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五一劳动奖章-正文
钢铁汉子刘自力(图)
//www.workercn.cn2014-01-07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对我来说,状元、成果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高炉有问题,问题在哪里?我能够看出个八九不离十。”

  ——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武钢炼铁厂炉前总技师刘自力

  “长期以来,你扎根于基层、奉献在炉台,研制的无烟无尘环保型树脂炮泥,填补了国内空白;制定的高炉铁口全风堵口方案,杜绝了铁口堵不上而造成的拉风现象;实施的‘高炉干拌料泥套制作方法’和‘特大型高炉炮泥’相继在全厂推广应用,为武钢大型高炉利用系数成为国际一流、国内领先水平作出了突出贡献”。这是武钢工会给今年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刘自力的颁奖词。

  29年来,刘自力从一名普通炉前工,成长为炼铁炉前高级技师,高炉炉前操作技术创新的领军人物。他参与的炼铁科技攻关多次获奖,被工友们自豪地称为“金牌蓝领”。

  铮铮铁汉敢拼搏

  透风口,是高炉抢修中最辛苦的作业之一,既讲究力量和技巧的结合,又需承受“高风温、高风速、高分贝”的三重考验,令人闻“风”色变。20多年来,无论是作为高炉的炉前工,还是作为武钢炼铁厂的总技师,每当高炉开炉需透风口,刘自力总是第一时间冲在最前面。经他透通的风口,不计其数。

  2007年底,五高炉大修开炉,作为该炉技师的刘自力带领5名炉前工透风口。此时,风口平台的热浪已高达70℃,站立片刻便汗流浃背;从风管小盖发出的噪音远超100分贝,令人头皮发麻。只见刘自力手持钢钎顶在了最前面,额头的汗珠不停地滚落,很快裹在脸庞的毛巾浸透了,又迅速被吹出的热浪烤干……整整一晚上,他透通了9个风口,创下了同时间内武钢透风口数量之最。

  风口的及时透开,为炉内炉前操作同步奠定了基础。此次开炉,五高炉创造了3天达产的“武钢速度”,创下了国内外大型高炉开炉达产的世界纪录。

  更换风口二套是高炉检修的一项“绝活”,也是检验炉前技师水平的“试金石”。换二套时间越长,高炉受到产量损失越大。

  第一次,他更换二套超时,他把自己关在休息室,苦思冥想。后来,刘自力处处多留心,查资料、跑现场、拜高师,终于练就一身硬功夫。

  2008年夏,他组织炉前工为七高炉更换风口二套,从工具准备到卸风口风管,再到烧氧熔损、清渣卸装,整个流程一气呵成,干净利落地将二套更换完毕,为高炉快速恢复赢得了宝贵的时间。

  2012年3月,刘自力和他的团队在七号高炉中修期间,为保证工期,他不顾腰病复发,主动揽下冷却壁拆除这块“硬骨头”,带领七高炉职工仅用3天时间就拆除了原来须8天才能完成的32块冷却壁,创造了业内拆除冷却壁的最快纪录,为七高炉提前开炉赢得了宝贵的时间。

  在一高炉、四高炉炉况恢复期间,刘自力近一个月没有休息一天,日夜奋战在高炉上,累了就到高温休息室眯一会儿,保证有事及时赶到现场,就连因病住院期间,他还牵挂着厂里的工作,时不时地从医院溜回高炉作指导,为高炉炉况恢复作出了积极努力。

  “干工作就要有股拼劲。”刘自力不仅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干的,而且干的比说的更精彩。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