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怀远:让“小扁担精神”薪火相传-劳动模范-中工网

人物

劳动模范

杨怀远:让“小扁担精神”薪火相传

2019-09-29 07:44:57

  杨怀远(中)。新华社发

  一根小扁担,让杨怀远成为名扬全国的劳模。“一个人做点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38年间,杨怀远始终以雷锋为榜样,甘当人民的“挑夫”,始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他挑着小扁担的形象深入人心,由杨怀远而来的“小扁担精神”,激励了一代又一代人。

  1960年,杨怀远从部队复员,进入上海公平路码头工作。一开始,杨怀远在中远海运集团(原上海海运局)海轮上担任生火员,两年后转岗成为服务员。当时上海交通不便,乘客多为妇孺,带着行李和孩子转乘公交车到公平路码头时,已经疲惫不堪,之后还要走上一段路才能上船。下船后还要走上3里路才能到码头大门。见此情景,杨怀远决定用从部队带来的小扁担帮旅客挑行李,减轻群众转乘的负担。

  这一挑就是38年,从青年挑到中年再到老年,从上世纪60年代初挑到上世纪90年代末。杨怀远一共挑断了40根扁担。

  杨怀远还自制了百宝箱,开设了30多种服务项目:为鞋子破了的旅客修鞋,为旅客蒸馒头,为儿童制作小摇篮,为半大的孩子制作母子铺,为老人送上拐杖……

  杨怀远没有上过学,但他深知,做一名新中国的工人,只有掌握文化知识,才能更好地为人民服务。因此,只要有空余时间,杨怀远就向旅客讨教,不仅学会了写字、写诗,还学会了手语、外语。

  有人曾经问他,是什么力量支撑他挑了38年扁担?杨怀远说:“人民群众有需要。”

  “为人民服务从小事做起,贵在坚持”,这句话记在杨怀远的日记本上,也贯穿在他整个职业生涯中。

  杨怀远的精神激励了一代又一代中远海运人。如今,中远海运这艘巨轮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航运企业集团,而杨怀远的“小扁担精神”依然激励着中远海运人不忘初心、始终牢记航运强国的使命不断前行。(本报记者 吴凯)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李方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最美奋斗者

  • 热点人物

    聚焦“绿色生态工匠” 助推生态文明建设

  • 热点人物

    最美职工

  • 热点人物

    70年·与祖国共奋进:让祖国硬梆梆地站在...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外援林书豪抵京 不讲特殊

    昨天下午,北京首钢队后卫外援林书豪从美国抵达北京,正式开启他在北京首钢队的旅程。林书豪是北京首钢队在最近两年内最大牌的外援据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林书豪在衣食住行等多方面与此前的外援是相同的,他没有大牌球员的特殊待遇。另外,林书豪为了能够更好地备战新赛季以及在赛季中有上佳表现

  • 出品人于冬:不做山寨版《萨利机长》,而是要超越

    25日,根据川航英雄机组真实事件改编的国庆档献礼大片《中国机长》在京举行首映礼,出品人于冬、导演刘伟强携影片主演张涵予、袁泉、欧豪、杜江、张天爱、李沁等齐齐亮相,分享影片拍摄幕后故事。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一生爱国,永昭世人 海内外各界人士梅州送别曾宪梓

    知名的爱国人士,中国共产党的亲密朋友,香港著名实业家,第八届、九届、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第七届全国工商联副主席,香港中华总商会原会长,香港金利来集团有限公司创办人曾宪梓先生遗体告别仪式26日在广东梅州举行,海内外社会各界人士前往现场悼念、缅怀。

  • 守安功:带领日企DeNA走向世界

    DeNA的业务横跨社交游戏和电子商务等领域,在中国、韩国、新加坡等地都设有子公司。该公司社长守安功在世界各地出席活动时发表演讲,几乎都会提到网络世界的全球化,尤其是移动互联事业的飞速发展,更被其视为公司业绩进一步攀升的重要契机。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