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劳模徐红的“破冰之旅”-劳动模范-中工网

人物

劳动模范

坚守港口 守护中国籍船员回家路

上海市劳模徐红的“破冰之旅”

2020-05-22 08:27:55 来源:劳动报

  “亲爱的‘量子号’船员,欢迎您回到祖国。离船后,我们专业的工作人员将会对你的行李进行消杀,然后进入中国海关进行测温、健康申报、流行病学调查、采样,沿楼梯下行到中国边检查验……”日前,在经历了2个多月的海上漂泊后,“海洋量子号”终于停靠在了上海宝山吴淞国际邮轮港。一条发自吴淞口国际邮轮港公司的温馨提示信息,开启了邮轮上353名中国籍船员的温馨回家之旅。

  “一睁眼就感受到来自祖国母亲的温暖,回家真好!”一名船员事后的感慨道出了这些中国籍船员的心声。让他们感到惊喜的是,整个过程,在非常时期实现了邮轮港和靠泊邮轮零输入、零输出、零感染。

  守护他们回家之路的,除了有关部门的工作人员,还有吴淞国际邮轮港公司的职工们。公司港口运营总监,上海市劳模徐红与其团队就是幕后功臣之一,温馨提示短信正是出自他们之手。用徐红的话来说,他们不仅是在守护同胞的归途,也是以力所能及的实干,助力上海邮轮产业尽快复苏。

  树标杆 力争细节都完美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许多国家港口和海事部门都发布了禁令,禁止国际船员在本地港口换班。这让此次“海洋量子号”靠泊上海吴淞口邮轮港,船上合同到期的中国籍船员离船入境,等同于整个邮轮行业的“破冰之旅”,显得格外引人注目。

  今年3月下旬以来,多家邮轮公司联名致函,请求为邮轮上合同到期的中国籍船员下船提供帮助。上海市高度重视,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多次召开专题会为解决中国籍船员换班难题,原则上同意。而落实具体防控方案、细化防控措施的重责,就落到了徐红等工作人员的身上。

  “平时,邮轮港每天接待两三万名游客很正常,但在非常时期,一次接待353人,却是责任在肩,压力在心。”从接到任务伊始,徐红她们就做了大量准备工作,晚上忙到八九点回家,习以为常。对制定的船岸人员非接触预案一遍一遍细化、修改,巨细靡遗的工作,他们做得一丝不苟。

  在确定方案和紧急处理预案之后,徐红团队又马不停蹄地落实分区管理,在邮轮港设置非作业区、船供作业区、船员入境作业区,全过程实行6个100%,并与口岸查验保障相关单位及地方防疫部门进行无缝对接,寻找中间可能存在的些微纰漏,确保防控措施落实落细。

  正是做足了准备,把责任落实到每一个岗位,把每一个细节可能出现的状况都考虑在内,此次中国籍船员分批离船入境,接受检测之后乘坐巴士前往隔离点,整体过程安全有序,邮轮完成加油、垃圾清运、岸上船供等一系列作业也有条不紊,徐红团队一系列高标准的操作,不仅为非常时期国际船舶上中国籍船员换班提供了标杆式规范服务,也提升了上海的全球大港国际形象。

  与上海邮轮产业一同成长

  虽然如今“海洋量子号”已平安启航,但国外疫情走势不明朗,大家身上的重担仍未卸下。这段时间,她和同事又在紧锣密鼓地筹备后续中国籍船员离船入境服务工作及复航准备工作,为疫后安心启航全力以赴。

  虽然全球邮轮行业因疫情遭受重创,但作为和上海邮轮产业、吴淞国际邮轮港一同成长的徐红,对产业未来的发展保持积极乐观的态度。“我是看着吴淞口国际邮轮港从无到有建立起来,接待规模从小到大发展起来的,”她对上海邮轮产业的发展如数家珍,对2008年12月20日码头打下第一根桩的场景记忆犹新。

  这一次“量子号”在特殊时期的“破冰之旅”,让徐红通过实战积累经验,不断健全完善吴淞口国际邮轮港公共卫生事件的应急处理机制。

  在做好眼前工作的同时,徐红把眼光放得更长远:“我们也在考虑危中寻机的突破口,如果能为邮轮行业和市场恢复带来一点助力和贡献,那就比什么都有意义。”(劳动报记者 陈琳)

编辑:姚怡梦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 热点人物

    致敬抗疫“无名英雄”

  • 热点人物

    定家规·立家训·战疫情——全国女职工家规...

  • 热点人物

    致敬,共和国最闪亮的星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56岁范明想演年代戏 从30岁演到80岁

    国家广播电视总局脱贫攻坚重点剧目《我的金山银山》正在东方卫视播出,范明在剧中担纲男一号饰演村主任范星火。在采访中范明表示,自己对这个人物的把握是,要质朴、热情,要有多面性,要落地,还有一点小小的仪式感。

  • “北京人艺”三代演员“云赏”解说戏剧博物馆

    濮存昕自述当年曾因敬畏而不敢踏上舞台地板,“曝料”人艺历史上的001号工作证其实属于曹禺先生;在冯远征的口中,人艺艺术家多才多艺的故事信手拈来,如牛星丽的《龙须沟》服装设计图可见冰山一角,更以舒绣文的打字员角色引出“没有小角色,只有小演员”的人艺定律……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宁愿不赚钱,也不能砸了品牌的信誉”

    1988年4月出生在云南福贡县石月亮乡咱利村的李淑靓,一副清秀柔美的模样。如果没人介绍,看不出是一名年销售额达120多万元,带动50多名当地少数民族脱贫致富,集设计、加工和销售于一体的民族服饰加工生产企业的执行董事。

  • 全国政协常委王昌顺:经济市场若转好 民航恢复将提速

    2020年中国经济“上半场”围绕抗疫展开,那么复产复工后,“下半场”该怎么打?无论是上半场还是下半场,民航业都在经受考验。在抗疫方面,民航业不断将医疗人员、医疗物资运进疫区,把滞留海外的中国旅客接回家。在复工复产方面,民航业则面临客流减少、运力压缩带来的成本压力。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