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五一劳动奖章-正文
钢筋工宋海堂:像给自己家盖房子一样干活(图)
//www.workercn.cn2014-08-06来源: 中工网——《劳动午报》
分享到:更多

  ■勤于钻研 很快从小杂工变身技术能人

  ■热情奉献 总是带领班组成员共同提高

  ■注重创新 技术改造节省材料用量10%

  ■他就是中建一局华东(国际)建材中心项目部商务物资部经理、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

  “通过这个钢筋算法,钢筋废弃率将控制在0.7%左右。”这是宋海堂最近在劳模大讲堂里所作的精彩发言。农民工出身的他凭着自身努力和对钢筋事业的追求,曾经获得过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并在去年变成了一名正式工,成长为能够独当一面的“经理”。

  勤于钻研

  从小杂工变身技术能人

  “20多年工作,我只做一项事情,那就是钢筋。”见到宋海堂时,他刚刚从公司劳模大讲堂的讲台上走下来。

  绑扎钢筋是一项基础工作,用不上什么高科技设备和博大精深的专业知识。然而,就是这项在很多人看来毫不起眼、没有多高技术含量的基础工作,宋海堂却将其作为一项神圣的事业,倾注了全部的智慧、热情和汗水。在这方小小的天地里精耕细作,收获了别样的人生精彩。

  “一开始,我很多都不会,只能自己慢慢摸索,一点点自学。”宋海堂说。后来,他认识了不少施工行业的前辈,有个老工人对他说,“钢筋工是个技术活,干好它,会看图纸是核心。”然而,要看懂图纸上纵横交错的图形和密密麻麻的数字,这对宋海堂来说比干体力活还要费劲。为了掌握好更多更扎实的钢筋制作操作技术,他每天都埋头在钢筋工业务的苦学苦研苦干中。

  一本《混凝土结构施工图平面整体表示方法制图规则和构造详图》是宋海堂朝夕相处的导师,它的每一个要求,他都一丝不苟地落实到施工现场的每一道工序。“功夫不负有心人”,宋海堂苦练基本功,钻研绑扎、研究图纸、检查现场安全,使自己从当年的小杂工成长为公认的“技术能人”。

  很快,宋海堂绑扎的钢筋总比其他人绑扎得更加平整、规矩,每次验收都是100%通过。有一年,他所在的施工区域是整个工程中体量最大的,一个人负责3栋楼的钢筋施工,平均每天自己的绑扎钢筋量超过5吨。算下来,在当时的19栋安置房里面,其中有一栋33层楼的钢筋是宋海堂一个人完成的。

  热情奉献

  带领班组成员共同提高

  “自己一个人强不能代表自己的队伍强,只有自己的队伍强大起来,才是真正的强大。”宋海堂说,为此,他经常带着一批工友学习技术。

  怎样使自己的班组快速成长起来?宋海堂想,不仅要现场指导还要理论学习,白天在现场和工人讲解钢筋绑扎知识和理论,晚上自己买来书籍,带领钢筋班组参加项目部农民工夜校学习,工人很快在实践和理论上成熟起来。

  看到自己带的班组在科学理论指导下,各方面明显领先于其他班组,宋海堂看在眼里喜在心里。由此,他认识到无论身在哪个岗位,无论哪个工种都可以创造奇迹。他不满足于现在所取得的成就,常常利用工作之外的时间苦钻业内施工技术难题,向项目工程技术人员提出确保质量的合理化建议。通过技术创新,其他的施工班组3天才能完成的工作,宋海堂带领的班组2天半就可以完成,施工进度也得到提升。

  技术革新

  施工节省材料用量10%

  施工中“节流”是一个大考验,在按图施工保证质量的前提下节约材料是相当不容易的,宋海堂深知“节流”对一个项目效益的重要性。

  “M”型新型马镫的采用宋海堂功不可没,以前采用的老传统马镫是用剩余钢筋做的既难保证尺寸、又浪费钢筋,宋海堂推广采用的这种新马镫使每层钢筋用量结余了50Kg。大家粗算下现场有19栋平均30层的楼所节约出来的钢筋可是相当可观的一笔钱了。

  认识宋海堂的人都知道他身上放着一个本子,上面的内容是缩写的钢筋规范图集,没事的时候他就拿出来对着图纸的设计要求不断研究,琢磨着怎样节约。

  “付出总有回报”,在他的带领下钢筋加工细化到了一个锚固筋的弧度、一段加密区的箍筋数量,根据预算员的计算,宋海堂所在施工区域标准层钢筋用量比其他施工区域少了约100Kg,这个数字让监理人员都佩服不已。

  项目在年终盘点的时候发现,宋海堂所在施工区域的钢筋总量比预算的减少了10%,这个结果出乎所有人的预料,大家都知道省了,没想到会省这么多。

  “钢筋这个东西,就跟咱自个儿的骨头一样,这要是出了问题,那就是要咱自个儿的命。”宋海堂告诉记者,“要像给自己家盖房子一样干工程。咱盖的房子不仅给一代人住,甚至给两代、三代人住,所以质量一定要过关!”

  有段时间因为工作压力大,宋海堂所在班组绑扎的钢筋出现了间距过大、漏扎等质量通病。宋海堂便采取“盯人”战术,全程跟踪工人施工,发现问题立即停工校正。

  起初大家很反感,但宋海堂说:“我们进了中建一局的大门,就要遵守中建一局的管理,我们不能辜负企业的信任,更不能丧失自己的良心!”(记者 马超 文/摄)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