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大后,我就成了“你”-劳动模范-中工网

人物

劳动模范

长大后,我就成了“你”

2019-10-11 07:11:22

从黑白到彩色,改变的是这本家庭“劳模相册”记录的时代、企业和劳动者,不变的是代代相传的“工作要踏实,做人要老实”的家风,更是“诚信为本、务实创新、资源报国、合作共赢”的企业信条

  长大后,我就成了“你”

  外公曹茂德7次被评为大冶有色劳模,后被评为湖北省劳模。

  舅舅曹应启(右二)在井下采场检查充填情况。

  尹夏红在清理陶瓷过滤机。

  编者按

  他们在矿井下埋头苦干,他们在铁路线上奔波忙碌,他们在车间里刻苦钻研,他们在班组中紧密配合……一代代建设者见证了新中国70年来的沧桑巨变,一个个职工把对祖国的深情化为辛勤的耕耘。他们付出,他们收获;他们奋斗,他们成长;他们自豪,他们骄傲!

  不同的岗位,共同的祝福:愿祖国更加繁荣昌盛!

  不同的岗位,相同的表白:我爱你,中国!

  我家有一本相册,记录着从外公到舅舅再到我这三代劳模的故事。从黑白到彩色,改变的是这本家庭“劳模相册”记录的时代、企业和劳动者,不变的是代代相传的“工作要踏实,做人要老实”的家风,更是“诚信为本、务实创新、资源报国、合作共赢”的企业信条。

  “曹斧子”舍身堵管口

  黑白老照片记录的是我外公曹茂德的故事。那时候,在外公工作的大冶有色铜绿山矿选矿车间,流传着这样一句话:“选矿有个曹茂德,一天到晚忙到‘黑’(大冶方言,音“he”)。”大伙儿还用方言给他取了个外号叫“曹斧子”,意思是他有股子“憨气”,有股子“虎劲”。外公有多“斧”呢?

  1986年6月15日的中午,外公骑自行车下班经过主厂房,突然听到厂房里传来一阵急促的呼喊声。“不好!里面肯定出了事!”他立即跳下自行车,拔腿就往主厂房跑去。呼喊声从砂泵房传来,外公火速冲进砂泵房,只见泵房内大量的矿浆和污水从8寸大的管口喷射而出,遍地横流。刚上班不满两年的女工余晓红想尽办法却无济于事,都急蒙了。如果不尽快堵住,价值十几万元的新设备可能被淹,造成全厂断电停产。情况紧急!外公想都没想,一个箭步冲上前,冒着有可能被电流夺去生命的危险,用自己的身体死死堵住管口。在外公紧急果断的处置和小余的配合下,砂泵房最终化险为夷。

  后来,大家都说,抗美援朝时有英雄黄继光舍身堵枪眼,矿山上有“曹斧子”舍身堵管口。

  外公为什么这么“斧”?因为心怀感恩。他常说:“企业给我这个饭碗,我就得为企业争光、为工人争气!”从1966年扎根矿山起,他每天比别人早半个小时上班,晚一个小时下班。

  从20世纪70年代到20世纪90年代,外公7次被评为大冶有色劳模,1983年被评为湖北省劳模。他是矿山从草创时期到第一轮建设高潮时期的功臣之一。

  “守护神”高温钻筒体

  外公的敬业精神,舅舅曹应启耳濡目染。

  18岁,舅舅成为铜绿山矿选矿车间一名设备维修工。19岁,他光荣地加入中国共产党。他从地面干到井下,又从井下回到选矿车间,是矿山建设的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在此期间积累了丰富的工作经验。

  2016年,选矿扩能改造工程进入设备调试的关键时期,急需懂设备的管理人员。早一日设备调试到位,就可早一日进行试生产,早一日达产达标。舅舅再一次听从召唤,从采掘二车间回到熟悉而又陌生的选矿车间。

  全新生产线设备调试是舅舅遇到的新难题。不同于老碎矿、磨浮设备,自动化的新设备在提高工作效率的同时,还可大大降低职工的劳动强度。能提产能、降强度,于企业和职工有益,舅舅极为高兴,工作热情更加高涨。他不仅长期扑在现场,对设备进行调试、改造,难得在家,只要车间一有问题他也随叫随到。这两个“习惯”,舅舅和外公一脉相承。舅舅悉心钻研设备,那厚厚一沓设备达产达标和降本节支单,让他迅速成长为选矿新设备的“守护神”。

