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五一劳动奖章-正文
简进:情系民生 温暖万家(组图)
//www.workercn.cn2014-05-30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更多
   唐山,北依燕山,南临渤海,西邻京津。唐山,素有北方瓷都、煤海钢城之称。唐山,是一座具有百年历史的重工业城市。 城市供热,是最为重要的城市建设基础设施之一。城市供热,事关经济社会发展,涉及居民百姓冷暖,关乎社会和谐稳定。 唐山市热力总公司,作为唐山市城市供热的龙头企业,五年来,在总经理简进的带领下,以科学发展观为统揽,心无旁骛贯彻市委、市政府的重大工作部署,不折不扣落实市住建局中心工作,以其“敢教日月换新天,试看天下谁能敌”的勇气、“推进二次创业,实现跨越发展”的豪情、“先干不争论,苦干不评论,实践做结论”的实干,倾力实施“举贷投入、负债经营、项目带动”的发展战略,在保障民生、服务百姓、创新发展上,书写了城市供热大发展、快发展、跨越式发展的新篇章。

简进:情系民生 温暖万家

——记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河北省唐山市热力总公司总经理简进

河北省唐山市热力总公司总经理简进 

简进到施工一线指导工作

    2009年初,简进到唐山市热力总公司任总经理。当时,成立于1978年10月的唐山市热力公司,已经走过了三十年的峥嵘岁月,唐山热力由震后废墟上蹒跚起步,已发展成为供热规模近2000万平方米的国家大型一档企业。

    也就在这年,唐山市委、市政府提出了“建设新唐山、实现新跨越”,“建设科学发展示范区、建设人民群众幸福之都”的工作目标,组织实施了城镇面貌三年大变样攻坚活动及改善民生等“八大攻坚”工程,伴随着城市发展步伐的加快,房地产业的高速发展,供热需求激增。如何满足和适应城市发展需要,成为唐山热力工作的重中之重,急中之急。而此时,热源建设滞后和建设资金短缺,成为严重制约唐山供热事业发展的两大瓶颈。

    面对困难和挑战,新上任的总经理简进,带领总公司领导班子,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确立了企业“五个坚持”的新战略,提出了企业“雄鹰”发展计划,并由此带领干部职工,踏上了真正意义上的“二次创业,跨越发展”的新征程。

    以“敢教日月换新天”之势,突破拘囿,抢先发展

    2009年,唐山热力面对城市供热的热源严重不足、资金极为短缺、供需矛盾突出等各种现实。2009年4月10日,上任仅仅两个月的总经理简进,在公司十届二次职代会上,作了题为“力推二次创业,实现跨越发展”的行政工作报告,在总结过去,面对现实,开辟未来的基础上,果断提出“叫停一切与六大工程无关的项目,倾力实施陡电凝改抽供热、西山道供热网改造、既有建筑节能改造、热计量改造、新能源开发和随道路建设热网等工程”的决定。7月,在推进六大工程建设的同时,唐山热力逐步明晰了企业“二次创业,跨越发展”的发展方向和企业“五个坚持”的发展战略。

    陡电凝改抽供热工程,是河北省城镇面貌三年大变样重点项目和2009年的市委、市政府的重点惠民工程,是当时全局上下的头等工程,也是唐山热力的头号工程。其工程号称与大唐国际唐山电厂提温改造、新能源开发工程一道,被欲为“三箭齐发”的重中之重。这三项工程完成后,可新增供热能力1100万平方米,一年内拿到的供热能力,将超过过去供热总量的一半。再加上既有建筑节能改造和热计量改造的全面推开,这样的发展速度要在一年内实现,责任何许。

    面对此情,唐山热力没有退路,简总果敢决策——“利用机遇,着眼现实,远近结合,整体推进”,成立了以他自己为指挥长的重点工程项目指挥部;实施“两步走”发展策略,即:先行推开工程建设,工程筹资随后跟进;将六大工程建设目标,依据工程竣工时间要求,倒排工期,下达设计施工任务,制定了热网工程工作网络图,督导加紧完成工程总图设计和施工计划,做到高起点设计、高标准建设、高速度施工。

    陡电凝改抽供热工程,将距市区30多公里以外的陡河电厂的热源,通过中继泵站送往市区北部和开平区。工程2穿铁路、3过鱼塘、4遇村庄、5跨高速,于8月中旬正式开工,并必须实现年内供热,难度可想而知!当时的工程推进,叫响三个“一切”,即:一切围绕工程,一切让路工程,一切服务工程;当时的工程推进,与时间赛跑,5+2,白+黑,24小时三班倒,连轴转;当时的工程推进,做到三个“一线”,即:一线办公,一线协调、一线督导,一举创造了历时78天从开工建设到工程完工的奇迹。实现了当年设计、当年建设、当年竣工、当年供热、当年收益。这项工程新增集中供热能力930万平方米,成为了城市供热跨越式发展的标志工程。市中心区北部和开平区的4.2万户居民和840个公建单位,在2009年的严冬,享受了室内温暖如春的美好生活。

    西山道供热网改造工程,将为期70天的工期,压缩在30天之内干净漂亮地完成,成为2009年全市城建工程的一个精品和典范。该工程早在2004年就开始谋划,将沿线2500米的DN350~250管径热网,改造成DN600的管径,因诸多因素没能实施。这是简总上任伊始,面临的第一次历练和考验。工程从2009年3月谋划启动,从5月30日核准批复开工建设, 到6月30日完工,该工程建设创造了审批时间最短、施工地况最复杂、雨季施工难度最大、建设工期最短、景观树木保护最难等五项供热工程施工之最。施工期间,因交通秩序井然、围档作业规范、工程推进及时、未发生一起工伤事故,它的改造完成,大大提高了管网沿线区域供热协调能力,改善系统末梢供热效果,增加系统运行的可行性和互补性。

    既有建筑节能改造和热计量改造工程,唐山热力首开全国之先河,当年完成涉及64个居民小区的380万平方米热计改和既有非节能建筑小区外围护任务,工程推进中,坚持“源头介入,全面参与”,从设计、施工、材料、验收等环节,层层严格把关,积极配合物价部门起草了实行热计量后热费改革的相关文稿,参与制定了实施热计量的相关标准,工程的组织模式和实施做法,得到认可和推广。在2009年10月22日,国家建设部在唐山召开的“北方供热计量改革现场会议”上,获得了国家建设部等各级领导的高度评价。

    新能源开发,唐山热力率先成立了新能源开发公司,当年实现新能源供热面积达30万平方米。以利用城市污水和大网回水提温为突破口,兼顾太阳能补充供热技术、土壤源热泵技术和工业余热利用等,实现了唐山市城市供热“集中供热为主,清洁能源利用为有效补充”的新格局。

    2009年,简进带领唐山热力干部职工,顶住压力,夜以继日,以敢教日月换新天的气魄和果敢,展开了“以开平区为鹰头,中心区为鹰腹,丰南、丰润两区为鹰翼,韩城铁路以西为尾翼”的雄鹰发展画卷。一年的艰辛,用汗水和智慧,化做了各个工程的如期告竣,使唐山热力这只雄鹰,腾空而起,叱诧风云!

1 2 3 4 共4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