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五一劳动奖章-正文
李秋顺“七不收”成就北京爱心的哥名片(组图)
//www.workercn.cn2013-12-19来源: 中工网——《劳动午报》
分享到:更多

李秋顺和他的爱车

李秋顺与外国朋友合影

    ■他每天在车厢里迎来送往无数乘客,始终面带笑容

    ■他是首汽集团收到表扬信和表扬电话最多的“的哥”

    ■他的名片背面画着七颗爱心,代表“七不收”的承诺

    ■他就是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北京市劳动模范李秋顺

    李秋顺总是笑呵呵地面对每一个人。记者第一次见到他是在首汽集团五分公司院内,刚刚把出租车在院内停好的他,下车后又细心检查了一遍车辆卫生,才满脸笑容地跟记者打招呼。

    热心服务乘客 自创“七不收”

    坐过李秋顺车的人都会有这样的感受,“这位司机服务太周到了。”如果乘客想坐在副驾驶座上,上车前一秒钟,李秋顺肯定把座位向后调整一下,保证前座宽松。如果即将上车的乘客打开了后排座位的门,李秋顺就顺势将副座座位向前移。

    “这些都是举手之劳,不就为了让乘客坐得舒服嘛!”李秋顺说,他也不记得是从什么时候开始注意这些服务细节了,反正常年都在路上行车,每天都要跟乘客打交道,久而久之,自己就琢磨出了这套服务内容。

    说到特色服务内容,一定得说说李秋顺车上的“七不收”,这代表着他的七项爱心。所谓七不收是指:65岁以上的老人乘车免费、残疾人乘车免费、教师节教师乘车免费、八一建军节军人乘车免费、六一儿童节儿童乘车免费、高考时考生乘车免费、需要救助人员乘车免费。此外,在每年3月5日的学雷锋日,李秋顺还承诺,车费减半。

    曾有人给李秋顺算过一笔账:“就这七项乘车免费,至少让你每月少挣1400元钱。”但李秋顺却淡淡一笑说:“这不是钱的事!”

    助人获得认可 表扬电话不断

    的确,在李秋顺的账本上,从来没有拿好事用钱来衡量过。“我做好事,凭的就是自己的心。”打开了话匣子的李秋顺慢慢向记者讲述了很多小故事。

    2004年,李秋顺刚刚开始开出租车的时候,就在路上遇到了一位母亲带着脚伤的女儿,在路旁打车,很多出租车司机面对这样的乘客,多半会故意绕开行驶。但看到那对着急的母女,李秋顺甚至踩了下油门,快速地停到两人面前。

    “当时受伤的女孩没觉得什么,可她妈妈急得一直在哭。”李秋顺回忆,当时在车上,她一面安慰这对母女,一面找近路到达医院。后来还是不放心,李秋顺就抱着孩子,在医院里帮忙挂号、排队……楼上楼下的跑了好几圈。

    等到女孩爸爸来到医院,受伤的女孩已经在手术室里缝针了。“孩子家人的感谢,让我觉得特别温暖。”李秋顺说,特别是看到女孩从手术室里出来,脸上露出坚强的笑容,他也被感动了。

    像这样默默帮助别人,给人温暖的好事,李秋顺每天都在做。有的故事他还记得,有的故事就连他自己也都忘记了。

    “李秋顺是整个车队,甚至整个公司,收到表扬信和表扬电话最多的的哥。”李秋顺所在车队队长张伯良告诉记者,每年,集团客服热线都能接到很多关于李秋顺的表扬电话,平均每年都有60多次,最多一年接到了68个表扬电话。

    搭载一位盲人 关心一个群体

    好人总是有好报。好事做得多了,李秋顺总是能收到很多意外的惊喜,他怎么也没有想到,一次免费承载盲人的经历,竟让他结交了一位盲人好朋友。

    “老李不知道我长什么样子,但有什么事都愿意跟我说。”李秋顺口中的这个“老李”,是一位60多岁的盲人。2011年4月,李秋顺见到老李在车站等车,连续过去几辆都不是他要等的车,但因为看不见,老李每次都要到车前去问一问。

    看着老李行动不便,李秋顺就上前去搀扶他,主动邀请老李做自己的出租车,并说,“您放心,我不收您钱的。”老李半信半疑地上了李秋顺的出租车,一路上两人就聊了起来。

    临下车,李秋顺硬是把老李要付的钱塞回了他的包里,“那我下次再给你。”老李和李秋顺一“见”如故,于是老李主动留下了李秋顺的电话,并小心地问道,“以后我有事,能找您吗?”没想到李秋顺爽快地答应了。从此,两个人就开始了非常密切的联系。

    李秋顺免费带老李去看病,免费带老李去延庆看望老朋友……时间长了,两个人真诚的心都相互打动了彼此,信任也就越来越多了,“现在,我们就是很好的朋友。”李秋顺说,他经常受老李所托,去银行缴费、去单位领取福利物品,甚至领工资、报销医药费。

    “通过老李,我也认识了很多盲人朋友。”李秋顺说,“走进了盲人的生活圈才发现,他们是多么需要帮助和关爱,作为正常人的我们,该懂得奉献和感恩。”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