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纪兰:劳动是信仰,劳动最光荣-劳动模范-中工网

人物

劳动模范

申纪兰:劳动是信仰,劳动最光荣

2020-07-04 11:49:00 来源:经济日报

  后来,有一位年轻人问她,当年2万元相当于几个人一年工资呢,咋就那样舍得?申纪兰回答:“西沟人谁没有上山种过树啊!是我代表西沟人去领的奖。我要是要了,黑夜就睡不安生了。”

  申纪兰多年都住在上世纪七十年代修建的平房里。2005年,邻家翻盖新居,两家共有一堵山墙,她也只好翻盖自家房子。村干部让她上山看看,哪棵树合适做檩条,就砍回来。他们说,“你栽了一辈子树,用几棵应该”。

  申纪兰坚定地回答:“我不去瞧,也不许你们给我砍。群众盖房需要几棵,可以去砍;干部不能砍。干部一砍就乱了。那些树,都是李顺达带领我们栽的,老李看不见了,我看着呢。”

  申纪兰对于这片山和林有着外人难以理解的感情。听到获“共和国勋章”的消息,朝夕相处7年、在她身边工作的张娟第一次看见老人流泪。她们来到村里一处平台上,申纪兰指着远处的松林,喃喃地说,“你瞧,那树长得多好”。

2018年冬天,申纪兰在西沟村。(资料照片)

  不离西沟

  申纪兰有句话流传很广:“不是西沟离不开我,是我离不开西沟。”

  她第一次说这句话是在1983年。那一年,担任山西省妇联主任10年的她,辞去职务,直接回到了西沟。一位曾经在平顺工作过的老干部怕她情绪低落,专门去看望她,申纪兰脱口说出了这句话。西沟因她而自豪,但她却总是深情地说:“我离不开西沟。”

  她曾有许多机会离开西沟。上世纪五十年代,丈夫从部队复员,让她作“随军家属”实现“农转非”。她说,大家选我当劳模,就得在村里当好这个模范。后来,为了能让孩子们有个“城市户口”,家里人再次动员她离开西沟,她说:“劳模的孩子种地不丢人。”

  1973年至1983年,她担任山西省妇联主任10年。到任她就给省里提出几个要求:不领工资,不转户口,不定级别,不要住房,不调工作关系,不脱离农村。那些年,她每年总有几个月要回西沟劳动。

  申纪兰的一生,见证了社会主义革命、建设、改革的各个历史时期和新时代沧桑巨变。不同时期,她都走在时代前列。今天,回望这段长长的历史,人们仍然为她紧跟时代脚步的努力而感动。

  申纪兰是上世纪五十年代农业合作化中成长起来的劳模;1983年回西沟,又是她带领人们推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

  申纪兰是在土地上干出来的农业劳模。西沟老百姓都知道他们的出路在于“农林牧”。但是,上世纪八十年代以来,当年带他们修地栽树的申纪兰,又领着西沟人艰难学习办企业。

  西沟村最早办企业是1987年。那时,申纪兰已经58岁,西沟村办起的第一个企业是铁合金厂。后来,电石厂、磁钢厂等多家企业一个一个在西沟建立起来。

  西沟的企业是申纪兰一个一个操劳着办起来的,但是,坚定地提出拆除企业的也是申纪兰。2013年开始,申纪兰提出关闭铁合金厂,这个厂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和环保要求。几个工人找她求情。其实,她比谁都心疼西沟村这第一个企业,但她说:“该拆还得拆。咱西沟人就是要坚定地听党话,跟党走,不能犹豫,不能马虎。”

  西沟村党总支书记郭雪岗记得,那天在党员大会上,申纪兰说,什么都是逼出来的,没有党的领导,西沟种不下那么多树;没有党的领导,西沟也不会有铁合金厂。现在铁合金厂没有了,咋办?咱不灰心、不泄气,从头再来。

  这两年,西沟提出打造“红色西沟、绿色西沟、彩色西沟”的新型发展思路。村里建起了香菇大棚、光伏发电基地,引进企业,组建了建筑工程公司。西沟村目前有集体企业4个,民营企业12个。今天,西沟正在走出一条新的创业路。

  申纪兰对西沟村每一个人都充满感情。有一个老羊工叫张跟则,孤苦伶仃放了一辈子羊。上世纪九十年代,张跟则去世那天,申纪兰给他剃头洗脸,买棺入殓。出殡这天下大雪,乡亲们抬着棺材一步雪一步泥地往坟地走。申纪兰走在前面,把拽棺材的绳子套在肩上往前拉。村里人说:“这也就是纪兰呀,换了谁也做不到。”

  过了许多年,一位年轻人问起这件事,老人说:“他为西沟放了一辈子羊,无儿无女,我该去送送他啊。”

  无论获得多高荣誉,她心里始终装着普通人;无论走了多远,她从来没有忘记走过的路。2017年3月的全国两会上,她对记者说,很怀念那些老劳模,虽然他们看不到国家翻天覆地的变化了,但她很感谢那些过去的劳模们。

  2019年9月30日,是国家烈士纪念日。刚刚获得“共和国勋章”的申纪兰应邀参加天安门广场的纪念活动。考虑到她年纪大,跟随她赴京的张娟劝她:“天气热,时间长,怕你身体顶不住,就不要参加了。”她没有想到,平时慈祥、亲和的申纪兰非常严肃地说:“不去给英雄烈士献个花,我凭什么戴这共和国勋章啊!”

