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五一劳动奖章-正文
金胜宁:苦练“眼睛做尺子”本领(图)
//www.workercn.cn2013-12-10来源: 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更多

    20岁时,金胜宁的照片第一次被贴在厂门口的宣传栏里。“好多人都问,谁家小孩,这么年轻就当劳模了。”金胜宁笑道,“那种激动,是有生以来最难忘的。”

    金胜宁出生在工厂大院里,从小就觉得当工人是件“特别快乐的事”。他的学习成绩很好,考大学不成问题,却执意和父辈一样,进入哈飞汽车工业集团有限公司,成为一名模具钳工。

    刚刚工作时,为了练就和师傅一样“眼睛可以做尺子”的过硬本领,金胜宁常常盯着一处修理型面10分钟,盯到头昏眼花。在练习砂轮打磨技术时,他一练就是一个上午,中午吃饭手连筷子都拿不住。4个月后,金胜宁已经能够独立操作,这是其他人需要一年半到两年才能达到的水平。

    金胜宁把经手的每一套模具都当做“心爱的孩子”。“如果别人不按规定使用,损坏了模具,我会非常生气。”他笑道。

    工作3年后,金胜宁有点儿“沾沾自喜”。但这时,公司从意大利引进了一些模具,让他发现自己原来还是“井底之蛙”。

    由于表现突出,金胜宁被车间领导推荐参与中意车模具试冲和研修工作。起初,意大利技师对金胜宁很“不屑”。之后,金胜宁凭着极度认真细心的学习态度和拼命工作的劲头“征服”了他们。60天后,金胜宁掌握了83套模具的性能和修理方法,提前3个月完成模具试冲周期。

    2002年,公司从日本引进了民意车模具。试冲不到一个月,非典疫情袭来,日本人回国,留下近30套没有试冲的模具。金胜宁临危受命,和另一名工人一起,从研究原始图纸开始一点点努力,终于圆满完成任务。

    2005年,金胜宁被破格晋升为模具钳工技师,成为当时公司最年轻的模具技师。他还先后获得了黑龙江省五四青年奖章、中央企业青年岗位能手、黑龙江省五一劳动奖章等众多荣誉。

    一些猎头开始上门出高价“挖墙脚”,他说,“说句实话,我也心动。可是,公司教会我技能,给了我放飞梦想的舞台,我要为企业多作贡献,作为一个男子汉,咱要讲义气”。

    每年,金胜宁要修理维护800多套模具,完成工时6000余小时,远远超过其他的工人。究其原因,他的回答非常朴实:“我就是喜欢。做就一定要把活儿做精,当就当个最好的工人。”

    微寄语

    工作是踏踏实实做出来的,是金子肯定会发光。(黄丹羽)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