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五一劳动奖章-正文
东北炼化工程公司吉林金属分公司徐龙杰:焊花飞溅映青春
//www.workercn.cn2014-04-14来源: 中国石油报
分享到:更多

  一位普普通通的农民工,在15年的打工生涯中摸爬滚打,成为国内知名的焊接技术专家,如今又创建以自己名字命名的焊接工作室,为企业解决几十个难题,培养了百余名高技能人才。他就是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东北炼化工程公司吉林金属分公司徐龙杰。

  攻克技术难题的源泉

  2008年6月6日,吉林金属分公司以徐龙杰命名的焊接工作室正式挂牌成立。用徐龙杰的话说“是为解决生产技术难题及传技带徒等提供便利”。

  工作室成立以来,共解决技术难题20多个,大大提高了施工效率,降低了施工成本。

  2009年6月,在新疆大型储罐施工项目中,大角缝的焊接工作成了大型储罐制作安装的“绊脚石”。过去一直沿用的手工电弧焊方法,很容易出现咬边、宽窄不齐等质量问题。施工负责人说,需要采购专业的埋弧角平焊机。徐龙杰得知情况后,考查了这种设备,发现造价比普通焊机贵2至3倍,决定自行改造。

  他找来施工的边角余料切割、打磨,一次又一次实验。工作室成员李季说:“为破解这个难题,徐龙杰真是煞费苦心。”徐龙杰和工作室成员仅用3天时间就将新型电焊机研制成功。这项新技术在新疆大型储罐施工中成功应用,节约专用焊机购置费12万元,工作效率提高4倍,工期由原来的140天减少到110天。

  孕育人才的摇篮

  “在两年一届的中国石油电焊工职业技能竞赛中,徐龙海、赵瑞春分别获得金牌和银牌,这两个人都是我的徒弟。”徐龙杰高兴地说。在2009年4月的第九届全国工程建设系统焊工职业技能竞赛上,徐龙海、赵瑞春代表中国石油,荣获A组团体总分第一名。徐龙海荣获了“板状仰焊单项冠军”和个人总分第四名,赵瑞春荣获电焊工组个人总分第十二名,他们成为闻名全国的焊接技能拔尖人才。 

  目前,经徐龙杰亲手调教出来的徒弟已有百余名。其中,有低温钢厚壁埋弧自动焊接能手6人,铝焊能手18人,换热器管板自动焊接能手10人,不锈钢大型塔器现场焊接能手16人,小直径不锈钢压力容器和压力管道,单面焊接双面成型、背面免冲氩焊能手5人。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