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的名字与浦东开发紧密相连-劳动模范-中工网

人物

劳动模范

他的名字与浦东开发紧密相连

——记全国劳模、巴斯夫(中国)有限公司上海首席代表何新源

2019-11-08 10:36:08

  “上海其实是一个动词。”这是著名作家、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何建明对上海精神的认识。他有一部重要的作品《浦东史诗》,在这部报告文学中,他描述,人是浦东开发最重要、最顶端的峰,也是组成其他峰最重要的基石。这些人既包括浦东开发决策者,也包括千千万万的浦东建设者。他们和无数精彩的故事,组成了整个浦东开发过程中史诗般的历史画卷。在这些人中,何新源绝对是重要的角色之一。

  他既是浦东开发的决策者,又是浦东的建设者。虽然先后荣获过全国劳模、上海劳模等多项荣誉,但网上几乎搜索不到何新源的任何事迹,只有在《浦东史诗》里,才得以洞悉他成就浦东多项第一的丝丝痕迹。

  抓住机遇

  促成国内第一家染料合资企业

  出生于1951年的何新源常说,他是和新中国一起成长起来的人。1968年刚进染料厂上班时,他只是一名普通的技术工,一边感受着国家的日新月异,一边刻苦学习,立志要为国家多做一些事。

  何新源深知,知识是实现自我的基础“养料”,他抓住了一切可以深造的机会,并因此得到了回报。从技术员到计划科长再到染料厂厂长,随后又称为上海市染料农药公司经理,在很多人职业生涯才刚起步的年龄,何新源已成为上海工业系统行政性公司史上最年轻的经理。30岁的年纪,要管理15家企业、2个研究所、3万多人,能否担下这份责任,挑战之大可想而知。

  我国的染料和国外先进技术相比差距显著。在不断向国外先进技术学习的过程中,何新源发现,当时国内的染料技术虽有显著提升,但仍属粗放型,精细品质的染料大部分要依靠进口。

  技术落后、观念尚未完全开放,改革之初,不同声音和质疑积聚涌动,绝不是几句话就能概述的。至今,何新源仍然记得,在市、局领导的支持下提出与国外先进企业合资时面对的阻力。

  “什么是合资?是把中国的民族工业卖给老外吗?”面对雪片式的质疑,何新源一气呵成地写下一份两万多字的说明,里面不仅详细解释了合资的必要性,还对合资之后,外资对我国技术发展可能带来的利弊进行了综合预判。

  1994年,借着上海市区染料厂的迁建和重心撤移的契机,何新源带领团队在上级领导支持下,完成了与德国巴斯夫集团的合资谈判,国内第一家染料合资企业运势而生,而谈判过程中的重要条件便是,巴斯夫公司要求何新源要留任在合资公司里。

  进入外资工作,这是何新源意料之外的,但“合资”这条改革开放之路,日后确实成为企业提速发展的一个契机。然而,作为行业内的第一家“试行者”,改革的阵痛是客观存在的。

  体制改革、生产经营重心转移,首先摆在眼前的现实问题是“人”。由于体制调整,员工不得不面临转制。面对部分员工的负面情绪,何新源与德方协商,在再就业和经济补偿两方面为这些员工提供最好的政策。而他自己,也坦然接受再一次被挑战。合资企业的前两年,公司效益并不好,即便是亏损,公司仍然坚持每年花费两三百万元在人员培训上,因为,何新源坚信,技术的发展和企业的发展,归根结底在于人的发展。除了帮助员工提升技术水平,还应关心员工,如:鼓励员工买房,提供免息贷款,从而提高员工的生活水平。

  经过数年的发展,当初对何新源做法不理解、不认同的人,如今都转而感谢他,并庆幸在重要和动荡的时期,碰到了他这样的识路人。而此时的何新源并没有沉浸在他人的褒扬中,他又有了新打算……

  总部落地

  巴斯夫成为经典样本

  何新源说,从巴斯夫进入浦东那时起,巴斯夫的发展就与上海浦东的改革开放紧密相连。上海浦东是我国改革开放的缩影,巴斯夫浦东就是其中的一员。巴斯夫公司在浦东地区率先进行结构调整,从单纯的生产性外资企业向产学研一体化的创新型企业转型。

