开了施工大战帷幕。各级主动请缨春节留守,抗击60年一遇的寒流冻雨,31个工点均破土开工,产值全线领先。正当大家踌躇满志时,却遭遇铁路高层贪腐案、高铁遭受质疑而“停缓建”的凌厉“寒流”,资金的高度紧张引发各铁路工点停工、材料断供、员工待岗多米诺骨牌效应。

    面对“危局”,司尚荣表示,“不管多苦多难都要撑下去、撑到底!”确定了“保重点、放一般”的“第一要务”:集中优质资源保4座长大隧道、2座重点桥梁施工连续性;其余工点有序停工、退场;抓协调、强服务、重防范、缩开支等“铁腕”“妙手”频出,以加工厂作为材料库,压库存、盘资金,统一调配标段物资设备,成立维稳大队24小时“轮值”防突发:“严管善待”作业队、供货商,勒紧腰带发放农民工工资……

    “他是个工作狂”,不管是铁路局领导还是本单位职工,跟司尚荣打过交道的人都这么评价他。

    除了一天四个小时的睡眠时间,他几乎无时不刻在想着工作,在他办公室、床头、车上都放着笔记本,以便把随时想到的问题、措施记录下来。正是这种一心扑在工作上的作风,司尚荣能将可能出现的问题提前想到,实现有效的事前控制,项目自上场以来几乎没走过弯路,项目始终平稳推进。

    把工厂建到了施工现场机械专业出身的司尚荣,有着16年工厂管理经验。从事铁路建设行业,用司尚荣的话讲,算是“半路出家”。但凭借多年的工厂管理理念,以及自身不断地充电学习,让司尚荣这个“外来和尚”把铁路施工的管理经念得“有声有色”,成为他管好项目的一大法宝。

    在2009年主管茂湛铁路局指期间,司尚荣就考察了50多个材料加工厂站,摸清了路数。沪昆项目上场,便确定了工厂化“路线图”。“工厂化”意味着对旧模式的松筋动骨、触及灵魂,阻力昭然。他顶住各方压力,让工厂化在标段生根发芽、开花结果。

    按标准化要求,他们建起了型钢拱架、钢筋笼厂,混凝土拌和站等18个厂(站),所有建材均工厂化生产、流水线作业,产品标准、规格统一,保证了质量,从源头上杜绝了偷工减料。业主曾组织贵广、沪昆两线42家施工、监理、设计单位在该标段召开标准化现场观摩会。

    工厂化让大家见识了司尚荣的雷厉风行,他安排工作都要明确两要素:责任人和完成期限,扫除“通知了”、“安排布置了”等积弊,全程跟踪、过程纠偏、结果说话。

    他们建起了日巡夜查、内部信誉评价、安全质量一票否决等“铁律”,在劳务队培养安质内线骨干,形成密不透风的安全网。对出问题的,罚金按责任依次翻番递增,让安全质量“红线”变成“高压线”,使那些“干惯了、看惯了、习惯了”的作业人员养成标准化意识、规范化习惯,构建起安全生产长效机制。

    一次,司尚荣发现水泥合格供应商名录都是运距远的贵州厂家,没有运距近的云南境内的2家企业。司尚荣和副指挥长蔺清君据理力争,招标前把这2个水泥厂纳入供应商名录,抑制了价格、打破了垄断,仅2012年的水泥招标就节约5000多万元。他们还打破火工品垄断,节约资金以千万元计。他们的材料集中管控盘活了资金,设备统一调配提高了使用率,改变拌和站砼罐车结算方式、月节超分析堵住了管控漏洞……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