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五一劳动奖章-正文
杨国文:爱岗敬业默默奉献的备料工(图)
//www.workercn.cn2014-05-07来源: 中工网——《河南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杨国文,今年47岁,现任郑州双塔涂料有限公司特漆生产车间备料班长。他连续多年被公司授予青年突击手、技术革新能手、先进工作者等多项荣誉称号。2012年他获得郑州市“五一劳动奖章”荣誉称号。

  近日,记者走进郑州双塔涂料有限公司特漆生产车间时,不禁被眼前的景象震撼了。在机器的轰鸣声和呛鼻的气味中,一名备料工人正在往容器中倒东西,帽子、防毒面具、手套,是他作业时的“全副武装”。

  他叫杨国文,是该公司特漆生产车间备料班长。趁作业间隙,杨国文摘下防毒面具来到记者面前,脸上、衣服上沾满了红、黄、白等多种颜色。

  杨国文告诉记者,由于备料作业时会产生粉尘和气体,所以公司要求工人戴防毒面具,同时用抽风管道往外排,争取把伤害降到最低。干活时,工人们也会用胶带或绳子把袖口系紧。但就算这样,粉尘也会从衣服缝隙里钻进去,下班时必须把里外换个遍。

  杨国文所在的特漆生产车间,以生产工业性用漆为主。车间分备料、研磨、调漆、包装四大生产工段,其中备料工种是确定产品质量优劣的首要环节,脏、险、苦、累,劳动强度最大,环境也最恶劣。

  备料工段,首先是技术人员给出生产配方,然后由工人针对客户需求进行备料,投到活动缸里,高速、充分地搅拌均匀。这听起来简单,但干起来却不容易。车间化工原材料很多,包括溶剂类、树脂类、粉剂类,其中仅粉剂就有30余种,树脂10余种,而且经常会增加新产品,进行小规模试生产。由于加多加少都会影响整个化学反应,所以要求生产作业者的一举一动,都必须严格按照科学的步骤来操作。作为班长,杨国文要搞准、搞懂,每天在工作中身体力行。近几年来,他们班组的产品均达到和优于控制指标,每次合格率均在99%以上,多次荣获公司优质产品百日竞赛先进班组,为企业生产的安全平稳运行打下了坚实基础。

  车间副主任王记周坦言,这份工作最让人难以承受的是那份辛苦。工人作业时要“全副武装”,天凉时还好,到了夏季,尽管车间有电风扇,但岗位上还是很难熬。一个班4人,工作量很大,平均每天要完成10个生产配方,以活动缸保守估计,投料要5吨左右。

  因为辛苦,这个岗位流动性非常大。但杨国文自2006年任备料班长以来已经8年了,成为这一岗位上的“元老”。很多人劝他该换换地方了,到机械化程度高、劳动强度相对低的车间。但杨国文放不下,他说对这份工作有感情也熟悉了,只要需要他就会一直干下去。(记者 胡 艺 卢 键)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