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芋大王”何家庆:愿作光明烛 长照扶贫路-劳动模范-中工网

人物

劳动模范

“魔芋大王”何家庆:愿作光明烛 长照扶贫路

2019-11-01 08:20:59

  何家庆出身安庆一个贫民家庭。父亲是拉板车的。他曾说过,从9岁至93岁,父亲身上的汗水没干过。

  1983年,何家庆对父亲谈了自己去大别山的计划。临行前,老父亲送来他一生的积蓄4000元,以及一本账。

  那张四五个香烟盒纸粘在一起的账单上,是父亲一笔笔写下的,何家庆从上小学起,国家、老师、同学给他的一点一滴的资助:

  “1955年9月编入永安街小学许维实老师班,许老师送旧胶鞋一双,练习簿四本,学费全免。”

  “1956年2月许老师班,学费全免,送旧胶鞋一双,洋袜子一双,练习簿三本。”

  “7日,不知名同学送来棉裤一条。”

  “1966年1月送助学金7元8角。”

  “本月10日张爱坤同学的母亲送来单蓝裤一条,短裤两条……”

  这本账一直记到何家庆工作后,包括单位送来的救济金、救济物资。在账本的最后,老人写下一段话:

  “读着共产党的书,拿着共产党的钱,好好学习,努力向上,以求深造,成长后要成顶天立地之业,才对得起党,对得起人民。”

  那时候,他在笔记本上悄悄写下一句话:给我一捧土,还你一座山。

  这句话解释了他那些从前不被人理解的行为:极度节俭却花7万元出版了200万字的图书《中国外来植物》;不爱交际不爱热闹,却跟农民有聊不完的话题;不收企业一分咨询费;不热衷职称,对名利淡然……

  “他经常说,如果没有共产党和人民,我可能依然是个拉板车的。”安徽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书记刘家友回忆。

  何家庆喜欢穿那件穿了几十年的中山装。因为那是父亲靠拉板车赚来的钱给他买的。

  “如果扔掉了这件衣服,等于扔掉了对父亲的感情。我哪能为迎合时代的变化改变我心里面的东西。”他曾这样说。或许,他怕扔掉对父亲的感情,也怕扔掉父亲对他的嘱咐。

  “父亲遇到过各种非议、质疑,但他很少跟我们聊,我相信这些言语可能在他脑海中也不会停留太久,因为如果一直想着这些负面的东西,他不可能一辈子坚持做这些事。”何禾回忆,父亲总说,他是个“自在人”,不会被外界评论所干扰。

  这束光照亮希望的未来

  今年7月份,年轻人都追不上他脚步的何家庆,病倒了。

  “这之前他刚来潜山调研,看不出有任何生病的迹象,得知他去世的消息真的难以接受。” 安徽省久点农产品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娇红着眼圈说。

  事实上,病痛早就有征兆。

  “三四年前,他经常感觉身体不适,每次看到布告栏的讣告时他就开玩笑说,他还能活多久,还能干多少事。” 何家庆学生、安徽农业大学博士后王强回忆,但何家庆拒绝去医院,“怕浪费时间,其实也是对陌生环境的抵触。”

  由于从本科开始就在何家庆实验室学习,王强与导师的关系亲密于旁人。他有机会深刻体察到何家庆少与人说的孤独。

  “他有一次在森林里拍到一株比他还高的古老植物,在日记里写道,如果有人能给我拍张合影就好了。”王强说,“当时正在读博士的我就想着要早点毕业,陪他去野外。”

  由于安全和体力原因,何家庆很少带学生去长时间野外考察。王强是唯一一个。“出发前,我每天去操场和他跑步,第一次跑的时候,他把我落在后面四圈。”王强说。

  “每天六点早餐,一直步行到中午,吃完午餐不休息,继续走到晚上六点,中间除了遇到他想拍的植物就不会停。”王强感慨,“我在的时候还能说说话,难以想象,他一个人独行时会经历怎样的孤独。”

  足够了解,才更感老师的不易与珍贵。

  “他是一团炽热的亮光。”王强感慨,“可能因为太耀眼了,刚开始很难和他靠近,但当我们读懂它,会理解这种光的温柔,也会成为自己发光的力量。”

  这束光直到最后一刻还倔强地发热。

  意识还清醒时,虽已无法进食,只能靠打营养针维持生命,他仍躺在病床上写栝楼产业扶贫的调研报告,并决定逝世后捐出眼角膜,帮助贫困山区的孩子恢复光明。

  “父亲在病床上接到种植户的咨询电话时总是急得不行,他对家人的最后一句话,是担心今年的栝楼籽能不能卖上好价钱。”何禾回忆。

  “再炽烈的日光下都有阴影,我走了,没有闪烁的光彩,余烬虽有星点晶亮,但终究会被湮灭。”在告知女儿病情时,何家庆在微信最后写道。

  余烬会灭,精神和动力永存。

  在这束光的照耀下,小时候会埋怨父亲总不陪她的小姑娘何禾,如今也成为一名出色的生态学研究者和人民教师;许多像王强一样的学生选择坚守在生物学领域;陈娇这样的栝楼从业者不仅明白科学种植的重要性,更深知这个行业承载的责任,会努力完成他的遗愿;得到眼角膜的孩子,会用明亮的双眼,替他望向充满希望的未来。

  (本报记者 操秀英 本报记者吴长锋对本文亦有贡献)

  新闻链接:

  我们太需要多几个“何家庆”了

1 2 共2页

来源:科技日报
编辑:孙仕奇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致敬,共和国最闪亮的星

  • 热点人物

    最美奋斗者

  • 热点人物

    德耀中华——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

  • 热点人物

    聚焦“绿色生态工匠” 助推生态文明建设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中国跳伞选手邢雅萍成为军运会“八冠王”

    军运会跳伞比赛的最后谜底26日上午揭晓。当日决出男女集体定点、男女团体4个项目的金牌,八一跳伞队队员邢雅萍在和队友们一起拿到女子集体定点、女子团体两块金牌后,成为本届军运会“八冠王”。

  • 武大靖:全力以赴,不负使命

    回想起4个月前收到习近平总书记回信时的场景,北京体育大学2016级研究生冠军班成员、2018年韩国平昌冬奥会男子500米短道速滑冠军武大靖,情不自禁地连用两个“意外”、三个“激动”表达自己当时的心情。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他有一个“标杆”梦

    “我也曾负债累累,借钱被人嘲讽。如今我开办这个培训中心,就是想把技能传给更多的农民工。”近日,在贵阳市白云区贵翔挖掘机培训中心里,刘显军正开着挖掘机向记者展示他的绝活,一个个打火机被挖掘机轻巧地点燃,而打火机却毫发未伤,也没有掉落在地面。

  • 青海“90后”藏族青年将藏家百味融入咖啡

    “今天是工作日,没想到竟然有这么多顾客。”说话间,公保才让加快了手中的活儿。“来我们店里一定要品尝青稞拿铁、酥油黑咖和安多熬迦,这三款饮品在其他地方顾客肯定喝不到。”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