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五一劳动奖章-正文
张光辉:1毫米厚度是衣服上的汗渍(图)
//www.workercn.cn2014-05-04来源: 中工网——《四川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姓名:张光辉

  单位:达州钢铁集团化工研究所

  职务:所长

  语录:实验室是我第二个家

  在达钢工作的二十余年间,张光辉刻苦钻研技术,勇于创新,先后攻克了钢铁联合企业碳(氢)素流价值高效化利用、焦炉气配加转炉气制甲醇新技术及甲醇制清洁含氧燃料等一系列行业重大课题。

  达钢甲醇项目投产后,全国范围内甲醇产能严重过剩,加上国外大量廉价甲醇进口,使我国甲醇行业开工率长期维持在50%左右,公司又面临甲醇产品的出路问题。如何给公司的甲醇产品寻找出路?作为化工研究所的所长,张光辉当仁不让地将责任扛在自己的肩上。一方面,他对公司现有的流程进行优化,将园区内兄弟企业的废气用于增产甲醇,实现降本增效、节能降耗;另一方面,他带领公司研发团队积极开拓甲醇下游产品,延伸甲醇产业链。我国油品升级计划对清洁燃油组分含氧添加剂需求量十分巨大,而且该产品也是国防研究的重大攻关课题。然而,这种产品在世界范围内也无工业化装置。

  面对困难,张光辉又一次站了出来,组织相关的技术力量进行攻关。2012年,在实验室小试成功的基础上,公司开始建立千吨级工业试验装置。在工业试验装置建设及投产期间,正值酷暑,他始终坚守在一线,亲自指导、把握每一个细节,身上的衣服湿了又干,干了又湿,每天衣服上都是好几层厚厚的盐碱,厚度达1mm,可他从未退缩。今年1月,由国家能源局委托石油和化工联合会专家组对该工业试验装置进行72小时现场考核。考核专家组认为:该装置是目前国内外第一套安全稳定运行、产品质量合格的清洁含氧燃料工业试验装置,具备了大型工业化的条件。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