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五一劳动奖章-正文
袁德水:扎根深山育良种(图)
//www.workercn.cn2014-05-08来源: 中工网——《河北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袁德水

   劳模名片

   袁德水:河北省木兰围场国有林场管理局查字林木良种基地主任,先后荣获全国生态建设突出贡献奖——林木种苗先进工作者、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

   记者去采访袁德水的时候,袁德水正带领俩徒弟和十几个工人在山上忙着为优树的雌花套袋。袁德水对记者说:“我们这几天特别忙,要在三天内选择优穗套3000多个纸袋,之后的三四天内每天观察一次,等待雌花和雄花的成熟,一旦雌花和雄花成熟后,必须在一天半的时间内为雌花进行人工授粉。”

   其实,袁德水没有不忙的时候。他18岁参加工作,36年来根本就没回过几次家,他的徒弟对记者说:“我师娘曾经和我师傅算过一笔账,师傅35年在家的时间不到三个月。”

   袁德水深知亏欠妻子和孩子的很多,但也只能用加倍的工作取得好成绩来回报妻子和孩子。基地建设初期,工作、生活条件异常艰苦,吃的是玉米面窝头,喝的是溜锅水,取暖设备只有简单的泥火盆了。每次外出都是步行,走了几十里的山路还要再上树干活。白天他要一株一株地寻找优树,记录数据,到了夜晚还要认真整理当天记录的大量数据,汇总分析。多年来,他多次前往黑龙江、吉林、内蒙古等省(区)以及河北省内其他落叶松分布地采集优树种子和穗条,累计选育引进落叶松无性系428个,并决选出优良家系52个。

   采访结束的时候,袁德水为我们朗诵了一首自己创作的小诗:株株优树立山间,林木感世人亦然。狼虫虎豹奈我何,风霜雷电若等闲。说的是优树与林木,其实他自己又何尝不是如此呢!(记者宋宝军 郑荣玺)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