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捷:在三尺讲台上找到生命的意义-劳动模范-中工网

人物

劳动模范

郑捷:在三尺讲台上找到生命的意义

2019-09-27 13:05:56

  人物检索:郑捷,全国劳模,教师,福州二中原党委书记。

  郑捷出生于1959年,她生在红旗下,和共和国一同成长,经历了改革开放的四十年,亲眼见证了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一代又一代人以坚定信念、艰苦奋斗的时代史诗。而她自己,也在三尺讲台上,谱写了一段动人的奋斗故事。

  1978年,郑捷考入了福州师专,1981年,成为一名人民教师,实现了自己的愿望。多年来她一直努力践行着自己的初心——“做一名好老师”。

  然而,厄运却降临了。1991年,郑捷不幸患了直肠癌,做了直肠根治手术,医生们都认为她的教育生涯应该会戛然而止。她却觉得:虽然眼前的命运是残忍的,“癌”这个可怕的字眼也常让她感到死亡并不遥远,但还是要正视现实,一步一步走下去。

  为了重返讲台,郑捷花了一年多时间调理饮食结构,锻炼自己的适应性,这期间也几经周折,终于她重返讲台了。1995年,她担任了初三毕业班化学老师,三年后承担高中化学教学工作。2004年,她继续挑战自己,走上了高三毕业班的讲台。

  这一切的努力都缘于她对教育事业的爱!

  郑捷对学生的关爱,让她收获了感动。2005年,她的班上有一位纯朴善良,学习非常刻苦的学生。虽然他积极学习,但是错误率很高,经常受到同学们的嘲笑,高三时情绪几乎崩溃。郑捷一直陪伴着他,做他的倾听者、好朋友。后来,他高考落榜,进入高职学习。然而意想不到的是,他通过努力学习顺利专升本,又顺利读了研究生和博士,现在他已经是某高校的副教授了。

  郑捷每每听到这位学生报喜,都感到非常欣慰,“这大概就是作为老师最幸福的时刻了。”

  教师不只是在“奉献”,同时也在充实自己、丰富自己;教师的生活不只是与“辛苦”联系在一起,还有说不完、道不尽的幸福。在郑捷眼里,教师不但要看到受教育者的生命,同时也要看到自己的生命,要知道“把生命放在生命里”的真实含义,发现了自我生命与学生生命之间的关系,明白受教育者的生命成长就是教育者自我的生命成长,这时教师的教育生涯才会产生无穷的力量。

  郑捷不断在感动中成长、在成长中奋斗、在奋斗中把自己和祖国紧紧地联系在了一起。在她看来,我们每个人对于祖国发展都有着不可推卸的责任。“我们要好好想想在历史的传承中如何定位自己,让自己无愧于实现中国梦这个火红的年代,做一个无愧于先人的后辈。”(张实荐 周玥)

来源:中工网
编辑:朱晶晶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最美奋斗者

  • 热点人物

    聚焦“绿色生态工匠” 助推生态文明建设

  • 热点人物

    最美职工

  • 热点人物

    70年·与祖国共奋进:见证鲁家村的“逆袭...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外援林书豪抵京 不讲特殊

    昨天下午,北京首钢队后卫外援林书豪从美国抵达北京,正式开启他在北京首钢队的旅程。林书豪是北京首钢队在最近两年内最大牌的外援据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林书豪在衣食住行等多方面与此前的外援是相同的,他没有大牌球员的特殊待遇。另外,林书豪为了能够更好地备战新赛季以及在赛季中有上佳表现

  • 出品人于冬:不做山寨版《萨利机长》,而是要超越

    25日,根据川航英雄机组真实事件改编的国庆档献礼大片《中国机长》在京举行首映礼,出品人于冬、导演刘伟强携影片主演张涵予、袁泉、欧豪、杜江、张天爱、李沁等齐齐亮相,分享影片拍摄幕后故事。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一生爱国,永昭世人 海内外各界人士梅州送别曾宪梓

    知名的爱国人士,中国共产党的亲密朋友,香港著名实业家,第八届、九届、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第七届全国工商联副主席,香港中华总商会原会长,香港金利来集团有限公司创办人曾宪梓先生遗体告别仪式26日在广东梅州举行,海内外社会各界人士前往现场悼念、缅怀。

  • 守安功:带领日企DeNA走向世界

    DeNA的业务横跨社交游戏和电子商务等领域,在中国、韩国、新加坡等地都设有子公司。该公司社长守安功在世界各地出席活动时发表演讲,几乎都会提到网络世界的全球化,尤其是移动互联事业的飞速发展,更被其视为公司业绩进一步攀升的重要契机。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