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五一劳动奖章-正文
任铁柱:世路如今一贯 此心随处安然(组图)
//www.workercn.cn2014-05-09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世路如今一贯 此心随处安然

——记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山西省人大代表、山西通洲集团董事长任铁柱

  在山西沁源县,任铁柱是一个传奇人物。谈起他的业绩,当地人无不竖起大拇指称赞,任铁柱从放羊娃一路走来,成为一个拥有12个子公司,年产原煤480万吨,焦炭215万吨,洗煤350万吨,甲醇10万吨,焦油10万吨,粗苯2.5万吨,硫铵2.5万吨,硫磺2500吨,合成氨6万吨,LNG10万吨,拥有固定资产达70亿元,员工8000余人的集团公司董事长,这在当地早已成为一段佳话。

  沁源县城西北35公里,与汾屯公路仅一河之隔的小山村新店上。之前这里60余户农家祖祖辈辈耕耘着400余亩贫瘠的土地,其中村前近200亩河滩地已成为被山洪冲刷的乱石滩。上世纪90年代中期,就在这村前的乱石滩上,一个颇具规模的现代企业——山西通洲煤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拔地而起。昔日的乱石滩如今已成为一处科学技术现代化、清洁生产园林化、可持续发展生态化的宜居宜业、和谐靓丽之地。通洲集团现已跻身中国民营企业500强、山西省百强企业之列,荣戴长治市“特级明星企业”桂冠,成为当地最具发展潜力的龙头企业。2013年,面对国内外经济形势下行压力加大,煤焦市场疲软的情况,通洲集团仍然实现了工业总产值19.7亿元,工业增加值4.4亿元,上缴税费4.1亿元的良好效益。

  这家企业的掌舵人就是任铁柱,如果他遵循着祖辈的人生轨迹前行,他不过也是辛劳耕耘在村里400亩土地上的一位农民,而正是因为他后来不同凡响的人生选择,他让自己农民后面加上了另外一个祖祖辈辈从没有过的称号:“企业家”。身为山西通洲煤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任铁柱走出了一个不一样的人生,也获取了他的父辈们想都不敢想的荣誉,他先后当选山西省九届、十届、十一届、十二届人大代表,荣获山西省劳动模范,山西省优秀企业家,山西省功勋企业家,长治市优秀企业家,长治市十大杰出民营企业家等多项荣誉。

  成长之路:

  从放羊娃到企业家

  1960年2月,任铁柱出生在沁源县小聪峪村。童年时期,这位后来曾经化解无数难题的能人便感受到了人生的第一个困难——贫困。他的父亲患胃溃疡,因无钱买药,常年捂着肚子趴在炕头,大哥在生产队劈山放炮中早早夭亡,一家人的生计维系,全依赖于瘦弱的母亲和年迈的爷爷苦苦支撑。铁柱10岁那年,在爷爷的力主下,进入本村小学读书,一年后,又因交不起一块五毛钱的学费书款而辍学。

  面对这样的家庭环境,任铁柱渴望改变人生的特质便得到展露。年仅11岁的小铁柱已在盘算如何谋生。一天,他找到生产队长:“大叔,让我放羊吧?”

  “放羊?小小年纪不怕狼把你吃了?”队长看着这个乳臭未干的孩子。

  “不怕,有狗呢。”小铁柱回答得斩钉截铁。

  “好吧。”队长想到他家的穷苦,点头答应了。

  就这样,这个不甘忍受贫困的孩子,11岁开始放羊,13岁进煤窑挖炭、15岁到乡政府当炊事员,同年,他又悄悄拜师学艺,成为一名掰开牲畜嘴看牙齿、衣襟襟底下捏码子的小“牙行”(工商管理局注册牲畜交易员)。

  上世纪70代初期,正是“文化大革命”高潮时期,人们忙于派系分争、忙于文攻武卫,谁也没注意到这位16岁的小“牙行”,做牲畜生意跑出沁源、跑出太岳山脉、跑出山西境外,到陕西、河南、甘肃、内蒙古、河北等地大转了一圈,足迹几乎遍布半个中国。

  在社会这个大学校中,任铁柱增长了才干、增长了见识,养成了博闻强记的本事,也锤炼出他坚忍不拔的顽强毅力。他学会了算账、谙识了经营之道,并能写出千把个常用字。两年后,任铁柱驾驭着一辆毛驴拉的胶轮平车回到村里,搞起了拉煤炭跑运输生意。一个冬春,他不仅备置了全家人的衣食,把毛驴拉的胶轮平车换成了由三头骡子拉的大皮车,而且还和他人合伙办了个石灰场。

  1979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春风吹拂冰冻的神州大地,也吹开任铁柱那颗不安分的心,做“大事业”的雄心在这个时候被彻底地激活了。

  他先与两个矿工合资办了个仅有3个土焦炉、两间小土房的兴盛焦厂,谁料,“兴盛”却不兴盛,一年下来净赔2万元、两年过去又赔1万元。那俩个合资者顶不住了,抽资退股,把焦厂和债务全都甩给了任铁柱。

  为了还债,他向人求情,赊回5吨焦煤。为了节省开支,他辞退了工人,独自拉煤,垒窑、装炉、点火。有一次,他为了把不慎点着的煤球铲出去,竟被烧成了一个带着闪亮燎泡的黑炭人……

  创业有多么艰辛,只有任铁柱自己知道。在任铁柱超乎寻常的艰苦努力下,兴盛焦厂终于焕发了生机,到1982年,他已成为当时小有名气的“万元户”。 1983年,他又冒着风险承包了小聪峪村办煤矿,并在煤矿改扩建的同时,着手创办了年产30万块砖的耐火砖厂。介休焦王李安民与美国一家公司联合,产品漂洋过海的消息传入铁柱的耳朵。他的脑海中也第一次出现了一张未来发展的蓝图,他的理想之火又一次被点燃。

1 2 3 共3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