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士扎根小民企 钻研创新大作为-劳动模范-中工网

人物

劳动模范

“让我们的环境变好是我的动力所在”

博士扎根小民企 钻研创新大作为

2020-09-16 08:01:41 来源:浙江工人日报

  浙江省劳模王秋艳是浙江达峰汽车技术有限公司研发中心主任,主要负责企业新产品、新技术设计开发工作。

  2012年7月,王秋艳从浙江大学催化研究所博士毕业,很多研究机构向她抛来了橄榄枝。但是,让人大跌眼镜的是,她竟然选择了当时在行业内还不具备名气的长兴县一家小民企入职。身边人不解:“放着好端端的研究院铁饭碗不要,为何偏要去小企业吃苦?”她则认为:“我在实验室里做了五年的机动车尾气治理研究,我想看看我们的研究成果是怎样在市场上得以应用的,研究不应该只停留在实验室阶段。”

  新产品使销售收入连续五年翻一番

  王秋艳初到公司那会儿,生产车间的工人和质量部门的同事得知她是博士,纷纷提出了生产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彼时,刚出研究所的王秋艳,连产品的生产过程都还没有搞清楚。不过,她拿出了博士惯用的钻研劲头,泡在车间一个星期,和工人一起做产品,针对问题,一个个通过设计实验验证,赢得了大家的信服。

  有了理论和实践的结合,王秋艳在达峰的机动车尾气催化净化研发工作“开挂了”。仅一年时间,满足国五排放标准的尾气净化器产品就设计出来了,为企业赢得了拓展市场的充裕时间。

  新产品设计开发成功后,她的脚步没有停下或者放缓,不断将现有工作深化,于是有了性能更优、成本更低的产品。2016年,研究成果进一步深入,有了现在的满足国六排放标准的产品。经她手设计的尾气净化器产品,可以在国标允许排放值基础上再降低30%的汽车尾气排放,实现汽车的绿色出行。

  王秋艳凭借“先人一步”让达峰汽车出产的尾气净化器打破了外资企业独占鳌头的局面。2013年,在提前三年研发出满足国五排放标准的新产品后,公司销售收入连续五年翻一番,让企业尝到了科技创新带来的甜头。

  授人以鱼更授人以“渔”

  王秋艳作为一名基层科研管理者,她以助力企业长远发展为己任,在提高自身业务素质的同时,致力于企业自主创新能力的提升,在产品设计开发过程中,王秋艳也很好地体验了一把团队建设的成就感。在浙江达峰汽车技术有限公司工作的8年时间,她见证了研发中心从只有3名员工到公司现在拥有40多人的研发团队。

  研发团队中化学专业的都很少,更别提专业研究方向的了。大部分同事都是本科毕业,没有设计开发经验。在这样的情况下,她授人以鱼,更授人以“渔”。在项目设计开发过程中,倾囊相授,教授专业知识、实验设计方法,鼓励团队成员进行技术创新。由此,团队中有多位同事因为工作成绩突出,通过“绿色通道”评上了工程师。这对他们来说,是之前想都不敢想的。

  近年来,王秋艳带领公司研发团队申请50多项专利,授权30多项专利,企业研发中心现在已经被认定为省级企业研究院。作为负责人先后承担国家级、省市级科技项目10余项。带领企业研发团队高效率开发新产品50余项,并均实现了批量化生产,其中5个新产品被认定为省级新产品,获得浙江省科技进步奖3项,她领衔研发的满足国五排放标准的尾气净化器产品,荣获2017年度浙江省科技进步三等奖。

  对此,王秋艳深有感慨:“我非常庆幸,我选择的工作是我喜欢的,让我们的环境变得更好是我动力所在。只要肯钻研,小民企也可以有大作为。”

编辑:姚怡梦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他们为3.91亿职工发声——代表委员“微...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 热点人物

    致敬抗疫“无名英雄”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朋友圈中的职工话题⑨:完善大病保...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么红:亮嗓半辈子首次出专辑

    出专辑,对于许多歌唱家和歌手而言,都是再自然不过的事情,但是,著名女高音歌唱家么红唱了将近三十年歌剧,仿佛才想起出专辑。

  • 兰兴:射击就像钓鱼 举枪心就静下来

    训练之余,1990年出生的兰兴唯一爱好是钓鱼。这项运动和射击之间存在着一种微妙的契合点:无论是握杆,还是举枪,兰兴都能把自己的心静下来。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用技术为国分忧、造福百姓”

    爱国是近代以来我国优秀企业家的光荣传统,也是新时代企业家精神的重要内容。企业家应如何增强爱国情怀,带领企业战胜当前的困难,走向更辉煌的未来?记者就此采访了神州控股董事局主席郭为。

  • 一个八零后拉面人的“创富记”

    “啪!”面团打在案板上,一甩、一揉、一拉,反复几次,一个面团在韩海明的手中,就变成了细细的拉面。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