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照民:生产线上的“百变星君”-劳动模范-中工网

人物

劳动模范

丁照民:生产线上的“百变星君”

2019-09-12 07:30:12

丁照民:

富奥汽车零部件股份有限公司泵业分公司焊工。

凭借钻、韧、勤、悟的劲头,他做到了“焊、铆、钳、锻、机械制造设计”样样精通,屡屡在关键时刻为企业破解难题,被誉为生产线上的“百变星君”。基于技术全面的优势,他先后自主研发工位器具150件,完成各类创新成果600多项。全国技术能手、全国劳动模范,第十四届中华技能大奖获得者。

  周星驰主演的电影《百变星君》,想必很多人都看过。忙碌在生产线上的丁照民,就堪称一位现实版“百变星君”,他总是能在关键时刻“变身”克敌,为企业破解难题。

  “宁可身受累,不能脸受热”,牢记父亲的叮嘱,丁照民16岁接班当上焊工后,一丝不苟跟着师傅学技术,天天“着了魔”似地练,很快就在省、市技能比赛上摘金夺银。

  一次,其所在公司试生产一款重型车用水泵产品,因水泵壳体铸造精度高,腔体复杂,而且铸壁非常薄,平均只有5mm,导致加工过程中废品率居高不下。丁照民主动请缨,历经无数次试验,终于摸索出一种适宜的焊接技术,把焊接成功率由20%提高到了90%以上。

  2011年,公司一台关键设备的电机铝外壳开裂,该铝壳厚度仅3mm,且与电机核心部位几乎镶嵌在一起,焊接修复稍有不慎,就会令设备彻底报废,大家谁也不敢动手。当此之际,又是丁照民挺身而出,他苦思冥想,编制出一套焊接工艺,紧接着施展自身铝焊绝技,仅用3个小时就完美修复了壳体裂缝。

  “光焊接技术牛远远不够,现代企业最需要的是复合型人才!”胸怀这份见地,丁照民业余时间还主动自学了铆、钳、锻,机械原理、机械制图……渐渐习得“十八般武艺”,成为生产线上的“全能”。

  丁照民所在公司进口设备多,每次出现故障,要么需进口配件,要么得请国外专家出马,不但费用高,而且因维修周期长,经常耽误生产。“不能让外国人卡咱脖子!”丁照民憋了一口气,决心凭借自身技术比较全面的优势,自行维修。

  比如,进口螺旋排屑机构因故障频发,动辄“趴窝”。见状,丁照民找来废弃排屑机构,细研原理、自己制图、放样下料、煨制冷却……3天内就做出5个性能优异的排屑器,每个成本仅200元。怀抱一颗强烈的责任心,迄今为止,丁照民已先后成功修复洋设备10余台。

  2012年,公司新厂区即将建成投产。为杜绝厂房内“铁屑飞溅、油污满地”现象,厂领导把“为生产设备制造主动防护装置”的紧急任务交给了丁照民。

  300多台设备,型号不一、结构迥异,测绘、设计、制作、安装、调试,丁照民每天工作15个小时,回到家,累得饭都不想吃,有时半夜灵感来袭,他也会立即爬起来写写画画。最后,他在一年时间内自行设计制造出了车床冷却液除尘器、专用清洗机等300余种防护装置,极大改善了生产作业环境。同时,他还为气泵车间专门设计制造了两条工件周转流水线,既能有效防止工件周转损伤,还能大幅提高工作效率、减轻工人劳动强度。

  “丁照民是厂里的宝贝疙瘩,技术强、爱动脑,想干事、能成事,踏遍企业10万平方米的现代化厂区,几乎每个车间都有他的勋功章!”提起丁师傅,厂领导赞不绝口。

  “一个人再能耐,作用也有限”,在带徒传技上,丁照民向来不遗余力,其多名徒弟曾获省、市技能比赛冠、亚军。鉴于国家对高技能人才的迫切需求,从2010年起,丁照民又欣然应邀,开始到辽源技师学院义务授课,在他的无私指导下,该校焊接毕业生的初级工职业鉴定通过率由原来的40%猛升到80%以上。

  作为全国劳模、“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的掌门人,近年来,丁照民还积极率领当地各行业首席技师组成攻关团队,一方面凝心聚力,共同为本地企业破解技术难题;一方面广传技艺,将工匠精神的火种播撒到了更多青工的心中。

  “一个人不管从事什么工作,只要尊重自己的岗位,肯努力,愿付出,就能实现自我价值。”丁照民说。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编辑:姚怡梦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最美职工

  • 热点人物

    70年·与祖国共奋进:留美博士的货车梦

  • 热点人物

    70年·与祖国共奋进:“海上纤夫”让荒岛...

  • 热点人物

    70年·与祖国共奋进:带发“修行者”与文...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姚明:中国篮球改革不会半途而废

    9月8日晚,中国篮球与广州一起入夜。在满场观众的见证下,中国队在2019年男篮世界杯17~32名排位赛第二场比赛中以73比86不敌尼日利亚队。排位赛结束,中国队与伊朗队同为2胜3负,但后者净胜分占优,第一时间拿到亚洲区唯一一张2020年东京奥运会入场券。

  • 海清:一个倔强的随遇而安者

    海清说自己是个随遇而安的人,“碰到什么样的角色,我能演就演,不能演的我也绝不强求”,哪怕在别人看来,她的走红已经算是大器晚成,她也觉得是很好的安排。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