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越千山万水的大工匠“云传技”-劳动模范-中工网

人物

劳动模范

越来越多劳模工匠试水“云授课”,按下技能传承快进键,劳模精神也在随云“辐射”——

跨越千山万水的大工匠“云传技”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彭冰 柳姗姗
2020-09-30 07:22:16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阅读提示

  近年来,尤其是今年疫情以来,很多劳模工匠积极试水网络教学,按下技能传承“云授课”快进键。网络授课覆盖面大、受益面广、效率高,让大工匠辛辛苦苦准备的每一堂课实现了社会效益最大化。跨越千山万水“云传技”的同时,劳模精神也在随云“辐射”,大工匠们除了讲专业技术,也讲出了创新过程的共性问题。

  “大家好!今天,我们来学习移动作业终端的操作流程……”端坐在电脑前,贾春贺面带微笑,声音清扬,她身后,天蓝色背景墙上“劳模创新工作室‘云播间’”几个大字龙飞凤舞,下面还绘着“云视频”点击图标。

  年初新冠疫情暴发后,为避免学员“齐聚一堂”带来的疫情传播风险,很多劳模工匠积极试水网络教学,揿下技能传承“云授课”快进键。虽多为身经百战、授课无数的“老把式”,但一些劳模坦言,“从‘线下’到‘云上’,还是遇到不少新挑战,也有很多新收获”。

  前面没了人,不知道瞅哪儿好

  “刚开始,感觉稍微有点不自然,前面突然没了授课对象,也没了互动,一时间,好像不知道眼睛该瞅哪儿好”,说起头一次“云授课”的情形,高铁焊接大师李万君忍俊不禁。

  李万君是中国中车长客股份公司高级技师,10多年前,他就创造过业界培训奇迹——指导400余名新入厂员工全部提前半年考取国际焊工证。这些年来,作为公司焊工培训“教头”,省、市工会“劳模高技能传承师”,他累计培训焊工不下2万余人次。

  新冠疫情防控期间,李万君改变传统的集中授课方式,在车间开启“每周一课”网络技能培训。“上课不是事儿,上云却是头一遭”,虽将一把焊枪使得出神入化,但录视频、做剪辑,摆弄手机和相关软件,不免让这位年过半百的“风云人物”有点云里雾里。“上云”之初,他找来年轻徒弟帮忙,又向公司软件高手求教,一边摸索,一边总结。

  术业有专攻,掌握“上云”技术,是很多劳模开展网络教学首先要迈过的一道坎儿。“我虽88年出生,但从没做过手机小视频,也是现学的”,劳模贾春贺俏丽的面庞上掠过一丝羞涩。

  贾春贺来自国网白山供电公司。今年3月中旬,鉴于疫情,该公司决定建立“劳模创新工作室‘云播间’”,这正应了贾春贺的心思,可她没想到,实现“云播”还真不容易。

  为确保授课质量,首节课,贾春贺事先做了录播,20分钟的课程,她反复录了10多次。“平时培训习惯了面对面交流,突然变成自己对着镜头‘空讲’,还有点不适应,有时因忘词而卡顿,有时觉得语气或表情不是太理想,就精益求精,一遍遍推倒重录”。

  云上一分钟,云下无数功

  疫情之下,为鼓励劳动者参与线上职业培训,今年2月,全国总工会“技能强国-全国产业工人技能学习平台”正式上线,得知平台征集公益讲师,鼎鼎大名的“工人院士”罗昭强带头报名参讲,随后,他又应邀在人社部技能大师在线培训公益平台讲了30节网络直播课。

  对于天天和列车网络打交道的动车组调试大师罗昭强来说,“鼓捣软件,顺利上云”不在话下,但他并不讳言,“云授课带来了新挑战”。

  “比如,同样1小时的课,现场培训有学员互动等环节,给了老师缓冲、休息时间,但直播要一刻不停、一分钟不差地讲满1小时,头两节直播,讲到45分钟,就感觉有些气不够用”,罗昭强讲道。

  如何增强内容的吸引力?罗昭强在准备课件时制作了很多动画,比如,通过“箭头”一个个地出,来演示电流路径,仅30节“动车组调试”直播课,他就准备了1500多页PPT,其中动画近600页。“每个动画都要一点点去做,工作量比现场培训大多了!我因此加班1个多月,天天忙到凌晨1点!”

