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恒昌小组的“传奇密码”-劳动模范-中工网

人物

劳动模范

马恒昌小组的“传奇密码”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吴凡
2019-09-25 07:47:01

1950年,马恒昌小组建组初期10名老组员的合影。前排左起于忠山、谢溪华、马恒昌、祝普庆、徐景荣;后排左起黄焕瑞、章荣海、柳玉璞、董振远、赵连科。(马恒昌小组展览馆资料图)

1951年4月,马恒昌小组成员一起研究图纸,攻克生产难题。工人日报 陈勃 摄

  题记

  70年前,新中国成立,人民当家做主。一名工人说:“要做工厂的主人,就得拿出当主人的样子!”往后余生,他始终以身作则,不仅自己成为开国劳模,还带出一个声名赫赫的模范班组。

  70年岁月沧桑,他和他的17位继任者们一起,让模范班组的精神代代相传,写就了一部恢弘浩荡的中国工人为祖国富强而倾情奉献的奋斗史诗。

  70年后,他的孙子接过了前辈的接力棒,在工厂数字化转型的过程中勇打头阵,敢为人先,带领班组在新时代再创佳绩。

  这名工人,叫马恒昌;这个班组,叫马恒昌小组。

  8月26日,列车驶向齐齐哈尔的途中,北大荒延绵不绝。乌云从远方飘过,一会儿窗外就下起了雨,而雨又很快消失在一望无际的荒原里。

  齐齐哈尔源自达斡尔语,是“天然牧场”之意,位于黑龙江省西部。在新中国建立初期,即成为一座工业重镇。这重镇还培育出一个与共和国同龄的传奇班组——马恒昌小组。著名劳模马恒昌是小组的创始人之一,也是第一任组长。

  这个班组有很多“中国之最”——最早以个人名字命名的全国劳模班组,最早提出开展爱国主义劳动竞赛的班组,最早开创职工民主管理先例的班组,最早实行职工岗位责任制的班组。

  这个班组建立于1949年4月28日,今年正好是建组70周年。在创业初期,国民党留下的工厂千疮百孔、破乱不堪,为了尽早恢复生产,厂里多次组织召开老工人座谈献策会。“要做工厂的主人,就得拿出当主人的样子!”这是马恒昌当时在会上的表态,也成了他后来常说的一句话。

  “当主人的样子”到底是一个什么样子呢?

  对此,马恒昌的长子马春忠曾在书中用“生命品牌”来形容。而作为班组带头人的马恒昌,则用他一生的坚持,将这个品牌内化为小组代代相传的精神品格,延续至今。

  为了做出这个“样子”,马恒昌事事做在前头,甚至不惜身处险地。

  时光回溯至1948年11月,沈阳刚刚解放,国民党的飞机仗着解放军防空武器匮乏,三天两头来轰炸。解放军手里倒是有缴获来的17门高射炮,但无奈核心部件之一的闭锁机被敌人拆掉了。制造任务下达至原沈阳第五机器厂(后北迁至齐齐哈尔),马恒昌和他的工友们临危受命。

  制造闭锁机需要工装卡具,厂里没有可用的,马恒昌就连夜坐火车回老家,把家里最值钱的压箱底“宝贝”百分尺取回来,送给了工厂。“这个百分尺,当年家里快有人要饿死了,父亲也没舍得拿出来卖掉。”马春忠回忆道。

1 2 3 4 共4页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编辑:孙仕奇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第十六届全国职工职业道德建设候选标兵单位...

  • 热点人物

    最美职工

  • 热点人物

    聚焦“绿色生态工匠” 助推生态文明建设

  • 热点人物

    70年·与祖国共奋进:华龙扬帆出海,铸就...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李雪健:没有苦中苦,哪来甜中甜

    颁奖礼现场,所有演员为他起立鼓掌,尊称他为“所有演员的榜样”和“表演界定海神针”;电视节目中,年轻人为他的“呆萌”可爱,憨厚真诚所触动,赞不绝口;剧组里,从导演到演员再到工作人员,他是公认的表演艺术家和精神领袖,能与他一起拍戏,他们引以为荣。

  • 刘烨新剧聚焦快递小哥

    电视剧《在远方》作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百日展播剧目之一,9月22日将在浙江卫视、东方卫视以及优酷平台推出。这部剧聚焦快递行业20年来从无到有直至辐射海内外的发展历程,讲述了男主人公姚远从底层快递员到身家百亿的快递企业家的故事。著名演员刘烨饰演的姚远,正像编剧申捷所说的,代表着普通人身上可贵的奋斗精神,会深深打动观众。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