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五一劳动奖章-正文
邸文:他为祖国找矿忙(图)
//www.workercn.cn2014-05-01来源: 光明日报
分享到:更多

邸文 资料图片

  邸文今年34岁,工作不到8年,就从一名青涩的大学生成长为地质矿产勘查高级工程师,从一名普通职工成长为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邸文是如何走出了这条不同寻常的成长之路的?

  2006年7月,邸文刚从中山大学研究生毕业来到广东省地质调查院工作,就先后跟随李祥能、杨大欢等高级工程师到广东始兴、九连地区开展矿产远景调查,从事地质填图和矿点检查等基础性工作。“能吃苦、爱钻研、技术好、人品好、组织能力强。”提起邸文,广东地调院总工程师肖光铭如此称赞。

  邸文白天翻山岭,穿密林,钻草丛,晚上回驻地整理当天的地质资料,常常是在山上简单吃些馒头、面包,喝点凉开水。有时身上带的水喝完了,就只能找山沟里的水来喝。邸文从不说一声苦,道一声累,在他心中只有一种朴实的想法:要干一行,爱一行。

  2007年3月至2009年6月,邸文担任“广东粤北地区锡铅锌多金属矿评价”项目负责人,作为主编之一,他完成了《广东粤北地区锡铅锌多金属矿评价成果报告》和附件之一的《广东省始兴县沟子坑锡多金属矿普查报告》。该项目提交新发现矿产地5处,新增一批可观的铅、锌、钨、锡等矿产资源量,并获广东省地质局地质科学技术一等奖。2013年,《广东粤北地区锡铅锌多金属矿评价成果报告》获2012年度中国地质调查成果奖二等奖。

  2008年,邸文担任了“广东梅县地区矿产远景调查”项目负责人。在10余人的项目组当中,1980年出生的他已经是项目组里的“大哥”。有一天,从山上回来的邸文突然觉得浑身痒得难忍,轻轻一抓,一大片的红疹子就冒了出来,他只好到附近镇上的医务所就诊,打了一针后就回驻地。可是,几个小时过后,令人难以忍受的痒感再次袭来,邸文只好来到丰顺县医院打吊针,然而疹子出得更多了。同事们劝他回广州就医,邸文笑着说:“没那么严重,我还可以上山,不钻草丛跑路线搞填图,可以做槽探、钻探编录。”就这样,邸文和项目组的同事一直坚守在野外。2012年5月,梅县矿调项目终于完成并且被评定为“优秀”级别。该项目圈定了8个找矿远景区和11个找矿靶区,提交了两处可供进一步工作的矿产地,预测区内资源量铅、锌共171.45万吨。

  8年来,邸文的足迹遍布粤北、粤东的山山水水,他把大部分的时间都贡献给了地质事业,留给家人的时间却是少之又少。2009年,妻子怀孕时他一直没有陪伴在身边。孩子出生的前一天,他还在武汉出差,接到医院的电话,被告知怀孕的妻子有妊娠高血压反应,怕危急母婴生命需提前动手术接生,邸文才连夜赶回广州。

  已有10余年党龄的邸文把所获得的荣誉和成绩归功于集体,他说:“地质工作是集体生产劳动,找矿成果是集体的智慧,荣誉更是属于集体的。”(本报记者 吴春燕)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