  即使时长只有10分钟的网络微课,也得耗费相当大精力备课。“内容必须高度浓缩,简明扼要讲出精华,一针捅破窗户纸,还要通俗易懂、生动有趣”,为增强网课的趣味性、针对性,李万君录了不少他现场实操破解难题的小视频,“讲10分钟,得付出半天时间准备”。

  劳模精神也在随云“辐射”

  “2.3万人观看!”登录全总“技能强国”平台做完首场直播,罗昭强被后台数据吓一跳:“没想到这么多人,高出以往现场讲座的200倍都不止!”

  “一下子好几万人在线听课”的盛况,让同样参加了“技能强国”云直播的李万君、谢元立也感到很欣喜。“上万人的规模,如果放在线下组织,得找多大一个场地啊?网络授课既节省了场地资源,又让我们辛辛苦苦准备的每一堂课实现了社会效益最大化。”

  “劳模们都‘自带流量’,在全国各地都有本专业领域的粉丝团,囿于地域,平时大家很少能有直接学习请教的机会,听说我们要直播,很多人早早就上线等着了……”

  “光我们公司就有120多个班组,分布在白山地区各个地方,从最远的基层单位开车到公司要近5个小时,线上教学大大节省了学员往返现场培训的时间,极大方便了基层员工。”

  覆盖面大、受益面广、效率高,不受时空限制,可茶余饭后反复观看学习……聊起“云授课”的优势,劳模们感触颇深,个个都有在后疫情时代将“上云”进行到底的计划。

  在系列“云培训”中,罗昭强还专门建立了一个课后学习微信群,每周抽出几小时答疑解惑:“高铁有几十种型号,大家的问题千奇百怪,帮他们分析、破解难题的过程,对我也是个提高。而且,每星期我会在群里提一个问题,让大家做作业,我再点评。累是累,但能促进同行相互学习、共同成长,我很高兴!”

  跨越千山万水“云传技”的同时,劳模精神也在随云“辐射”,大工匠们除了讲专业技术,也讲出了创新过程的共性问题。“罗老师的网课,我堂堂不落,学到了很多没听过的知识!”上海南翔动车段的一个小伙子,入职后一度很迷茫,如今,他坚定信心“要把各种高铁车型都学一遍”,努力成为像“大师”们一样的顶尖工匠。

  目前,各级工会都在积极推进“云授课”,记者从长春市总获悉,7月31日该市举办了“2020年职工线上技能培训暨技能大赛云启动仪式”,年内要新增线上赛事14场,将有更多劳模工匠走进“云课堂”,并通过他们的“云传授”,孵化、培养出更多的新生代劳模工匠。

编辑:姚怡梦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他们为3.91亿职工发声——代表委员“微...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 热点人物

    致敬抗疫“无名英雄”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朋友圈中的职工话题⑨:完善大病保...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书写女排精神的时代意义

    中国人不会忘记那一幕:1981年,人们通过电视和收音机听到中国女排首次夺得世界冠军的消息,在北京,人们涌向天安门广场,高呼“中国万岁,女排万岁”……

  • 刘天池“出圈”表演培训是大众需求

    9月10日,刘天池表演工坊在京宣布将以涵盖大众、少儿、专业三大板块的表演课程设置进军大众戏剧教育领域。至此,创始人刘天池笑说自己迈出了“出圈”的第二步。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回村办合作社 他带领乡亲一起致富

    “下个月,我就要去艾力的合作社上班了。”9月15日,和田县英阿瓦提乡艾吉克村村民买买提吾买尔·买买提明告诉记者。

  • 钟睒睒:其疾如风,其徐如林

    9月8日上午,被称为“水中茅台”的中国知名瓶装水龙头企业农夫山泉股份有限公司在香港交易所主板挂牌上市,开盘价39.8港元/股,当日上午总市值达4400亿港元。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