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五一劳动奖章-正文
黑龙江省五一巾帼奖章获得者马兴丽:“环卫是我一生的事业”
//www.workercn.cn2014-03-18来源: 中工网——《黑龙江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脏了我一人,洁净千万家”,这句耳熟能详的话,被哈尔滨市道里区城管局清洁大队副队长马兴丽牢牢记在心中。

   马兴丽自1996年进入道里区清洁大队以来,18年如一日,默默无闻地战斗在工作第一线。她以“不畏严寒酷暑,甘于吃苦奉献”的敬业精神,把青春年华无私地奉献给了环卫事业,以自身言行引导教育了一批又一批环卫新人,她就像一棵大树深深地扎根在环卫事业这片热土上,用朴实的生命谱写出一曲爱岗敬业、无私奉献之歌。马兴丽连续多年被评为哈市清冰雪标兵、哈市第三十三届劳动模范、道里区政府记功奖励等荣誉称号。今年三八节前夕,她被省总工会授予省五一巾帼奖章、省五一劳动奖章。

   1996年5月,风华正茂的马兴丽来到了道里区清洁大队,从事道路清扫保洁工作,成为了一名普通的环卫工人。面对环卫工作社会地位比较低、工作脏苦累、工资福利待遇低的实际情况,年纪轻轻的马兴丽并没有退缩,她说:“我干的是工作,只要心里坦然,没什么见不得人的。”她每天早出晚归,风雨无阻,有时还不被群众理解。经常有市民把生活垃圾倒在已清扫干净的街道上,她好言相劝“不要乱倒垃圾”,却得不到人们的理解,甚至受到冷嘲热讽,但却从来听不见她抱怨。她这样说过:“清扫工作已经是我生活中一部分,既然选择了这一份工作,就要干好。”

   就是抱着这样的想法,一干就是18年。清扫工作中的艰辛对于马兴丽就好像家常便饭,她平时话不多,更从不叫苦。有人曾经问她:“马姐,这么多年从没听见你说困难,没听你叫过苦,你真的不累吗?”马兴丽这样回答道:“困难随时都有,想办法解决就是了。没有困难,要咱们干什么?要干好工作哪儿能不累?可这就是我的工作,累也罢,不累也好,份内的工作一定得干好。”

   自从参加环卫工作以来,马兴丽没休息过一个完整的假日,对此,她深感愧对家人。

   1998年,马兴丽被任命为清洁大队二中队中队长,负责友谊路、通江街、九站广场、高谊街等多条市区中心主要街路的清扫保洁及清冰雪工作。这一区域的环境卫生情况关乎哈尔滨市的“脸面”,人民期望值大,工作标准高。特别是沿江一带的友谊路,游人如织,污染严重,影响面较大。面对难题,她毫不退缩,深入走访调研,与中队班子成员共同制定管理制度和工作计划,将“努力拼搏,争创一流环卫工作业绩”的口号时刻记在心里,付诸于行动。夏季,特别是哈洽会期间是展示城市形象、提升环境质量的“黄金季节”,同时也是考验环卫队伍、检验能力水平的重要时段。为了真正实现夏季精细化作业,在会前她就提早将工作安排到位,充分发挥中队党员、美容师及骨干人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带领中队班子成员每天出早勤、晚勤,跟踪检查,每天早3时至晚9时,全天奋战在路段上,与中队全体职工共同奋斗在一线,确保了负责路段高标准、高质量完成清扫保洁任务。同时,为了解决临时工难雇佣的问题,同时也为社会解决一点再就业问题,她建议领导在休息室设立了再就业管理站,接纳一些志愿从事环卫工作的社会闲散人员。几年来,已安排60多名下岗职工做清扫保洁工作,20多人登记托管。

