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劳模郭平:带动5000余农户增收-劳动模范-中工网

人物

劳动模范

全国劳模郭平:带动5000余农户增收

2020-11-30 08:49:49 来源:重庆日报

2020年全国劳模郭平——
荣昌女猪倌带动5000余农户增收

  养猪13年,带动5000余户农户增收致富,户均每年增收5000余元。近日,笔者采访了2020年全国劳动模范、荣昌区兴旺种猪场负责人郭平。

  2007年前,郭平曾在重庆主城一家品牌服装店做了10年销售主管。辞职回荣昌养猪,出于郭平“吃荣昌猪肉长大的乡愁、保种荣昌猪的初心和带动荣昌猪产业发展的决心”。

  从女主管到女猪倌,郭平的养殖之路并非一帆风顺。面对困难,郭平研究市场营销,学习科学养猪技术。2007年底,郭平第一次卖出了200多头猪,挣了10多万元,就此站稳了脚跟。

  郭平获评全国劳动模范。(受访者供图)

  如今的兴旺种猪场,不仅建成了国家标准化的规范养殖基地,年存栏母猪超过600头,而且产种猪、仔猪1.2万头以上,女猪倌成长为“重庆市养猪大王”。

  随着种猪场的不断发展壮大,周边前来“取经”的农户也越来越多,在政府和相关部门的支持帮助下,“郭平养猪专业合作社”成立了。

  “农村家庭散养都存在养殖观念落后、设施条件不好、市场信息不灵、盲目跟风饲养等问题,最终导致养殖效益不高。”为了带动入社农户科学养殖,郭平开始免费为农户提供技术指导,定期邀请专家开展专题技术培训。

  会养猪了,农户们又担心卖不出去。这时的郭平果断作出承诺:只要你养出猪,不管大小,不管有没有顾客购买,她都一并收购。她与每户养殖户签订了销售合同,实行订单养殖,打消了养猪户的后顾之忧。

  随着荣昌猪规模养殖的比例越来越大,农村家庭散养既缺少养殖的本钱,又对市场价格不敏感。郭平又创新开展了对外赊购仔猪业务,即:把母猪赊给农户,农户用生下来的仔猪还账,农户的劳动力加上她的仔猪和营销体系,实现双赢。养猪13年,郭平攒下了17本笔记,记录着村民赊购仔猪的赊账近300万元。郭平获得了越来越多村民的信任与尊重。

  不仅如此,郭平还响应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号召,积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将荣昌区内及周边地区的贫困户最大限度地纳入养猪专业合作社。在她养殖场所在区域的贫困户更是实现全覆盖,达到100%入社率。在进行产业扶贫、精准扶贫的过程中,郭平一直告诉村民:“贫穷不可怕,养猪不丢人,懒惰才要命。劳动是无上的光荣,幸福生活要靠自己的双手创造。”

  数据显示,截至目前郭平已带动5000余户农户增收致富,户均每年增收5000余元,共计带动农户每年增收2800余万元。(重庆日报通讯员 任悦)

编辑:郭丽娟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2019年“大国工匠年度人物”揭晓

  • 热点人物

    他们为3.91亿职工发声——代表委员“微...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 热点人物

    致敬抗疫“无名英雄”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杨立新:演好胡同戏功夫在“诗”外

    对年轻人,杨立新建议他们要多下点“笨功夫”,还要知道下在哪里,“功夫在诗外,人物的后景越多,戏才越好看。”

  • 盲人足球队:在绿茵场“踢”出生命之光

    这是一场安静的足球赛,场边大小观众屏息凝神,不发出一丝声响;这又是一场热闹的足球赛,滚动的球“哗啦哗啦”响,球员口中“喂喂喂”不停,教练大喊“离球门还有4米!2米!快射门!”……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回村创业 她让家乡荒山花果飘香

    循着山脚水泥路,绕过一弯不大的水塘,再翻过几个缓坡,极目之处尽是果树,在南方阴冷的初冬,绿意不减。果农在埋头忙碌着,有的在套果袋,有的在挖地里的芍药根。

  • “东超兄弟”:用实干圆梦“空中成像”

    他们一个叫韩东成,一个叫范超。2015年,一同步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攻读硕士研究生,一个学光学,一个学等离子体物理。在学期间,创业、创新的梦想,开始在两人心中萌芽……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