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五一劳动奖章-正文
徐锐:一个农民工的城市梦想(图)
//www.workercn.cn2014-07-17来源: 中工网——《黑龙江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对于每一个进城务工的农民工来说,能在大城市里有工作、有城市户口、买房、买汽车,无疑是他们梦寐以求的梦想。38岁的徐锐,凭借自己的勤奋劳动,不但把这一梦想变成了现实,还成为了区党代会代表、市工会16大代表、农民工党支部书记,被评为市农民工劳模、省五一劳动奖章……

一个农民工的城市梦想

  图为徐锐正在为顾客服务。

   76岁的王生力,住在哈尔滨市南岗区辽阳街,他每天早上都习惯地去三姓街早市买菜、买肉,尽管卖猪肉的摊床有七、八个,可是他总是去“老徐信誉鲜肉店”摊位,哪怕排上10分钟,也要买这个摊床的新鲜肉,“这个床子的徐锐人好,卖的肉质量也好,在他这买肉,放心!”

   今年38岁的徐锐,1997年高中毕业后,跟随父母从老家铁力来到哈尔滨,在南岗区三姓街早市出摊床卖猪肉,17年来,他起早贪黑,吃尽辛苦,在市场上站稳了脚跟,创出了自己的品牌和信誉,一步步实现了自己的梦想。

   “只要能挣到钱,吃点苦不算啥”

   “自己能从一个普通的农民工到读大学、当劳模、当哈市工会代表、入党、成为党支部书记……我的成长是无数农民工‘中国梦’的缩影,正是有了国家的发展,他们每个人的小梦才能得以实现……”15日早上6点,徐锐在早市摆摊卖肉的间隙,抽空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早市出摊床卖猪肉,比不上在超市、商店等固定位置上,刮风下雨都得在外面,条件非常艰苦。为了能多挣点钱,每天凌晨一点多,徐锐就要从被窝里爬起来去上货,因为去得早就能比别人有更多的挑选机会,上到最好的肉,“只要能挣到钱,改善自己的生活,吃点苦不算啥。”

   1998年,在早市卖肉的第二年,徐锐率先在摊床打出了“无病猪、无僵猪、无老公猪、无老母猪、无垃圾猪”的承诺。承诺一出,徐锐摊前买肉的人逐渐多了起来。

   在卖肉的过程中,徐锐发现,人们买不同的部位是为不同的目的和做法,于是,收摊以后他就去收集猪肉的各种信息,大骨棒怎样煮汤才有营养,猪肝炒几分钟鲜嫩好吃。有人买肉他就把这些小方法告诉人家。一来二去,到他的摊床买肉的人越来越多,有时甚至还排起了队。

   2002年,多家大超市在哈市陆续开业,对徐锐的肉摊形成冲击。为了能在与超市的竞争中立足,徐锐开始在服务上下功夫。他卖的排骨都轧成顾客需要的大小;肘子也都按需要刮毛、剔骨;对于部分买货多的顾客,他还打车为其送货。他还在自己的微信里建立了顾客群,不少顾客通过微信来订购猪肉,对岁数大的顾客,他在散市后把猪肉送到顾客家里。

1 2 3 共3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