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五一劳动奖章-正文
卢晓平:小创新展现大作为(图)
//www.workercn.cn2014-09-10来源: 中工网——《河南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中国平煤神马集团一矿运输一队井下电钳工卢晓平参加工作20多年来,凭着自己高超的专业技术和丰富的实践经验,先后获得了省“十大能工巧匠”和“河南省技术能手”称号,同时获得省“五一劳动奖章”,被同事公认为“技改专家”。

  在井下,他总是有无穷的创新动力,犹如一匹不用扬鞭的骏马,奔驰在创新的征程上。他就是中国平煤神马集团一矿运输一队井下电钳工卢晓平,一名以小创新展现大作为的普通工人。

  今年49岁的卢晓平,从1985年高中毕业后,来到一矿运输一队当了一名信号工。之后,他被调到维修岗位。多年来,卢晓平积累了丰富的实践经验,逐步从一名普通工人成长为一名特聘技师。他的创新成果,获得过多项大奖,其中两项成果分别在2011年和2012年获得国家专利,并在矿井得以推广应用。

  成才的道路从来没有捷径。1993年,卢晓平为队里加工制作了一个衣服架子,深受同事好评。自此,他开始尝试着对工具进行小改小革。

  1996年,卢晓平发现用车床加工螺栓效率低、工作量大,就琢磨着制作一个自动卡具套丝器。自动卡具套丝器投入使用后,工效提高3倍,降低了职工的劳动强度。这一创新成果得到了大家的一致好评。

  中国科研出版社核心期刊《科学与财富》杂志2012年第五期,刊登了卢晓平的创新成果——“风动式注油机的设计与应用”。该注油机为矿车注油仅需30~35秒。职工使用该注油机后,以前两个班才能完成的工作量,现在只需十几分钟就能完成,矿上每年可节约材料费100多万元。

  卢晓平常说:“安全与节约是创新活动的两大原则。”一矿上下山轨道运输车场以前采用手扳推磨式挡车杠,不仅费时费力,还容易发生溜车、车辆与挡车杠相撞的事故。为彻底排除这一隐患,卢晓平用两周时间设计出4套图纸。在井下试验时,他与配合自己工作的5名工人一起,一边安装一边改造,不断完善装置性能。20天后,他成功制造出斜巷龙门遥控挡车器,实现了远程半自动化和自动化操作,确保了安全生产,提高了生产效率,降低了职工的劳动强度。

  自动报警加温器、清仓机的应用与改造、内燃机车的使用及改造……近年来,卢晓平的创新成果越来越多,逐步从工人成长为“技改专家”。2012年,他的风动装置在井下得到推广使用,这一创新成果引起广泛关注,平煤神马集团领导带队到井下观摩,并要求在煤矿进行推广。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