  那天上午,申纪兰自始至终参加了天安门广场的纪念活动,她走上高高的台阶,敬献鲜花,又缓步绕纪念碑一圈。回到住地,张娟发现申纪兰的衬衣湿透了,两条腿也肿了。她给老人贴上膏药问:“疼不疼啊?”申纪兰平静地说:“没事,歇歇就好了。”

  2020年6月27日凌晨4时,病危的申纪兰将西沟村党总支书记郭雪岗叫到身边,她叮嘱说:“现在你铺开摊子,要办一件成一件。西沟村能有今天是大家努力的结果。不能让西沟村塌了。”“记住要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穷家不好当,一分钱掰成两半花,省一分是一分,节省多了也能办个事……”

  劳动光荣

  申纪兰生长在“无土光石头,谁干也发愁”的太行山干石山区。千百年来,繁重的体力劳动是人们生存所需,也培养了山里人劳动的品质和习惯。申纪兰生长在一个崇尚劳动、尊重劳动的时代。她以山里人的艰辛劳动,在获得了巨大荣誉的同时也得到了全社会尊重。她勤劳的一生在共和国历史上写下了独特的一笔,也在太行山上树起了一座永远的丰碑。

  当年李顺达是西沟第一个走到北京的劳动模范。他自豪地说:走遍天下,劳动最光荣。申纪兰深深地记着这句话。

  劳动,是她一生的信仰。荣誉和地位从来没有改变她对土地的热爱,对劳动的信仰。在西沟村,她一直保留着一块责任田。她说:“自己不种地,哪能体会农民的苦!”她说:“劳模不是当下的,是做下的”。她说,“劳模劳模,不劳动还叫啥劳模!”她说,“模范模范,就要吃苦在前”。

  有人评价申纪兰是一个“没有被荣誉宠坏的人”。她把荣誉当成责任,许多年她都在说自己有一种“背不动的责任”。 2018年获得“改革先锋”称号,她惊奇地说,“没有想到改革开放还给我发奖”;2019年被授予“共和国勋章”,她惊讶地说:“咱可干了个甚呀!”

  这些年来,各级党委和政府对申纪兰的表彰奖励,有不少是物质上的,申纪兰毫无例外都捐给了集体。2001年7月1日,她被中组部表彰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她把5000元奖金一分不少交给了集体;2009年,她当选全国道德模范,有关部门给她5万元困难补助,她也捐给了村里。获得“共和国勋章”之后,上级给了她一些生活补贴,病危时她留下遗言:那些钱全部交党费!

  申纪兰以一生辛劳证明:走遍天下,劳动最光荣!从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就和申纪兰认识、几十年多次采访和报道她的人民日报老记者段存章,听到老人去世的消息感慨地说:申纪兰栽了一辈子树,她本人也像太行山上的松柏,人们会永远记住她!(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魏永刚)

1 2 共2页

编辑:姚怡梦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他们为3.91亿职工发声——代表委员“微...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 热点人物

    致敬抗疫“无名英雄”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朋友圈中的职工话题⑨:完善大病保...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秦昊:入木三分塑造“另类反派”

    “看了这么多年的美剧英剧,终于有一部品质可与其抗衡的‘中剧’了!”近日,演员章子怡微博发文评价热播剧《隐秘的角落》,可谓道出了许多网友的心声。张东升的扮演者秦昊也随着这部“爆款”剧,再次“火出了圈”。

  • 浪姐的启示:要自信 不要蜜汁自信

    从默默上线到引爆全网,火出圈,《乘风破浪的姐姐》无疑是今年夏天话题度最高的综艺节目。明星较高的知名度,节目本身差异化的定位,观众对戏剧冲突的期待,都成了“姐姐”冲出重围,吸取大把流量的有力武器。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蔡江:“改变家乡落后面貌是我的心愿”

    1984年退役后,蔡江经过不懈奋斗,成为一名成功的创业者。2010年,为了实现自己心中的梦想,蔡江毅然放弃了经营多年的汽修厂,回到家乡发展乡村生态旅游,带动老乡们共同致富。

  • 贵州万山姑娘华茜返乡开网店 文创触网出深山

    夜幕降临,贵州省铜仁市万山区万山镇一处临街小店内,透着光亮。店长华茜正对着手机,在直播间里介绍朱砂文创饰品:朱砂摆件、戒指、手串、绣着花纹的朱砂包……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