  常年没日没夜的劳累,使舅舅患上了严重的肾病,医生屡次要求他住院,他最后总是揣着一包药又回到了车间。

  2017年夏天,球磨出现故障,需要拆除前后端盖,散热、降温后方可进入筒体。但时间不等人,球磨温度降了一些之后,他第一个钻进球磨筒体排除故障。虽说降了一点温,但筒体内依然闷热,待长了人特别难受。刚处理完故障,他就因高温作业而昏倒。看着浑身湿透脸色苍白得吓人的舅舅,我心痛坏了,不住埋怨他不该这么拼命。他说:“你外公当年就是这样做的,我不能给你外公丢人,也不能给自己丢人!再说,我是主管设备的副主任,我必须要带这个头!”。

  凭着出色的业绩和苦干实干的精神,舅舅当选2016年度大冶有色劳模。

  “比翼鸟”双双创佳绩

  舅舅从外公手中接过接力棒,奋战在矿山二次创业的艰难时期。而我从舅舅手中接过的,是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接力棒。

  长大后,我就成了“你”。

  2013年,大学毕业的我选择回到了铜绿山矿,梦想能够成为像外公和舅舅那样的人。然而,理想与现实之间,有着看似难以逾越的距离。从一个亮丽光鲜的大学生,变成一个每天与粉尘矿浆打交道的小矿工,我的心理落差极大。

  外公和舅舅遇到我的领导,都说同样一句话:“不搞特殊,严格要求。”我感觉很委屈,难免有抵触情绪。为此,还挨了外公的批评:“有‘娇’‘骄’二气。”外公给我讲他当年的故事,舅舅也告诉我,不管在哪里,工作要踏实,做人要老实。

  听了他们的话,我老老实实地当一名“小矿工”,努力成为一名“好矿工”。后来,我有幸和一批90后研究生成了同事,看到他们每天微笑着奔赴一个又一个采场,看到他们一次次在千米岩层对标出令人瞩目的成绩,我对他们的选择与坚守有了更深刻的认识:艰难困苦是青春的“磨刀石”,勇担责任才是新时代青年最美的样子。

  外公可以,舅舅可以,我也可以!

  有了榜样的鼓舞,我不再厌烦车间工作的枯燥与单调。凭着敢闯敢干的劲头,2014年代表公司参加湖北省女子班组长竞赛,荣获湖北省“五一劳动奖章”和 “五一巾帼奖”两项荣誉。我的爱人也不甘示弱,2016年荣获中国有色集团“技术能手”称号。

  当我和爱人的照片光荣地放入家中的“劳模相册”时,我真切感悟到,“资源报国”不是一句口号,唯有每一个职工敬业爱岗、踏实工作,才能实现我们共同的“中国梦”。(尹夏红/口述 梅晓艳/整理)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编辑:李方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致敬,共和国最闪亮的星

  • 热点人物

    最美奋斗者

  • 热点人物

    聚焦“绿色生态工匠” 助推生态文明建设

  • 热点人物

    70年·与祖国共奋进:云端里的“大国重器...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柯洁入读清华后的首秀 被这位小姑娘“抢了风头”

    整个9月没有参加一场等积分赛的柯洁九段,将于10日揭幕的梦百合杯上迎来他入读清华大学后的首场正式对局。然而在9日的抽签仪式上,年仅10岁的日本小棋手仲邑堇却抢了世界冠军的“风头”。

  • 访电影《中国机长》演员张涵予:唯有真实最动人

    “接下这个角色是因为崇敬这位机长,觉得他是真正的英雄。”张涵予说。事件刚一发生,他就通过新闻得知了,并对以大智大勇力挽狂澜的刘长健非常赞叹。接到博纳影业的邀约后,张涵予非常激动,当即推掉所有其他事情,全力以赴出演。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张林雁:创业路上“领头雁”

  • 带领农民工脱贫致富的知心大姐

    搬运大米、登记入库、检查质量……现年55岁的刘世莉是居住在重庆石柱县下路街道的一位农村妇女,她天天早出晚归,事事亲力亲为,不仅将自己占地上千平方米的大米加工厂管理得井然有序,而且带领7位农民工走上了脱贫致富的道路,被誉为农民工知心大姐。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