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五一劳动奖章-正文
记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黑龙江鹤北林业局局长刘宝成
//www.workercn.cn2014-05-03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独具魅力的欧式风格棚改小区

  局长刘宝成 ( 右一 ) 陪同黑龙江省森工总局党委书记高金芳 ( 中 ) 参观哈洽会鹤北展区

  兴安明珠美丽边城——鹤北林业局

引资的澳琪木业雪糕柄生产线

  在不久前召开的黑龙江省鹤北林业局十届七次职工代表大会上,局长刘宝成在工作报告中对2013年年初对职工群众承诺的10件好事、实事一一做了回应:

  供热管线改造、新建水处理厂、关注弱势群体、改造开放市场、改造活动中心……

  当承诺的10件好事、实事全部报告完毕后,会场响起了长时间热烈的掌声。

  “从这些好事、实事中我们看到,只要职工群众认可,林业局就是付出再多,也值得!”刘宝成的话掷地有声。

  多年来,作为局长,刘宝成带领党政一班人,从职工群众的切身利益出发,全面落实黑龙江省森工总局的“四八四三”战略目标,把鹤北打造成为一个生态、文明、和谐的新林区。

  经济转型

  为职工找到就业新路

  2014年4月1日,对于黑龙江森工林区而言是一个不平凡的日子。从这一天开始,黑龙江森工林区全面停止商业性采伐,也就是说,这个曾经依靠着砍树过日子的单位,从今以后,不能再砍树卖木头了。

  虽然,禁伐对于林区来说是一个巨变,但是,在鹤北林业局,这种巨变却没有引起多大的动静——因为,转型发展早已经在鹤北拉开了序幕。

  鹤北林业局始建于1972年,属于黑龙江森工系统中建局比较晚的单位。虽然建局较晚,但是发展步伐很快。该局1983年列入“六五”期间国家重点建设项目,1987年正式通过国家竣工验收,1991年被列为全国500家最大工业企业之一,具备年产木材40万立方米、锯材2.4万立方米、更新造林10万亩的生产能力。

  刘宝成是从1981年开始进入鹤北林业局工作的,此后至今,除了2004年至2007年到另外一个林业局工作3年之外,他有30年的时间都是在鹤北林业局度过的。从基层的施工员一步步走上局长的领导岗位,他始终和林业局的发展转型同步前进。

  从1998年国家实施天保工程开始,黑龙江省森工系统所属的林业局开始调减木材产量,鹤北林业局也不例外。

  木材产量调减了,一个最现实的问题摆上了刘宝成的案头——钱从哪儿来,人往哪儿去。

  翻开2009年至2014年刘宝成历次向局职代会所做的工作报告不难发现,鹤北林业局的转型发展早已启动。从木材精深加工到扶持发展地载木耳产业,从开发旅游市场到开发矿业资源,鹤北林业局的发展模式不断地从传统砍木头向生态、文明、和谐的方向发展。

  在刘宝成的头脑中,始终牢固树立着“无商不活、无工不富”的思想意识,他带领局党政各条战线坚定不移地走产业立局、产业强局、产业兴局之路,强力推进林业局产业园区建设,全力推进林区产业项目升级。

  以2013年为例,鹤北林业局继续往年优势,实现了金矿、双丰林场为基地的地载木耳栽培数量和产量继续保持上年同期水平,此举确保了职工收入不减。

  与此同时,鹤北林业局在做好祥鹤木业、澳琪木业、江珠米业二期建设的同时,又引进了云峰粮贸和大成饲料两家粮食加工企业。其中,祥鹤木业是鹤北林业局所在的鹤岗地区唯一一家创汇企业。

  与山东珠峰车业达成的生产电动客货三轮车的项目已经进入了实施项目,保温材料厂生产的建筑保温板也已经打开了销路……

  尽管采伐量逐年下降,鹤北林业局不断为职工就业开辟新的门路;尽管采伐量逐年下降,但鹤北林业局职工连续5年上调工资。早已启动的经济发展转型为鹤北林业局能够从容地面对从今年4月1日开始的全面停伐,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刘宝成告诉记者,鹤北林业局今后将进一步加强区域合作、提高市场竞争力。“我们的核心目标,是要建成森工一流的、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企业。为此,我们将更积极地发挥产业协同优势,使产业和经济战略布局不断得到优化。”

1 2 3 共3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