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五一劳动奖章-正文
我们也有常人难以体会的幸福
//www.workercn.cn2014-07-22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日常的养护一定要做实 , 否则列车经过会摇摆 , 乘客坐着不舒服 。”

  ——全国五一劳动奖状获奖单位、中铁十二局集团铁路养护工程公司职工如是说

  这是一篇拖了很久的稿子,被采访者的面貌有的已经记忆不清了,而沉淀下来的,被时间冲洗成了照片……

  一

  2013年9月19日,这一天是中秋节。

  一大早,我们从拉萨出发,前往160公里外的当雄,那里海拔4218米,接近青藏铁路的终点。

  有着“天路”之称的青藏铁路建成后,拉萨站至唐古拉山南站525.547公里的养护维修任务,交给了2007年专门为此成立的中铁十二局铁路养护公司。当雄车间是这家公司条件较好的部门,但也考验重重。

  一方面,特殊的高原冻土、极端气象条件,养护技术难度大;另一方面,职工在风沙冰雪、高原缺氧等恶劣环境中工作,常年远离家乡亲人、甚至驻守在无人区,在追求生活质量的当下,人们面临着生理和心理的挑战。

  7年养护,千里天路创造了国内同级设备轨检最佳纪录,使这趟在世界最高海拔行驶的列车,时速从最初的20公里,一路提升并稳定在100公里以上。2012年养护公司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全国模范职工之家荣誉称号。

  因为正好赶上中秋节,我们特意带了一个大蛋糕,准备在世界屋脊上与素昧平生的人们共度这个月圆之夜。

  车行途中,远处的山脉壮阔连绵,是念青唐古拉山!白云遮住了它俊美的雪峰,山脚下,举世闻名的青藏铁路逶迤延绵,一路相随。

  渐渐地,曾经采访过的青藏铁路建设中的艰苦卓绝浮上心头,想到多少个中秋节,有多少劳动者背井离乡,不仅是这一天,而是一年、甚至几年……触景生情,禁不住落泪。

  二

  到当雄已是中午。安静的小县城,几乎看不到什么人。在街边的小饭馆吃饭,当雄车间的财务女主管坐在席间,不知怎么就说到她30岁了,还没找到对象。“我们这里,找对象都特困难。”时任车间主任裴利丰说,他也是40岁才结的婚。

  让我们惊奇的是,在高原这么强烈的紫外线照射下,这个女人的皮肤依然那么白皙,“也许是天生的吧。”她说,来当雄前,她一直在海拔将近5000米的安多车站工作,“待了3年,那里是青藏铁路的终点站,海拔最高,站里只有我一个女人。”

  “5000米——3年!”沉吟片刻,同为女人,我只能由衷地说:“你真不容易!”

  话音刚落,就看见她的眼里一下子涌满了泪水。

  ……

  吃过饭,继续赶路,这时天空下起了雨,一下子就感到了寒冷。看我穿得单薄,裴利丰脱下自己的夹克,递给我,“高原,当心感冒!”

  随即穿上,闻到了这个陌生男人的气息。

  这就是青藏高原,人和人一下子就变得这么简单!

1 2 3 共3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