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五一劳动奖章-正文
中港疏浚公司操作工张东军:做最棒的疏浚人
//www.workercn.cn2014-05-05来源: 劳动报
分享到:更多

  2004年前,张东军连大海都不曾见过一眼,更不会想到自己今后的人生会与大海结下不解之缘。如今的他,从一个对船舶什么都不懂的小伙子,成了局、公司的一次次技能比武的佼佼者,上海市“优秀农民工”、上海市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也接踵而至。日前,他成功地考出了海员三副证书,再次踏上了疏浚征程,离“做最棒的疏浚人”这一梦想越来越近。

  曾经对船舶一无所知

  说起入行,张东军不禁笑了起来,因为在他看来,进入疏浚这行有些误打误撞。“我学习的是电子专业,毕业时单位来学校招生,老师说上海的中港疏浚这家公司不错,我就想出来闯闯。”张东军说,就业之初,自己并没有多大的梦想,心愿很简单就是把工作做好。

  然而,简单的心愿实现起来却并不容易。“刚工作时,船上的一切对我而言都是新事物,到处充满着挑战。”张东军回忆说,那时候为了尽快上手,唯有跟着师傅不断练习,一点点摸索。和许多船员一样,他也是最先从撇缆、涂油漆、爬大桅等体力活儿干起。虽然都是一些杂活儿,但张东军并没有草草了之,而是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时间,自我加压不断练习。  他的付出很快就得到了回报。2年之后,他就从同辈之中脱颖而出,先后在公司和局层面的技术比武中斩获佳绩,荣膺“水手全能”等多个奖项。和许多人不同的是,面对沉甸甸的奖杯,张东军并没有自满,相反却越来越觉得自己有更多可以学习的地方。或许,正是这点让他逐渐迈向成功。

  海外工程让他快速成熟

  2010年对张东军而言是很特殊的一年,在这年,他结婚了。新婚不久,妻子就怀孕了。正当他怀着无比期待的心情,准备迎接小生命的到来之际,他却接到了一个充满挑战性的任务:前往巴西参与亚苏吹填工程。对此,他很是纠结。因为对于新进操作员工来说,参与海外施工是一次极其难得的机会,不同的地域不同的施工环境,可以让他在技术上快速成熟起来,然而望着家里即将生产的妻子,他又犹豫了。去,还是不去,张东军陷入了迷茫之中。  关键时刻,妻子的一句话让他释然了。“这么难得的机会,你要好好把握,家里不用担心,我能应付。”即便4年过去了,张东军仍对妻子当日的话语记忆犹新。每当失落和受挫败之时,他就会想起这句话。

  到了巴西,任务比他想象中的还要艰巨。“那边工况条件非常差,涌浪很大,管线距离也长,最长的吹填距离达到了4.5公里。铺设的管线中有20米左右是水下管线,而这段管线已经在水下放置了两年多,长期受到海水的腐蚀和水下暗涌的拍击,管路状况着实堪忧。”张东军说,最关键的是,不比国内有维修厂,因为施工地在国外,船舶出现了问题,所有的修理都要靠船员自己完成。“以前也会小修一下,但真的遇到了问题还是需要专业维修人员。”张东军说,到了国外,遇到故障只能赶鸭子上架自己学着修。而这些小波折也让他的技术水平在以往基础上有了大幅提升。这时,他最大的梦想就是在技术上更上一层楼。

  勤以补拙考出专业证书

  待他回国时,儿子已经快1岁了。“做船员常年在外奔波,说实话我挺愧对家庭的。”张东军说,就在他回来后不久,又有一个极佳的机会降临在他头上。2012年,中港疏浚公司准备选树一批普通操作员工前往专业海事学校进修,由公司全额出资送他们“带薪”考相关专业证书。求知若渴的他当然主动报名,经过层层考核,他成功入选,而这一走又是1年多。  单位和他一起参与脱产考证的还有其余8人。不同于其他考证者,有着相关的专业背景,他们这9人的文化基础都比较薄弱,学习之初,他们完全跟不上学校的进度。“为了不拖企业后腿,他们9个人抱团行动:每天晚上12点睡,早上6点起,其余时间除了读书还是读书。”身为小组长的张东军更是以身作则,带着大伙一起攻难关。由于考试恰逢海员考试新规则实施,以往的题库全部作废,这也使考试增加了不小的难度。

  “没有题库,那就一道道做,一题题练。不懂英文,那就一个个单词记。”就这样,张东军带着兄弟们成功考出了这张含金量极高的证书。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