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五一劳动奖章-正文
董全文:从“门外汉”到“专业通”
//www.workercn.cn2014-08-12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董全文用10年练就发电专业技能,赢得“获奖专业户”美名

董全文:从“门外汉”到“专业通”

  大唐集团公司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董全文,只有34岁。靠勤奋努力成为“机组司令”,“门外汉”变成了“专业通”。

  突破专业瓶颈

  2003年,董全文一进公司就因为自己所学的化学专业非发电单位的主要专业而感觉“矮人一等”——专业不对口,基础不如人,初入主机集控室时可谓五味陈杂,但他坚信勤能补拙。

  他给自己制订了严格的学习计划,拿出“头悬梁,锥刺股”的劲头,每天下班坚持看4个小时的专业书,经常感觉刚睡着就被闹钟叫醒了。他利用巡检的空隙,在嘈杂的现场捧着书一字一句地“啃”,一点一点地“嚼”。

  入厂第二年的一个后夜,他在监盘时未发现凝汽器水位曲线50毫米的趋势下降,幸好被自己师傅及时发现才避免了事故的发生。对此,他非常自责,下班后怎么也睡不着,反复思索为什么别人能发现,而自己却发现不了?

  机组的启停对于运行人员来说,是一次难得的学习机会,他更是不肯放过。每次遇到,他总是赖在现场观察学习,直至启动并网完毕才肯离开,哪怕是昼夜连轴转。

  很快他就靠着这股劲儿练就了扎实的基本功和精湛的专业技能,不仅突破了自己的专业瓶颈,还实现了质的超越。

  名副其实的“获奖专业户”

  第一次代表公司参加比赛时,由于事故处理慢导致成绩不理想,董全文只获得了比赛的第8名。“这次给公司丢脸了,下次一定要赢得出彩!”他给自己扔下这样一句硬话。

  凭着这种信念,他浑身有着使不完的劲儿。经过各种比赛的考验,他逐渐形成了一套比赛经:考前多看一道题,获胜的把握就更大一些。为了能多看一些题,他每天都熬到深夜,而早上7时便又准时起床投入新的战斗。每天中午他都利用别人去吃饭的时间到仿真机房训练,而仅仅就是为了能在正常训练时间之外多出近1个小时的时间来进行事故处理的练习。

  靠这种坚定和毅力,他的技术水平越来越高,一项又一项荣誉接踵而来,他成了名副其实的“获奖专业户”。

  做好班组员工的培训

  2011年3月,董全文当上了发电部四值一期值长。从技术能手到管理人才,转变了工作角色的董全文同样出色。

  班组不仅斩获2012年度集团公司“工人先锋号”,还一举夺得了河南发电公司2013年“电量杯”团体第一名,班组建设成效显著。

  在一次仿真机培训中,一位值班员误开凝汽器底部放空气门,导致机组跳闸。他立即组织班组召开长达1个多小时的事故分析会。班组的一些人不以为然:“不就是一次模拟操作练习,至于这么兴师动众吗?”他严厉地说:“不拿仿真机当回事,机组也不拿你当回事,就肯定会出事故,出大事故!”

  为了做好班组员工的培训工作,他为大家量身订制了从理论到实操的一揽子学习计划,并不定期地通过现场考试的方式了解培训效果。目前,他所带领的发电部四值一期已然成为该公司的“王牌部队”。

  “我们工作生活在一起的时间甚至比亲人还长,不是亲兄妹,胜似亲兄妹。”他常这样说。

  在外,他是勤勉的好员工、好值长;在内,他更是负责的好丈夫、好父亲。他喜欢烹饪,最爱和女儿一起玩耍,享受家居生活带来的安稳。“最喜欢和爸爸一起玩,最喜欢听爸爸讲故事,最喜欢吃爸爸炒的菜……”成了他宝贝闺女常挂在嘴边的话。(中工网通讯员 张玉峰 岳琳琳)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