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五一劳动奖章-正文
宋有:一位大学党委书记的“工会情结”(图)
//www.workercn.cn2014-05-12来源: 中工网——《黑龙江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校党委书记宋有

校党委书记宋有与工会人员一起研究工作

校党委书记宋有参加校工会全委会

校党委书记宋有参加校“八届三次”教职工代表大会

  校党委书记宋有(右一)在党委常委、校工会主席毕广民(左一)的陪同下慰问省级校级名师

  校党委书记宋有(左二)在党委常委、校工会主席毕广民(左三)的陪同下深入新农村帮建村座谈

   2014年五一前夕,黑龙江科技大学党委书记宋有,被黑龙江省总工会授予省五一劳动奖章。儒雅睿智的宋有书记,勤政为民夙夜在公,对学校工会工作更是有着一种难以割舍的情结。

   获得省五一劳动奖章,来源于宋有书记不断加强对工会工作的领导,坚持把工会工作摆上重要日程,纳入办学格局和办学体制中,充分发挥工会在学校改革发展稳定中的突出作用,全心全意依靠教职工办学。提到宋有书记的“工会情结”,黑龙江科技大学的教职工都会发自内心地赞叹:“一位校党委书记,对工会组织如此重视,对工会干部如此关心,对工会工作如此支持,真是难能可贵!”

   “让工会组织在全校中心工作中发挥积极作用”

   黑龙江科技大学是黑龙江、吉林乃至内蒙地区唯一一所以矿业工程为特色的高校,是服务国家特殊需求“煤矿事故应急救援与影响控制”博士层次人才培养项目的唯一一所高校,是黑龙江“十二五”期间重点建设的特色应用型本科高校。在60多年的办学历程中,学校始终践行“厚德博学、强吾兴邦”的校训,铸就了“自强不息、创业创新”的办学精神,培养出了10万余名优秀人才,为区域经济和我国煤炭工业的发展做出了突出的贡献,被誉为“煤炭工业的脊梁”。

   黑龙江科技大学党委重视,行政支持,不断加强对工会工作的领导,广大师生员工凝心聚力,风清气正,学校呈现出蓬勃发展的局面,先后荣获全国文明单位、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全国青年就业创业教育先进集体、全国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省文明单位标兵、省师德建设十佳单位等近百项荣誉。学校党委连续12年被黑龙江省委、省委高校工委授予先进基层党组织。

   对工会的这份情结,源于宋有书记对新时期高校工会地位作用的深刻认识。

   多年的党委书记工作,练就了宋有敏锐的政治观察力和鉴别力,使他对工会工作的地位、作用有着独到的认识,他说:“高校工会作为教代会的工作机构,是教代会职能的依托和服务职工群众的主体,肩负着教代会日常工作的职责,在高等教育以全面提升质量为核心的内涵发展中具有极其艰巨的历史任务,所以一定要让工会组织在全校中心工作中发挥积极作用!”

   在高等教育提升质量,走内涵式发展道路的新时期,如何更好地发挥工会作用的重要意义?宋有书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道出了自己的一些想法。他认为:“工会是党委的一个重要助手,是行政的一股重要力量!”

   宋有认为,新时期更好地发挥工会作用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中国工会十六大精神的客观需要。党的十八大报告明确指出,要“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健全以职工代表大会为基本形式的企事业单位民主管理制度,保障职工参与管理和监督的民主权利。”要“更加注重健全民主制度、丰富民主形式、保证人民依法实行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中国工会十六大报告指出,“必须切实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把竭诚服务职工、发展职工利益作为工会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宋有说,教代会制度是高校教职工参与学校民主管理的基本形式。一所学校的建设和发展,离不开全校教职工的共同努力。完善教代会制度,加强民主管理,有助于及时了解教职工的利益诉求,依法维护教职工的合法权益,从而凝聚人心,增进团结;有助于广泛倾听教职工的意见建议,提高教职工参与学校工作的主动性、积极性,从而凝聚才智,推动学校的改革发展。

   新时期更好地发挥工会作用是实现“中国梦”的重要动力之源。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中国梦’是国家的、民族的,也是广大职工的梦,是每一个中国人的梦。每一个中国人都要肩负起实现中国梦的历史使命,自觉把个人梦与中国梦紧密联系在一起,为实现“中国梦”传递凝聚正能量。高校发展的人才梦、强校梦是中国梦的重要组成部分。高校工会是教职工利益的代表者,是职工群众力量的凝聚者,组织号召带领本校职工为育人强校努力奋斗,用实现个人梦推动学校梦,用大学梦助推中国梦。这就为新时期工会工作提出了奋斗目标和努力方向。

   宋有表示,新时期更好地发挥工会作用是构建和谐校园的内在需要。高校作为培养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要阵地,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伟大实践中,肩负着加快构建和谐校园,积极推动社会和谐的重要历史使命。然而,和谐校园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它需要全体教职员工的精诚合作和共同努力,需要各项工作的协调开展和紧密配合。高校工会组织作为学校党委联系广大职工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广大职工群众合法权益的代表者和维护者,起着疏通联系、化解矛盾、集聚正能量、传导正功能的作用,在调动广大教职工参与学校改革发展中发挥着更加重要的、不可替代的作用。

1 2 3 共3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