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学斌:工人学霸 革新专家-劳动模范-中工网

人物

劳动模范

喜欢干技术活儿,喜欢搞技术革新,因为林学斌从中体会到十足的成就感——

林学斌:工人学霸 革新专家

顾威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刘旭
2019-08-20 08:21:14

  图为林学斌正在调试设备。

  林学斌有很多头衔,全国劳模、中华技能大奖、东北大学客座教授……但他最喜欢的,还是工友们送他的称谓——工人学霸,革新专家。

  林学斌是鞍钢股份炼钢总厂的一名点检组长、高级技师。虽然只是一名班组长,但他的能耐可不小,通过科技攻关、技术创新,解决生产难题200余项,累计创效3亿余元。

  “我对干技术活儿、搞技术革新有兴趣,每做成一件事或搞成一项革新就非常有成就感。”林学斌说。

  拥有3个专业学历的工人

  林学斌入职鞍钢的第2年,公司从日本引进“板坯连铸机”,需要培养一批能够操作这种当时世界上最先进板坯连铸生产线的技术工人。林学斌入选并来到鞍钢技工学校学习两年。

  1990年,鞍钢引进的第一套“板坯连铸生产线”开始安装。看着一本本日语资料似懂非懂,更不敢与日本专家对话,这让林学斌非常懊恼。为了尽快掌握日本设备的先进技术,他下定决心要学好日语。于是,林学斌参加了大连外国语学院的日语自学考试。尽管工作很忙,可一下班他就捧起课本,又念又记。通过努力,仅两年时间,林学斌就拿到了日语大专学历。

  1996年,鞍钢又从日本引进第二套板坯连铸生产线,林学斌被调到调试组。这套设备的控制系统完全是电脑控制,林学斌看着控制软件不断闪动的数字,一点儿都不懂,跟着日本专家调试,都不知道问什么。调试一结束,林学斌就报名参加了中国计算机函授学习。林学斌说,学期总共3年,每年夏季大学放假时都要去辽宁大学进行为期1个月的考前辅导,车间主任很支持他,每次都准假。3年后,他又取得了微机应用大专学历。

  林学斌说,越学越感觉自己知识不够用,2004年,已经40岁的林学斌又参加了鞍钢职工大学电气自动化专业学习。每天下午5点下班,6点上课,双休日基本都有课。为了保证上课不迟到,林学斌还买了一辆摩托车。经过4年努力,林学斌又拿到了电气自动化大专学历。

  “中国林,厉害!”

  引进第一套板坯连铸机后,为方便工人操作,林学斌用刚学会的日语,把设备日文电气系统操作界面翻译成了中文。学了微机应用后,他又把板坯连铸工艺程序制作成动画,所有操作步骤一步步都通过动画模拟演示,生动形象,通俗易懂,帮助工人更快掌握操作技术。

  引进的第一套连铸设备使用一段时间后出现一个问题,因水泵压力不足,影响了产量和产品质量。车间副主任找到林学斌,希望他能帮助解决这个问题。这套连铸设备上有两套水泵,如果要增加压力,就得增加一套泵,这等于要在世界最先进的设备上“动手术”,很有挑战,但林学斌没有退缩。“越遇到有挑战的活儿我越高兴,因为不仅有成就感,还能提高技术水平。”林学斌说。

  林学斌认真研究连铸机技术资料,一遍遍观察设备运行情况,确定安装新水泵的位置。水泵安装完,接下来就是编程操作。林学斌整整忙了1个月,反复试,反复琢磨,终于取得成功。这年,林学斌才29岁。

  从日本引进第二套连铸设备时,出现“漏钢”问题,要解决这个问题还需从日本引进“中包喷补装置”。炼钢总厂购买了4套,日本公司派两名专家帮助安装调试,炼钢总厂则派林学斌与日方人员共同完成。

  安装完试车时,出现了“喷补过程自动停止”现象,负责现场调试的两名日本专家怎么也找不出原因。林学斌认真查看图纸、分析原因,终于找到症结所在,通过改编程序,让问题迎刃而解。更让日本专家佩服的是,原设计是“漏钢”报警后,进行手动控制降速,林学斌经过认真研究,将手动控制改成了自动控制。这么难的问题被一名一线工人解决了,日本专家十分惊讶,向他竖起了大拇指:“中国林,厉害!”

  一花引来百花开

  2012年3月22日,“林学斌劳模创新工作室”成立,当时工作室有5人,个个都是能工巧匠。有了创新工作室,革新项目多了,工友们羡慕不已,纷纷要求加入。如今,工作室下设10个小分队,24个小组,拥有炼钢、连铸、机械、电气、吊车等各类高技能人才426人,核心成员47人。林学斌带领工作室成员立项攻关,进行成果推广,搞导师带徒,做好技术传承。

  由于5号线转炉投产,三分厂RH蒸汽改由回收转炉余热蒸汽供给,导致转炉蒸汽压力降低、发电蒸汽不能及时切换,造成RH生产中断。为此,林学斌和工作室成员刘铁、王喆组成攻关小组,自主设计PLC电器柜的程序、配电图;自己组装、调试电器柜;将系统内各项参数与储汽罐及转炉蒸汽压力进行连锁,实现调节阀自动调整,形成趋势记录,实现远程监控。该项成果实现了蓄热器站智能化自动控制,既解决了蒸汽消耗量大的问题,又实现了生产长周期稳定,年创效达258万元。近3年来,林学斌劳模创新工作室累计完成创新成果324项,创效1.06亿元。

  工作室采取导师带徒的形式开展以“提高创新技能”为主题的技术传承工作,如今,林学斌已带出10余名徒弟,有的走上了管理岗位,多数成为技术骨干。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编辑:李方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最美职工

  • 热点人物

    70年·与祖国共奋进:从钢铁工人到冬奥会...

  • 热点人物

    70年·与祖国共奋进:纪检监察人解密精准...

  • 热点人物

    70年·与祖国共奋进:9年焊接2万个缸体...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乐靖宜:大师赛为热爱游泳的人打造圆梦舞台

    为期一周的游泳大师世锦赛18日在韩国光州落幕。本届大师赛中国泳神俱乐部首次率多位退役奥运冠军和世界冠军重返泳池,奥运会冠军、主将乐靖宜就是其中之一。赛后她表示,大师赛的意义在于鼓励大家发扬拼搏不懈的体育精神,帮助热爱游泳的人点亮他们的梦想。

  • 王砚辉:演干部要有情感有个性

    已经播出过半的《小欢喜》,堪称高考压力下的中产家庭困惑“速写”,当前豆瓣8.2分的评分更是创造了今年国产剧的最佳口碑。黄磊、海清、沙溢、小陶虹、王砚辉、咏梅饰演的三组爸妈,凭借扎实演技,成为现实中众多高考生爹妈的缩影。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27岁脑瘫女孩用嘴唇打字做电商 梦想开农副产品网店

    27岁的海浪蜷缩在轮椅上,长期缺乏运动使骨骼无法正常生长,看起来仍是十来岁孩子的模样。

  • 收纳设计师:月入数万,22天整理3万件衣服

    邵帅是一名收纳设计师,来京已19年。大学毕业后,她先后从事过布艺设计、形象管理、衣橱管理等工作。从业8年,现在她已成长为一名资深收纳设计师,业务范围也扩大到整屋收纳设计的方方面面。邵帅服务的对象,90%是女士。“我的第一个客户是个女强人,她的衣橱至少有300平米,大约3万多件衣服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