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绍云:重药集团牢记使命 勇担重任-劳动模范-中工网

人物

劳动模范

刘绍云:重药集团牢记使命 勇担重任

2020-12-01 08:15:52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阅读提示

  重庆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重药集团)是服务于医药全产业链的大型现代医药流通企业,是A股上市公司重药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股票代码:000950)旗下控股子公司。集团前身是成立于1950年的中国医药公司西南区公司,是中央和重庆两级药品医疗器械定点储备单位,也是国内仅有的3家经营麻醉药品和第一类精神药品的全国性批发企业之一,企业规模、市场覆盖居西部领先,170余家全级次分、子公司布局在全国各地,拥有职工1.3万余人。2015年到2019年集团年均国有资本增值保值率116%。

重庆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刘绍云。

  11月24日上午,2020年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重药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刘绍云荣获全国劳动模范荣誉称号。

  “近年来,重药集团锐意改革、稳中求进,经营业绩高速发展、经营质量大幅提升、改革创新取得实质性进展。”刘绍云表示,重药集团是一家向上、向善、有爱的企业,“因爱卓越”的重药文化助力企业营造出信任、协同、拼搏的组织氛围,构建起可持续成长的制度体系和内在活力。

  据介绍,重药集团先后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全国文明单位”“重庆市国企贡献奖”“新中国70年企业文化建设典范案例”等荣誉。

  “强基础”与“抓扩张”并重

  企业高质量发展之路更加清晰

  “面对行业‘不确定’带来的挑战,重药集团‘强基础’和‘抓扩张’并重,不断增强企业实力,扩大企业在全国医药行业的占有率和影响力,在新一轮市场大洗牌中立于不败之地。”刘绍云坚定地说。

  据了解,一方面,企业清晰战略,始终把发展的动力聚焦于内功的修炼,通过管理创新,构建先进的管理秩序、管理制度、管理流程,在企业运营上,坚持独特的经营理念,以“精细严实”提升管理质量,通过管理高效率实现经营高效益。另一方面,企业夯实存量,推进商业版图稳健扩张。

  2015年,重药集团在“十三五”发展战略规划中提出:“以重庆为核心,夯实西部、挺进中原、走向全国”的目标,截至2020年,短短5年时间已在全国25个省、市、自治区布局了省级平台公司。

  与此同时,企业多措并举稳固西部市场,积极探索集中谈判和采购模式,实现重庆市“4+7带量采购”品种100%落户;推动器械、零售、中药等细分业务整合,发挥平台的主动性、创造性;主动响应国家发展基层医疗的政策,全覆盖推进对乡镇卫生院、基层诊所“最后一公里”的用药保障。

重药集团建司70周年庆祝大会暨企业文化手册发布会

  以创新驱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

  突破工业瓶颈、布局医药研发、探索新兴业务

  近年来,重药集团高度重视医药工业的发展,加大投资力度,引进日本第一三共原研制剂技术及专利中国境内独家授权许可,探索医药工业国际化发展模式;与瑞士席勒公司开展战略合作,发展除颤监护仪等高端生物医学工程产品。牵头布局医药研发板块,牢牢把握药品一致性评价、上市许可持有人制度等一系列利好政策,搭建医药研发队伍,与国际知名制药企业合作,培育一批具有市场竞争优势的医药新品种,目前已启动6个药品研发项目,其中1个已进入临床咨询阶段。

  同时,企业高度关注商业板块的创新发展,引入“互联网+医药”理念,布局医院关联药房、处方药院外药房及社区零售药房三层网络,构建以集团为核心的医、患、药、政服务闭环,上线电子处方流转平台,为上下游客户提供增值服务,提升传统业务价值。2015年,通过调研发现全国当年药品进口总额超3000亿元,结合重庆在“一带一路”国家战略中所具备的区位优势,探索通过“中欧班列”和空运从欧洲直接进口药品,并向市政府有关部门呼吁将重庆市纳入首次进口和生物制品口岸向国家层面申报。2018年11月23日,国务院批准重庆成为“首次进口药品和生物制品口岸”,为企业发展全国总代业务、进军国际医药产业开拓新起点。2019年集团首个进口药品总代理项目落地;2020年,在境外设立第一家全资子公司,作为海外贸易服务平台。

  改革发展焕发新的活力

  推动企业A股上市,入选“双百企业”

