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五一劳动奖章-正文
唐述林的四张面孔:“他这个人,要是脾气好就完美了”(组图)
//www.workercn.cn2014-06-19来源: 中工网——《湖南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以“生态立镇”为总揽,观音寺大力发展“绿色经济”。从2008年起,镇财政每年挤出30万元,用于鼓励植树造林、封山育林。图为唐述林与参加植树造林的村民交谈,了解造林情况。

  下村蹲点回来,唐述林与同事就坐在溪水边洗脚歇息,他说这里溪水多,也美,希望媒体能多多宣传观音寺的山水。

  今年的高考,再一次让唐述林成为新闻媒体关注的焦点。他是湖南省高考语文科目作文题材料里“最美乡镇干部”的原型人物。

  就在几个月之前,唐述林也曾这样被媒体重点“关注”过。今年3月他被评为全国最美基层干部,5月,他又被中华全国总工会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唐述林是桃源县观音寺镇党委书记。正如高考作文材料里说的,观音寺镇是一个“其他人不肯去,去了也待不到两年”的地方,唐述林在这里已经待了八年,将穷乡僻壤建设成了美丽乡村。

  对百姓,敢担责——

  “新来的书记认账还钱了!”

  40岁的年纪,60岁的头发,这几乎是唐述林给人的第一印象。

  8年前,35岁的唐述林来到观音寺镇上任时还是满头青丝,浓密的头发可以打理出各种发型,但现在他的两鬓几乎全白,只有头顶的一小簇头发还在“坚守”它的本色。白头发多了,唐述林也懒得再去打理,直接剪一个看起来很精神的“寸头”,这个发型已被他保持了多年。

  2006年的观音寺镇在当地民间小调的唱词中是个“乱摊摊”,上世纪八九十年代,观音寺镇政府向干部群众集资办了3个水泥厂。可没多久就倒闭了,留下了1.27亿元的债务,全镇7000多户就有5000多户是镇政府的债权人。

  每到年关之前,是镇政府集中偿还老百姓债务的日子,也是唐述林最头疼的时候。但他代表镇党委政府对老百姓公开承诺:“认这笔账,不还完不走人。”

  观音寺镇是桃源县最偏远的乡镇,与怀化的沅陵县交界。镇里的企业数起来扳不完一只手的手指头,一个红砖厂,两个小水电站,政府几乎没有任何财政收入。

  欠老百姓的钱总是要还的,但钱从哪里来?

  观音寺镇是省级贫困乡镇,尽管每年能争取到一些项目资金,但都是一个萝卜一个坑,这些资金都是用来搞民生建设的,不能挪用。上任后,唐述林想方设法从省市县争取化债和解困资金用来还债,但由于欠账太多,一时无法还清。唐述林考虑了三种优先偿还的情况:家中有人重病的、家中有婚丧的、家中有孩子考上大学的。

  “新来的书记认账还钱了。”这个消息一时间在当地群众中引起了轰动,“政府还是靠得住”。几年来慢慢还债,唐述林带领全镇人民摘掉了“全省债务第一重镇”的帽子,扛回了“全县红旗乡镇”的牌子。

  对同事,脾气大——

  “政府内外都收拾不出个样子来, 还树个什么形象!”

  唐述林的妻子、女儿都在桃源县城,他平时上班就住在镇政府的宿舍里,只有周末才回家住两天。即使一个人住,唐述林每天也把宿舍打扫得干干净净,洗漱用品摆放得很规整,床上的被子也叠得整整齐齐。“别看我像个大老粗,但对生活细节要求还是很严格的。”唐述林说,基层干部天天和群众打交道,个人的形象不好,老百姓对你也没信心。

  唐述林不但注意自己的生活细节,对镇政府的干部形象同样要求严格。他刚来观音寺的时候,镇政府院子里杂草丛生,破败不堪;食堂里布满了蜘蛛网,好久都没生过火了。

  唐述林带着政府干部职工连续除草、整修了好几天,镇政府大院开始有了点生气,“总算能住人了”。为了让镇政府有个好形象,唐述林要求每周镇政府干部要进行3次内务整理,还拿出一个下午打扫街道卫生,如果哪个干部不积极,他当场发难骂得人下不了台。“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政府内外都收拾不出个样子来,政府还树个什么形象!”

  最令人难堪的是,镇政府的干部经常不按时上下班,作风懒散,老百姓来办事很难找到人。要把党委政府这个摊子撑起来,就要把党员干部的形象树起来。唐述林下了狠劲:所有干部一律不准迟到,否则扣款50元,如果开会缺席,扣100元。而当时,干部们的工资还不到1000元。几个开会迟到的村支书和他理论,他大吼:连个会都开不好,还当什么干部,这不让群众看笑话,谁要迟到就别来了!

  不仅严格了会议制度,唐述林还制定了干部每周下村制度,并且每月公示,干部下村了解了多少民情,帮助解决了群众多少实际困难,公示栏上一目了然。

  干部管好了,政府的形象也立起来了。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