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劳模徐锦生:书写新时代的教育梦-劳动模范-中工网

人物

劳动模范

全国劳模徐锦生:书写新时代的教育梦

2019-08-02 10:42:12

  7月25日至31日,全国总工会组织近198名在不同时期和不同行业多次获得荣誉的全国劳模到北京参加“共和国建设者”主题疗休养,在为期一周的“共和国建设者”主题疗休养活动中放松身心、交流学习、开阔视野,浙江金华荣光国际学校校长徐锦生就是受邀参加的其中一位。

  事实上,除了全国劳模,徐锦生还是全国优秀教师、全国模范教师、浙江省特级教师、浙江省功勋教师,也是浙江省实验学校明星校长,首批全国中小学千名骨干校长,还是浙江金华市教育系统目前为止唯一一位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和浙江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科技专家……而对当地教育届来说来说,他更有一个特殊而亲切的身份——“我们的身边人”,因为他已经在这片热土上为教育事业耕耘近五十年,至今仍未止步。

  他是农民的儿子,熬过了三年困难时期,1972年高中毕业后跟着村里的劳动力一道下地干活,上山修水库。一年后,恰逢村里小学招收民办教师,徐锦生应聘从教。那时候,他一周上25节课,承担小学语文、数学,初中数学、物理的教学工作。

  作为特殊时代成长起来的一代人,他夜以继日地恶补文化知识,边学边教。他拿着微薄的薪水,肩负着沉重的学习和教学任务,每天还要早起帮着食堂师傅挑井水。他的坚持和努力曾让很多人费解,但他始终相信:“一个尊重知识、尊重文化的时代终究会到来。”

  上世纪八十年正是改革开放初期,教育领域百废待兴,师资力量紧缺。同时,国民文化水平陷入低谷,“文盲”不在少数。作为改革开放后基础教育事业拓荒者群体中的一员,徐锦生积极践行“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两手抓”的教育指导意见,在完成教学任务的同时,投身“扫盲队”,为周边百姓开夜学、教识字。

  1983年,徐锦生被委派担任兰溪登胜小学校长。当时,学校所在地是兰溪唯一未通客车的乡。面对如此艰苦的条件,他毫不退缩,上任的第一件事就是建造教学楼。钱不够,自己动手去搬材料;砖没了,自己跑砖瓦厂去借……当地不少上了年纪的人,至今还在津津乐道着徐锦生一些鲜为人知的创业故事。

  1989年4月,徐锦生在众多竞聘兰溪实验小学校长的人才当中脱颖而出。可当他来到实验小学工地时,看到的却是坎坷不平的路面,坑坑洼洼的操场,刚上马的厕所,还在建的食堂……于是,他二话不说,撸起了袖子、抬起了车把子,当起了“搬运工”。

  2002年夏天,徐锦生作为优秀校长被引进到中国名校金华师范学校附属小学(现金华市艾青小学)。在这里,他开启了组建金华市第一个基础教育集团的征程……

  “今年是我任教的第47年,也是我当校长的第37年。不管是当普通老师还是担任校长,不管是在兰溪还是在婺城,不管是在公办学校还是退休后创办民办学校,我对教育事业一直忠贞不渝。”徐锦生充满感情地说。

  2015年,徐锦生从公办学校退休,受聘创办金华荣光国际学校。在他的带领下,荣光国际学校倡导“家国情怀,国际视野”,在金华民办教育领域进行了新的尝试。

  以前在公办学校,徐锦生每天都提早一小时到校,最后一个离校。而创办荣光国际学校后,他干脆住进了学校。对他而言,47年的教育生涯里,没有周末,也没有加班的概念,更从来没有度过一个像样的寒暑假。哪怕2006年查出糖尿病、冠心病,他也没有请过一天假。“因为在我看来,既然做了一名人民教师,就要全身心地投入到教书育人这项崇高而神圣的事业当中去。就像一名工匠,一辈子专注于做好一件事,而且要尽力做到最好。”风雨四十多载,记者从他的眼中看到,时间没有抹平他的梦想,反而闪耀出了更璀璨的光芒。

  谈到自己深爱的这片教育热土,徐锦生这样说:“我始终认为,我得到的所有荣誉,都是组织培养、领导关心、同事支持的结果。离开了这些,也许我就是一个再平凡不过的普通教师。”正因为肩负责任、心怀感恩,他坦言,今后将继续带着对教育虔诚的感情,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继续发扬劳模精神,埋头苦干,奋发有为,全心全意为教育事业贡献心力,全心全意为当地发展增光添彩。

来源:中工网
编辑:尹文卓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最美职工

  • 热点人物

    70年·与祖国共奋进:沿着师傅的路走下去...

  • 热点人物

    70年·与祖国共奋进:前人栽树 后人扫码...

  • 热点人物

    70年·与祖国共奋进:铁四代讲述四张照片...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周游:站着挣设计费 新人也能掌握主动权

    没人、没钱、没项目,2015年,当周游与曹量创办更新建筑设计事务所时,他遇到了所有年轻设计师都会遇到的问题。彼时要求设计的客户常问类似的问题,“你们会法式雕花吗?”“能不能操作一下爱琴海风格?”周游的第一反应是,这些设计学院都没教过,也不是设计师应该做的事情。

  • 李剑川:无人机科研领域,他奋力领飞

    李剑川,1966年4月出生,重庆市人,中共党员。湖南中部创新科技集团董事长、中国无人机产业联盟副理事长、深圳无人机行业协会副会长。曾获两项军队科技进步二等奖,获评解放军原总装备部先进个人。2019年7月被评为“全国模范退役军人”。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