  2017年,*ST建峰重大资产重组暨重药控股上市获得中国证监会审核通过,这标志着重药集团正式进入资本市场,成功圆了企业24年的上市之梦。

  回顾这一历程,刘绍云颇为感慨:“重药集团将推动企业上市作为阶段性目标,并坚定不移地走下去。”

  为实现目标,企业及时将方案调整为A股上市,2015年引入战略投资者并融资13.425亿元。持续对工业企业进行清理整顿,包括税务、财务、安全、生产经营、内控治理等多个方面,补齐欠缴五险一金、偿还公司向私人借款等。2016年为配合上市需要整体剥离工业板块,为进军A股打下基础。2018年8月28日,重药控股在深交所上市复牌。

  同时,重药集团成功入选国务院国企改革“双百企业”,为企业完善市场化经营机制,提升现代化治理水平提供了良好的政策环境。2019年,企业持续深化改革,与中国医药以股权为纽带签约成立商业联合体,联合体销售规模超1000亿元,迅速跻身全国医药商业第一阵营,由此开启顺应行业发展趋势、践行国有企业改革创新的新征程。

重药集团“巩固脱贫见实效 走进桃坪送春风”活动

  党建引领 勇担国企社会责任

  工会三大品牌促进企业和谐发展

  今年1月,湖北武汉等多个地区发生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重药集团第一时间成立新型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统筹应急物资保供工作,全司进入24小时收储、配送工作状态。上半年,企业累计收储防疫物资、药品21亿元,接收政府调拨指令2100余次,销售(含调拨)抗疫物资、药品近16亿元,有效保障了各地医用防疫物资供应,以及各级机关、企事业单位的“复工复产”,教育系统的“返校复学”,荣获“重庆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

  “重药集团积极践行国企担当,将企业发展与履行社会责任深度融合。”刘绍云表示,企业在扶贫攻坚、抗震救灾、公益保障等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据介绍,2018~2020年间,企业持续做好黔江区金溪镇桃坪村的帮扶工作,持续投入扶贫资金,助力该村顺利脱贫摘帽。

  “快乐工作,幸福生活”一直是重药集团构建企业职工幸福力的理念,不断丰富企业文化内涵,明确“因爱卓越”的重药文化体系,确立文化管理三条主线,打造工会三大品牌,通过“爱和美让你熠熠生辉”主题活动将重药文化深植人心。坚持党建带工建,强化工会四项基本职能,服务发展、服务和谐、服务职工。创立“重药商学院”,持续开展职工技能竞赛和培训,带领职工在“重庆市网上劳动和技能竞赛”中屡获佳绩,提高职工先进性和主人翁地位。坚持解决好职工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健全民主决策机制,认真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持续保障女职工特殊权益,发挥职工主力军作用,使党政力量、群团力量、企业力量紧密结合和统一起来,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多年来,重药集团围绕“打造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医药健康产业集团”的企业愿景,秉承“献身医药,追求卓越”的企业精神,全体干部职工不忘初心、顽强拼搏,在不断提高企业医药全产业链服务能力的同时,磨砺出一支充满激情活力、敢打硬仗、能打硬仗的干部队伍,为实现企业从优秀到卓越、为祖国医药健康事业发展贡献最大力量。(文/图 重药集团)

编辑:姚怡梦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2019年“大国工匠年度人物”揭晓

  • 热点人物

    他们为3.91亿职工发声——代表委员“微...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 热点人物

    致敬抗疫“无名英雄”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杨立新:演好胡同戏功夫在“诗”外

    对年轻人,杨立新建议他们要多下点“笨功夫”,还要知道下在哪里,“功夫在诗外,人物的后景越多,戏才越好看。”

  • 盲人足球队:在绿茵场“踢”出生命之光

    这是一场安静的足球赛,场边大小观众屏息凝神,不发出一丝声响;这又是一场热闹的足球赛,滚动的球“哗啦哗啦”响,球员口中“喂喂喂”不停,教练大喊“离球门还有4米!2米!快射门!”……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回村创业 她让家乡荒山花果飘香

    循着山脚水泥路,绕过一弯不大的水塘,再翻过几个缓坡,极目之处尽是果树,在南方阴冷的初冬,绿意不减。果农在埋头忙碌着,有的在套果袋,有的在挖地里的芍药根。

  • “东超兄弟”:用实干圆梦“空中成像”

    他们一个叫韩东成,一个叫范超。2015年,一同步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攻读硕士研究生,一个学光学,一个学等离子体物理。在学期间,创业、创新的梦想,开始在两人心中萌芽……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