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五一劳动奖章-正文
著名沪剧演员华雯:“挑”出沪剧的当代传奇(图)
//www.workercn.cn2014-05-02来源: 文汇报
分享到:更多

“挑”出沪剧的当代传奇(附照片)

——记上海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著名沪剧演员华雯

华雯近影。 (资料照片)

  上海宝山沪剧艺术传承中心(简称宝山沪剧团)主任、著名沪剧演员华雯最近荣获上海市五一劳动奖章。

  在这之前,华雯凭借《挑山女人》再度拿下“白玉兰”主角奖,距她上一次摘得“白玉兰”,不过短短4年。她在沪剧舞台成功塑造了一个个艺术形象,既成就了自己事业的辉煌,也将剧团带入了新的发展阶段。

  “两下三上”当团长

  前几年,戏曲演出市场不景气,宝山沪剧团一度也陷入了困境。当时团里有一对小夫妻向华雯诉苦:“每人月收入太低,连房贷都还不起。”这对小夫妻有次包了一冰箱的馄饨,吃了整整一个月。在很多场合,华雯都会说起这个小故事。当时剧团有人要走,身为团长的她一律放行。

  “只要你想回来了,剧团的大门随时为你敞开。”《挑山女人》中成子强的扮演者王文,至今还记得当年离开剧团时华雯的这句话。离团后,他卖起了汤圆,也赚了些钱。可后来,他又回到了团里。关于回来的理由,华雯没有问过王文。凭借《挑山女人》分获第24届“白玉兰”主、配角奖后,华雯对王文说:“苦了这么多年,原来是有一出《挑山女人》等着你呀!”

  这句话,送给30多年来与她命运共沉浮的宝山沪剧团亦不为过。“两下三上”,华雯在宝山沪剧团当了三次团长。第一次是28岁,当时的她年轻气盛,又不太懂管理,不到两年,便赌气不干了。1997年,沪剧市场不景气,剧团滑向底谷,她临危受命,再度当了团长。岁月的沉淀和一腔斗志,让她对剧团的发展有了更成熟的思考。2008年,蛰伏多时的华雯又一次出任团长,带领剧团用原创现代戏闯出一片新天地,一路进入全国观众的视野。

  剧团要生存,要发展,一定要有戏演,赢得观众就是赢得了市场。而要赢得观众,关键还是要有好戏。这次出山后,华雯集中精力抓剧本,抓演出质量,精心打磨。《红叶魂》、《红梅颂》、《挑山女人》,一部接着一部高质量的原创现代戏,为剧团重新赢得了生机。《挑山女人》更是让主旋律作品真正走向市场,6场40万元的演出费创下了沪剧的市场传奇。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