  在何新源的办公室里,挂着前任总经理送给他的一幅漫画。MR HE与巴斯夫亚太总部领导将产业重心迁移到了上海浦东,这幅漫画生动地描述了2003年,浦东全面发展总部经济时,巴斯夫率先实现总部迁移的场景。连接世界力量,领袖企业的浦东样本,巴斯夫中国总部地区被评为浦东经济十大经典样本卓越奖。

  回想当时的浦东建设已经全面铺开,但相比浦西成熟的商业和配套仍有不足,更何况,巴斯夫的厂区位于杳无人烟的外高桥,困难重重。总部大楼和研发中心在土地征用和建设时间与德国总部要求的时间差距甚大,关键时刻他与区政府里主要领导和各职能部门负责人商议方案的可行性,后一秒,他就带着区政府的承诺坐上了飞往德国的班机。

  幸运的是,何新源成功了,巴斯夫总部大楼和全球研发中心按计划建成。 他不仅让德国巴斯夫看到了企业在浦东的发展,还让他们看到了因为上海和浦东政府的高效和重视,带给了巴斯夫的各种可能性和要求。

  接轨世界

  写就一部浦东史诗

  说到化工,很少有人会和绿色、环保、高端产业联系起来,2018年在何新源与团队成员共同努力下,巴斯夫浦东被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评为“绿色工厂”。

  2019年5月巴斯夫与上海市政府签订30亿高科技新材料项目。

  2019年,9月12日,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首批重点项目集中签约和开工,签约项目23个,总投资超过110亿元,其中就包括巴斯夫国际贸易公司。今后,巴斯夫将借助临港自贸区新片区的机遇,尝试离岸转口贸易等新型贸易形态。

  何新源在近半个世纪的岁月中,他从技术岗位走向领导岗位,亲历了实践了从“计划经济”到“市场经济”、从“改革开放”逐步与“世界接轨”的历史变迁。2018年何新源荣获了改革开放40周年上海外资发展卓越贡献奖。

  一位德国巴斯夫公司高层领导说:何新源先生为巴斯夫浦东基地的发展和巴斯夫在上海的地位的提升作出了巨大的贡献。他帮助巴斯夫更深入地理解中国人民和中国的政府,也指导来自世界各地的巴斯夫经理们在中国和上海顺利的开展工作。由于何新源先生礼貌的、耐心的、持之以恒的贡献,巴斯夫大中华区总部和研发校园的宏伟规划才得以在上海浦东实现。巴斯夫联合工会的成立也得益于他的支持。他的愿望,决心和精神始终为他指引着方向。

  何新源说,在此轮全球产业转移中,不仅制造业转移,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的产业链也在转移,与此同时,后金融危机时代,国际产业发生重组,也给我国带来了实体高端产业发展的机遇。我们只有看清机遇、抓住机遇,才能成就浦东开发开放的另一部浦东史诗。(劳动报首席记者 李轶捷)

来源:劳动报
编辑:李方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致敬,共和国最闪亮的星

  • 热点人物

    最美奋斗者

  • 热点人物

    德耀中华——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

  • 热点人物

    聚焦“绿色生态工匠” 助推生态文明建设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上海男篮传奇后卫刘炜退役

    11月2日,上海男篮在CBA新赛季首场比赛开赛前,为球队传奇后卫刘炜举行了退役仪式,并将他的8号球衣永久封存。11月2日,上海男篮在CBA新赛季首场比赛开赛前,为球队传奇后卫刘炜举行了退役仪式,并将他的8号球衣永久封存。

  • 中国跳伞选手邢雅萍成为军运会“八冠王”

    军运会跳伞比赛的最后谜底26日上午揭晓。当日决出男女集体定点、男女团体4个项目的金牌,八一跳伞队队员邢雅萍在和队友们一起拿到女子集体定点、女子团体两块金牌后,成为本届军运会“八冠王”。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赵林中:为“中国之治”献出绵薄之力

    十九届四中全会在我省企业家中引起热烈反响。浙江富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赵林中接受本端记者采访时表示——十九届四中全会突出了“中国之治”,中央全会专门研究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并作出决定,在我们党的历史上是第一次,我认为意义非同寻常。

  • 他有一个“标杆”梦

    “我也曾负债累累,借钱被人嘲讽。如今我开办这个培训中心,就是想把技能传给更多的农民工。”近日,在贵阳市白云区贵翔挖掘机培训中心里,刘显军正开着挖掘机向记者展示他的绝活,一个个打火机被挖掘机轻巧地点燃,而打火机却毫发未伤,也没有掉落在地面。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