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诚报国的“四电”专家李继亮-劳动模范-中工网

人物

劳动模范

忠诚报国的“四电”专家李继亮

2019-08-15 07:19:45

  推进科技创新 赢得科技竞争优势

  1971年,李继亮出生于河南省虞城县一个小镇,每天上学的路上和夜里做梦,他都能听到最嘹亮的声音,也是小镇上唯一代表工业文明的声音,就是陇海线上来去的火车隆隆声,那雄壮的汽笛声仿佛是对他青春之梦的召唤。因此,上大学,他毫不犹豫地选择了铁路。1992年,李继亮从西南交通大学铁道电气化专业毕业,分配到中铁十五局电务处工作(铁建电化局一公司的前身),先后参建了内昆、神朔、大准、徐连、新菏、兖日、京九、滨洲铁路电气化工程,参建的所有铁路电气化工程均获得优质工程或样板工程。

  铁路“四电”系统集成是:通信工程、信号工程、电力工程和电气化工程。“四电”系统集成技术含量非常高,在整个铁路建设过程中特别关键,是基于控制技术、通信技术、计算机技术、集现代信息数字化、自动化、智能化为一体的设备。

  “随着知识经济的快速到来,科学技术的地位日渐突出,科技进步已经成为影响企业兴衰成败的关键。”李继亮说。

  我国的铁路发展,特别是高铁发展面临的许多难题,许多核心技术和关键设备无处可寻,必须依靠自主创新加以解决。在科技创新工作中,李继亮以建设中国铁路“四电”系统集成领军企业,瞄准科技发展前沿,积极抢滩科技制高点为目标,高度重视公司科研体系建设、重大技术攻关、科技成果创造、科技成果转化、产业带动、科技人才队伍建设等工作,力促企业赢得科技竞争优势。

  2015年以来,铁建电气化局一公司认真落实全国科技大会、中央企业科技创新工作会、中国铁建股份公司科技创新大会精神,把科研体系建设,科技创新工作放在企业发展的重要位置。完善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创新平台为依托的科技创新体制,通过科技创新平台争取重大课题承接,加强与有关单位和科研院校对接,围绕地方轨道交通重大战略需求,积极申报并力争牵头实施重大科技专项、重点研发项目,提高企业在基建领域的影响力,为拓展市场提供技术储备。

  2016年,铁建电化局一公司对《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管理办法》自实施以来进行了第一次重大修订,办法对支持领域进行了调整,对评分标准进行了细化,对公司科技管理制度、科技成果的数量及先进性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对公司的新工艺、新技术、新产品申报自主知识产权,对杰出科技创新人才进行了优厚奖励。公司先后通过了洛阳市科技局、河南省科技厅评审及国家科技部的认定,并于2016年底取得了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证书。

  铁建电化局一公司持续提升和突破铁路“四电”系统集成施工新技术,重点在铁路长大隧道、大风区、高寒区、城市轨道交通等领域进行技术攻关,形成了一系列国内领先的施工技术。加强基础性前瞻性技术布局,推进通信、信号、电力、牵引变、接触网工程等战略新兴技术研发。全面深化前沿技术、现代工程技术、颠覆性技术的研究应用,强化战略科技储备。

  李继亮十分重视科技人才队伍建设,公司不断深入搞好传帮带的同时,建立更加积极、有效、开放的人才政策,健全技术干部选拔、考评、任用机制,使精神激励和物质激励同步调,短期激励和长期激励相统一,多种途径扩宽人才发展渠道,把人才培养好,留得住。

  李继亮根据公司技术领域各专业的实际需求,按照领军型、骨干型、专业型的合理梯队,以“激励核心、培养骨干”为思路,分专业将优秀的工程专业技术人员纳入总工室、工程部、分公司进行分级管理,增强人才队伍的层次和厚度,打通工程专业技术人员的职业发展通道,增强技术人员的归属感。

  铁建电化局一公司自2015年以来,不断加大科研经费投入,科研经费投入屡创新高。

  2018年,铁建电化局一公司承建的兰新二线获得第十五届中国土木工程詹天佑大奖。

  2015年至2017年,铁建电化局一公司申报发明专利4项,实用新型专利19项,已获得授权发明专利3项,实用新型专利16项,获得中国铁建电气化局集团优秀发明专利奖1项,优秀实用新型专利奖1项。

  2015年至2017年,铁建电化局一公司通过每年的科研立项评审会进行科技立项39项,并在集团公司立项,围绕着这些课题,形成了大量的技术成果。这3年,形成工法、论文206篇,编印《电务科技》刊物12期;获得集团公司科学技术奖11项,其中获中国铁建股份公司科学技术奖一等奖1项,三等奖4项,获得中国铁道学会三等奖1项;被认定为集团公司工法25部,其中获得中国铁建股份公司优秀工法一等奖7部,二等奖3部,铁道部级工法2部;获得集团公司优秀论文27篇,并有多篇发表在核心期刊上。

