竺士杰:百尺高空 “穿针引线”-劳动模范-中工网

人物

劳动模范

竺士杰:百尺高空 “穿针引线”

2020-11-05 07:44:16 来源:人民日报

  竺士杰,宁波舟山港桥吊司机,全国劳动模范。从事桥吊操作20多年来,他自创“竺士杰桥吊操作法”,显著提升了传统桥吊操作效率,帮助司机在40多米的高空“稳、准、快”地完成集装箱装卸作业。

竺士杰在桥吊作业现场。王川摄

  在40多米高、8平方米大的桥吊司机室里,竺士杰低着头,熟练地操作着控制台上的手柄和按钮,着箱、闭锁、拉升、落箱、开锁……仅仅一分钟,一个集装箱的装卸便在他流畅的操作中顺利完成。

  “装卸作业要做到稳、准、快,掌握诀窍很重要,熟能生巧保持手感也是必要的。”竺士杰告诉记者,桥吊司机的工作就好比在高空“穿针引线”。

  谈起第一次操作桥吊,竺士杰仍记忆犹新:“我是从龙门吊转岗到桥吊,第一次上机我满头大汗地操作了10多分钟,愣是没吊起箱子,最后还是师傅帮我解了围。”

  从龙门吊司机中的佼佼者到桥吊司机的新人,竺士杰虽感觉有些许失落,但学习动力更足了,“别人能学会的东西,我凭啥学不会?”立下目标,竺士杰便利用休息时间向前辈请教,把操作要诀牢记于心,同时认真总结各种操作方法的不足之处。凭借这股子执着劲儿,竺士杰比别人提早3个月通过考核,能够独立上岗了。

  工作两年后,竺士杰就在班组排名榜上位居前列,但操作效率遇到瓶颈难以突破,爱较真的竺士杰又跟操作法“杠上了”。

  他告诉记者,对于桥吊司机而言,操作桥吊最讲究“稳”,通过司机室的小车移动来稳定吊具,速度才能提高。作业过程中如何在短时间内稳定小车,成了提速操作手法中最关键的问题。

  “脑海里一天到晚都是吊具抛物线的运行轨迹。”竺士杰说,那段时间,他向师傅请教,上网查阅各种资料,又去书店买回一大摞专业书学习研究。一次拿着手机吊坠摇晃的偶然经历,让他灵光一闪,能不能用钟摆原理解决“稳”的难题?

  有了想法就要实践。“最痛苦的事莫过于改变习惯。”竺士杰说,放弃成熟稳定的操作法,尝试全新未知的新方法,困难前所未有。

  记不清做过多少次试验,竺士杰一直在寻找解决行走不同距离,起吊不同重量、不同箱型,不同船型结构、不同设备性能及大风等特殊天气下的作业方法。他在每个环节掐秒表,将操作细化到每个微小动作,为了练习精准推挡,卡在手柄上的虎口都磨出了血泡。由于尝试新操作法,竺士杰的操作效率明显下滑,同事也颇为意外,“一向排名靠前的竺士杰怎么了?”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一年半的摸索总结,2003年,一套“稳、准、快”的桥吊操作法诞生了:新操作法仅需两个步骤就能让秋千般的吊具及货物稳定下来,并精准地落到指定位置,相比老操作法节省了一半以上时间。

  “技术好了,赶船期的活也越来越多,那会儿大家送给我一个‘救火队队长’的绰号。”竺士杰笑道,凭借这套精湛绝活,2006年他以绝对优势夺得了宁波市桥吊操作比武第一名,2015年被评为全国劳模,2019年又荣获“大国工匠”荣誉称号。

  为了帮助同事提高技能水平,考虑到手把手的传统“师带徒”效率不高,2006年,他动起了编写操作手册的想法。“我有责任带好整个班组。”在带徒弟的同时,竺士杰给自己布置了新任务——花费3个多月时间,他手写完成了8000字的书稿,以他的名字命名的“竺士杰桥吊操作法”也应运而生。

  眼下,“竺士杰桥吊操作法”不断升级,2019年,竺士杰又对操作法中提高标准化培训能力、安全作业、操作技能等方面内容进行了修改完善。今年4月,大国工匠系列丛书“竺士杰工作法”在全国发行,“如今已是‘竺士杰桥吊操作法3.0版’了,”竺士杰笑着说,向更多同行分享这份绝活,感觉自己身上的责任更重了。(记者  窦瀚洋)

编辑:姚怡梦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他们为3.91亿职工发声——代表委员“微...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 热点人物

    致敬抗疫“无名英雄”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朋友圈中的职工话题⑨:完善大病保...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那个最帅的007走了

    “邦德,詹姆斯·邦德。”第一位说出这句经典台词的老牌影星肖恩·康纳利,于当地时间10月31日病逝,享年90岁。在六任“007”邦德扮演者中,第一代扮演者肖恩·康纳利始终是最受认可的,然而,康纳利生前最烦的就是人们总是将他的名字禁锢着“邦德”的标签。

  • 老马想把杨从“独狼”变“头狼”

    CBA新赛季开战以来,北控男篮遇到了前所未有的战斗减员,多名主力球员反复受到伤病、停赛等困扰,球队前七轮表现低于球迷预期。不过近三场比赛,球队克服困难拿下两场胜利,都是从来自江苏的球队身上取得的。再加上俞长栋、王少杰的逐渐康复,北控男篮有望逐渐走出低谷。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吴若:“枯燥”背后有甜蜜

    做甜品这件事,要耐得住性子,一位采访对象曾对此有一段非常浪漫的描述:牛奶、面粉、蜂蜜、芝士……你想象它们在高温之中改变形态,从混沌一片最终“摇身一变”成为精巧而甜蜜的味蕾享受,往往,还好看得让食客不忍下嘴。

  • 他让3000多位村民有了稳定的收入来源

    为了让吐尔逊家摆脱贫困,陈耀平全身心地投入,坚持七年多,用养兔子帮吐尔逊家脱贫致富,让吐尔逊一家走出了贫困的低洼。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