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模工匠战高温:撸起袖子 加油干!-劳动模范-中工网

人物

劳动模范

劳模工匠战高温:撸起袖子 加油干!

2020-08-20 14:16:50 来源:劳动报

  铁轨旁响起了动听的劳动者之歌

匡方

  上海市劳模、杭州北车辆段南翔运用车间副主任

  听,铁轨上又响起了“叮叮哐哐”清脆的敲击声。日前,记者来到杭州北车辆段南翔运用车间,跟随车间副主任、上海市劳模匡方一同走进线路,在高温和烈日下为列车“问诊把脉”。

  上午10点多,随着一列货车缓缓驶入铁路南翔编发场,匡方和他的团队忙开了。在接下来的35分钟里,他们要对眼前这辆50多节长的货运列车进行检修,大到车钩、弹簧,小到每一颗螺丝、螺帽,仅一个制动系统,就有十几个零部件要逐一检查。虽然,检修的项目不少,但检修用的工具却很简单,一把检点锤,一个手电筒,一把扳手,就是全部了。在检修过程中,匡方时而走在车旁,时而钻入车底,不断地用检点锤敲打着车体。

  见记者有些纳闷,匡方道出了其中的秘诀——声音。“有的零件敲上去是哐哐哐,有的是叮叮叮,也有的是当当当。”匡方笑着说,“刚开始很难分辨声音的差异,但听得久了,经验丰富了,轻轻一敲便知哪里出了问题。”

  夏天无疑是最难熬的季节。经过一上午的暴晒,编发场的地表温度能达到六七十度,踩在钢轨上,鞋底仿佛融化了一般,而走在石子路上,一股股热浪从裤腿直冲头顶。待了不到十分钟,衣服便湿个透彻,就像从水里捞起来一样。记者粗略算了算,检修一节车厢,匡方平均要下蹲四次,五十节车厢就是两百多次。“每次蹲下,汗水就会顺着脸颊淌下来,一不当心浸到眼睛里,火辣辣的。”匡方告诉记者,天最热的时候,有时候一蹲、一站,那真的是会天旋地转、眼冒金星。

  匡方他擦了擦额头的汗水,又拿起检修锤,沿着列车一路向前。一步、一看、一蹲、一敲,清脆的叮哐声此起彼伏,成了烈日下一曲最动听的劳动者之歌。(劳动报记者 柴一森)

  在60、70℃热浪下,让西服变得更“笔挺”

陆耔豪

  上海工匠、正章实业有限公司技术主管

  对于许多人来说,洗衣房在室内,又是与水打交道,工作温度似乎与“高温”扯不上联系。但事实上,现如今的洗衣房,不仅是洗衣机的“战场”,更是烘干机、挂烫机等“高温”设备的主场。走进上海正章实业有限公司的洗衣工厂内,一场与高温的战役在蒸汽与汗水中打响。

  正章中山南一路中心工厂内,各种设备轰鸣作响,高速旋转的风扇并不能驱散洗衣房内的燥热,闷热的气息扑面而来。公司技术总监陆耔豪一边招呼着记者,一边摆弄着被支起的西装,他说:“这个是立体人像机,主要作用是当西装洗涤完成后,利用鼓风机往外吹蒸汽的原理,将西装整得更加笔挺。”虽说是鼓风机,但吹出来的依然是超高温蒸汽,记者实测发现,机器周边的温度达到40℃以上,就像桑拿房一般,而中心温度瞬时可达到60、70℃。

  没站一会儿,陆耔豪的工作服前就被汗打湿,眼看着一旁有风扇,记者提出站到风扇前休息会儿,他却摆手道:“这个电风扇并不是用来降温的,而是为了把蒸汽吹散,防止聚集。不然,人不仅会被烫伤,中暑更是‘家常便饭’。”正因为此,类似于西装、西服等,陆耔豪都会放在上午进行处理,且连续工作不超过4小时,否则身体会吃不消。

  “别看我们有些时候脸上没汗,但实际上汗水在出来的那一秒就被蒸汽熏得直接蒸发掉了。”陆耔豪笑着说道。(劳动报记者 黄嘉慧)

1 2 共2页

编辑:姚怡梦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他们为3.91亿职工发声——代表委员“微...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 热点人物

    致敬抗疫“无名英雄”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朋友圈中的职工话题⑨:完善大病保...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丁一军:保持军人本色的物业管理者

    “只要有坚定的信念,并付出努力,就会闯出属于自己的一番新天地。”这是河南省许昌市远航物业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全国模范退役军人”丁一军常说的一句话。

  • 海归博士殷石:新材料领域的创业者

    对建筑行业有了解的读者都明白,普通混凝土和沙子等材料混在一起用于盖房,因为普通混凝土强度不够高,因而其中要加入钢筋以提高强度。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