  2018年,铁建电化局一公司与中建空列公司合作开发的开封空轨示范线工程,在中国铁建股份公司得到科研立项,并获得100万元课题专项研发资金支持。全年申报12项专利,授权专利9项,获得集团公司优秀专利2项。

  李继亮重视企业科技成果转化,始终围绕“创效”和“创誉”两大核心目标开展。

  近年来,铁建电化局一公司科技实力快速提升,在我国铁路“四电”领域创造了非凡的成绩,实现了领军前进,赢得了科技竞争优势。先后获得了集团公司“科技创新先进单位”“技术创新杯”和“安全杯”等荣誉。

  科学精细管理 奉献国家重点工程

  李继亮是一名优秀共产党员,是一名优秀的教授级高级工程师。他不仅是一位铁路“四电”领域优秀技术管理专家,还是一位铁路“四电”系统集成领域项目建设管理专家。

  2008年9月至2009年12月,李继亮担任中国铁建电气化局新菏兖日电气化改造工程第一项目部经理。

  新菏兖日铁路是我国铁路网“八纵八横”的一条重要东西通道,是山西、陕西、蒙西“三西”煤炭外运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在路网中横贯京广、京九、京沪和沿海通道,是沟通我国中西部地区与东部沿海地区的重要通道之一。

  李继亮领导的第一项目部承建新菏兖日铁路电气化改造工程西起新乡西,东至郑州局界,全长148正线公里,接触网架设434.7条公里。施工包含迁改、路基、桥涵、隧道、轨道、通信、信号、电力、电气化、房建、其他运管生产设备及建筑物、大型临时设施及过渡、配合辅助工程等。在该工程建设中,李继亮为推进精品工程建设,主要通过建立健全各项制度,确保施工质量有序可控;统一标准,样板引路;加强过程控制,隐蔽工程检验、确保施工质量全面达标;注重质量教育,提高思想认识;建立健全安全保障和安全卡控体系等方法措施。

  长东黄河特大桥有亚洲第一长铁路桥之称,桥梁既有线电气化铁路接触网改造施工受地势严重影响,李继亮根据桥梁结构形式,采用不同的安装方式和悬挂方式确保接触网施工,带领技术团队对“长东黄河特大桥接触网综合施工技术”攻关,形成了长东黄河特大桥接触网支柱安装及悬挂方案和钢桁梁下乘桥部分接触网悬挂方案。该施工技术成功应用于新菏兖日电气化改造工程中,荣获中国铁建电气化局集团科学技术二等奖,该工程荣获中国铁建电气化局集团优质工程一等奖。

  2009年12月至2012年12月,京九铁路(广东段)进行电气化改造,铁建电化局一公司承建局界至东莞(不含)正线全长303.541里,东莞东至土塘上行联络线;东莞东站区改造。李继亮担任京九铁路一项目部项目经理。本标段可谓困难重重:区段山区支柱组受工务部门上护坡和下档墙的影响,预留支柱限界不够;区段多处于山区,坚硬的石头随处可见;按照规定,铁路沿线不允许爆破施工;山区桥隧众多,桥上施工受既有设备影响大;南方地区雨季长,山区地形复杂,有些区段排水不畅……这些困难,犹如一个个拦路虎,横在李继亮的面前。

1 2 共2页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编辑:姚怡梦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最美职工

  • 热点人物

    70年·与祖国共奋进:“单车税管员”的二...

  • 热点人物

    70年·与祖国共奋进:小小油井万里巡井路

  • 热点人物

    70年·与祖国共奋进:6年交付721列车...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皮划艇世界冠军参与台风救援!网友:学以致用的最高境界

    近日,台风“利奇马”给浙江沿海城市带来严重内涝。各方救援力量中,有人发现了皮划艇世界冠军许亚萍的身影,她和救援团队在临海驾驶着冲锋舟,抢救转移了三十余位受灾群众。

  • 对话两代体育人:摔跤场上,见证成长

    摔跤是奥林匹克运动最古老的项目之一,但女子摔跤在2004年才首次亮相奥运会赛场。那时,19岁的北京女孩王旭站上女子72公斤级半决赛的赛场,面对强大的对手,年轻的王旭毫不畏惧,最终在决赛中收获金牌。这也是中国摔跤历史上的首枚奥运会金牌。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肯尼亚华商卓武:在非洲拥抱中国机遇

    从初出象牙塔奔赴肯尼亚工作的年轻人,到如今深耕中非国际贸易的企业家,卓武已经和非洲结缘20多年了。体验过成功和失败,经历过摸索和尝试,卓武将自己的创业故事向本报记者娓娓道来。

  • 缪敏:不服输的“拼命三娘”

    “在我们村,女娃儿一般上学上到能干活就不上了,我们家是当时村里唯一的例外。”1974年,缪敏出生于重庆市北碚区一个地地道道的农民家庭,与别家不同的是,她家三兄妹都读到了毕业。经过3年师范学习,缪敏成了一名教师,回到村小任教。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