   2011年,经过组织的认真研究,决定任命马兴丽为道里区清洁大队副队长,主要负责一、二、三、六、八中队及散袋收集中队的日常清扫保洁检查及人员出勤情况工作。身上的担子重了,压力大了,却也更激起了她巾帼不让须眉的傲骨。上任至今,在创建“三优”文明城市、打造无积尘示范街区、环境整治攻坚战和清冰雪战役中,她带领所属中队,攻艰克难,不断创新,做好队伍带头人。去年创城期间,她合理调配人力和机械,根据实际情况,适当调整工作时限,坚持“重点两扫、全天扫保”同步推进的原则,采取“定保”、“巡保”、“检保”的作业机制,将街区分类划片,人员落点、落位,时间区域叠加,科学穿插布控;针对人流量大、污染严重的区域,采取“区域调配、双重定点”的措施,整合年轻、作业效率高的环卫作业人员,调配捆绑,形成“一点四保”的机制,缩短污染时间,同时,她和大队班子成员实地调研、实验,调整作业模式,采取“人机结合”、“人歇机不歇”的作业方式,24小时连续作业全力打造“无积尘街区”。

   端午节期间,友谊路防洪广场一带成为保洁的重中之重,一天马兴丽在防洪广场附近查街时,被一辆摩托车撞倒,小腿肌肉被撞破,腿肿得发青,到医院后,医生让她休息一周,可第二天,她硬是一瘸一拐地回到了工作岗位,她就是用这样的实际行动带出了一支敢打硬仗、能打硬仗的队伍,逐渐改变部分背街背巷“脏、乱、差”的情况,使百姓生活在整洁舒适的家园中。

   多年来,马兴丽养成了天天跑一线的习惯,虽然她的手机24小时开通,有什么事情她完全可以遥控指挥,但她还是坚持深入现场解决问题,一年365天,她没有一天脱下过工服。如今她所负责的所有街路都印在了她的脑海里,哪一条街路归哪个中队,负责人是谁,有几名工人在清扫保洁,在重大检查中是否出现过问题,她都了如指掌。

   2013年11月16日开始,哈市连续降雪5天4夜,降雪量达到18.03毫米,马兴丽凭借丰富的工作经验,快速反应、安排落实,五天四夜,她以惊人的毅力奔走在清雪战役的第一线,对讲机里总是响起她已经沙哑得不成样子的声音,前沿阵地上总是能看到她安排工作的身影。困了,她就在巡检车上眯几分钟;饿了,她就着凉水啃几口面包。五天四夜,她几乎是不眠不休,更没回过一次家,11月21日,雪终于停了,马兴丽负责的所有主干道路、交通节点全部清运完毕,真正实现了“保环境、保交通、保民生”的工作目标,而她在为全队职工的工作成果骄傲同时,也特别愧对刚刚出生的小孙女,清冰雪工作持续了十几天,十几天里她没看到过一次孙女可爱的笑脸,没听过一次孙女幸福的呢喃,更没有为月子里的儿媳做过一顿可口的饭菜。

   作为一名颇具影响力的老环卫人,马兴丽以身作则、言传身教,早已成为环卫工人的好榜样,用真情和关爱引导了一批又一批环卫新人。2012年末,道里区清洁大队迎来了一批新生力量——大学生环卫工人,对此她又喜又忧,喜的是,这些大学生环卫工人必定会为环卫事业的未来发展做出巨大贡献;忧的是,这些十指不沾阳春水的大学生们能不能适应这份工作的辛苦。

   于是,在忙碌的工作之余,马兴丽又多了一项工作,那就是关心大学生环卫工人,一旦发现不稳定因素,她第一时间着手解决,有思想问题的,她做思想工作;有生活困难的,她无私帮助。她所负责的几人中队的大学生们,不但业务技能水平较高,还积极参加市、区、大队的各项活动,表现突出。

   说起马兴丽,哈市道里区城管局的领导说,“马兴丽就是这样一个人,她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坚持,有什么工作,只要交到她手里,我们放心。”(记者/ 刘少炜)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