甬城劳模李永军18载用心守护万家灯火 为海岛居民播洒一片光与热-劳动模范-中工网

人物

劳动模范

甬城劳模李永军18载用心守护万家灯火 为海岛居民播洒一片光与热

记者 张浩呈 通讯员 方静
2019-08-07 08:41:35

  李永军在海岛居民家中抢修电路。

  宁波象山电力实业有限公司职工李永军,是一名海岛电力人,自2001年从事农村电力工作以来,一直扎根在象山南田岛。在这18年里,李永军用一根电线把自己和海岛群众紧紧串联在一起。

  近年来,李永军先后获得“2016年度最美象山人”、“2017年宁波好人”、浙江省电力公司2017年度优秀共产党员、宁波市首席工人等荣誉称号,今年还被评为宁波市劳模。

  “爸爸变成泥人了”

  “李站长,我们这边鱼塘断电了,塘里的虾蟹缺氧快不行了,快来救救吧。”傍晚时分,李永军手机里传来了一个着急的声音。

  2015年的一个夏日,花岙岛的海水养殖户们急得直流汗,他们的自备用电线路被路过的运输车不小心给扯断了,3000余亩养殖塘里价值近亿元的虾蟹,面临着高温缺氧全部绝产的危机。

  找到李永军时,已经是晚上了,岛上的渡轮全部停运,为了及时抢通线路,李永军与另外几位值班的同事一起背上工具箱,自行联络一艘渔船,赶赴花岙岛。“当时海上一片漆黑,寂静的夜空中,只剩下渔船马达的突突声,借着微弱的船灯,大家几乎是在黑夜里摸索前进。”李永军回忆起当时的情形,依旧记忆犹新。

  经过一番抢修,等恢复供电时,已是深夜。回去的路上,岛上30多位养殖户自发地打开手电筒为李永军照明,“一束束微弱的灯光汇聚成一股暖流照进了我的心里,渔船启动,我回头一望,岸上30多束灯光还在,并不断划着光圈示意。那一刻,我深切感受到了电力人和群众之间的感情,更加坚定了为他们服务的想法。”李永军感慨地说。

  鹤浦镇是象山县最南边的海岛,自然灾害频频“光顾”,海岛群众苦不堪言。2012年8月,超强台风“海葵”正面袭击鹤浦,岛上35千伏南田变全站停电,线路倒断杆279基,全岛一片漆黑。

  在缺少外部力量支援的情况下,李永军与队员们夜以继日抓抢修。白天,他带领队员涉齐腰深的洪水,赶往村庄抢修设施;晚上,在微弱的灯光下,他啃着馒头、喝着矿泉水,与专家一起制定恢复供电的抢修方案。

  台风过境后的第3天,全岛最后一个行政村成功合闸通电,整个海岛恢复光明,李永军悬着的心才放了下来。连续3天3夜的抢险,几乎没有时间休息,顾不上换洗衣服,雨水、泥水、汗水混在一起。当李永军带着一身疲倦回到家时,9岁的儿子第一眼看到他时竟愣住了,过了一会儿才喊起来:“妈妈,快来看,爸爸变成泥人了。”

  “岛上灯火通明,心里才踏实”

  这些年忙于工作,李永军说,亏欠最多的就是家人。

  李永军的妻儿都住在县城,而他以海岛供电所为家,每周仅回家一趟。尤其是每逢过年,李永军作为站长总是把自己安排在除夕夜值班,10多年来从未“缺席”。

  2018年2月15日,是李永军连续第10个年头除夕值班。凌晨5点多,一段急促的电话铃声在服务站内响起:“水湖涂村有故障,请尽快检修。”李永军与另外三位同事二话不说,扛起工具箱,搭乘抢修车赶往故障地。经过约半个小时的颠簸,抢修小组赶到了渔民家中,经过排查、检修一系列高效率操作,迅速排除了故障,渔民家中的灯又亮了起来。

  鹤浦岛上的村庄较为分散,除夕当天,李永军先后接到17个报修电话。一直忙碌到深夜,大家才回到站里。看着远处渔火星星点点,大家在值班室里一人一碗方便面,再配一袋花生米,互道一声“新春快乐”,年夜饭就算吃上了。

  “11个年头的除夕,家里的团圆饭就缺我一个人,但我自己心里清楚,只有看着岛上灯火通明,听着千家万户传出来的电视机声音,心里才会踏实。”李永军说。

来源:浙江工人日报
编辑:尹文卓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最美职工

  • 热点人物

    70年·与祖国共奋进:走好自己的长征路

  • 热点人物

    70年·与祖国共奋进:手举红旗的拓荒者

  • 热点人物

    70年·与祖国共奋进:不忘初心 为新闻理...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打工仔把实验室建到大学里

    “今年5月底,我们企业的‘功能皂石黏土矿物材料技术联合实验室’在南京工业大学揭牌。”8月4日,在泗洪县常熟泗洪工业园区江苏海明斯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天志兴奋地告诉记者。从一个打工仔返乡创业到在大学建立实验室,这位出生于1983年的泗洪小伙用了12年。

  • 雷军:“码农”的梦想

    雷军 18岁以优异成绩考上武汉大学计算机系,仅用两年修完学分并完成毕业设计;大三时,靠帮人开发软件已成为年轻的百万富翁;不到30岁就已成为金山软件CEO……企业家雷军大学毕业时,雷军在国内程序员圈子已名声大噪。1991年,他加盟北京金山软件有限公司,带领团队技术创新、攻坚克难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