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侠义”律师佟丽华-劳动模范-中工网

人物

劳动模范

“侠义”律师佟丽华

2019-07-23 15:49:28

  佟丽华

  铁肩担道义——这是佟丽华的座右铭!

  深色西装、金丝眼镜,儒雅中透露出一股英挺之气,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是他那与实际年龄不相符的苍老——48岁,头发已经花白大半,面颊上刻着斑驳。

  如今的佟丽华,在法律援助领域,已经是大名鼎鼎的公益律师,可他最爱的两个称谓,一个是“农民”,一个是“大侠”。

  为什么佟丽华总是自称“农民”呢?因为他确实是个农村娃。佟丽华出生在河北青龙县一个小村庄,包产到户前,一家人甚至吃不饱饭;考上大学前,他从未走出过县城,青龙县隶属秦皇岛,大学同学问他老家的海鲜好不好吃,他都不知道怎么回答,“见都没见过啊。”

  正是因为这段经历,让佟丽华天生亲近弱势群体,为他们“伸张正义”成为了他的人生目标,“扶危济困、匡扶正义”之心,也造就了佟丽华侠肝义胆的“侠义”性格。

  1998年年初,佟丽华便在中国政法大学创办了免费的“佟律师法律热线”,从此开始了他的公益事业。

  1999年初,丰台团委和司法局找到佟丽华,商量着成立一家青少年法律援助工作站。

  “责无旁贷!”这就是佟丽华的回答,随后他便着手成立了全国第一家由律师创办的未成年人法律援助机构“青少年法律援助与研究中心”。中心开通了两部热线咨询电话,由专职律师进行解答,有时还邀请未成年人或其父母来办公室给予详细解答。

  正当佟丽华耗费心血,为无助的未成年人倾力相助时,接到了儿时玩伴的一个电话,“丽华,能帮我打个官司吗?”

  这是一起讨薪纠纷,最终,佟丽华帮朋友讨回了拖欠一年半的工资,然而他高兴不起来——我的朋友、众多农民工兄弟,不易啊!

  2005年9月,佟丽华创建了另一家公益机构——北京致诚农民工法律援助与研究中心,这也是国内第一家专门为农民工提供法律援助的专业机构。

  中心创立之初,便有朋友劝佟丽华,要慎重介入这个领域,因为案件量太大,很多农民工案件是群体性案件,处理不好还自找麻烦。

  “我是最适合做这个事情的,我出身农民,父亲做过农民工,被欠过钱,我理解农民工。农民工领域问题越复杂,越需要我这样的人去推动。”佟丽华铁了心。

  二十年来,佟丽华不但利用自身专业优势跟进处理典型案件,而且还带领两个中心和全国的专职公益律师提供了大量公益法律服务。截至去年年底,全国超过60万未成年人、农民工等困难群众从佟丽华所推动的免费法律服务中直接受益,农民工等弱势群体讨回欠薪、工伤赔偿款及其他赔偿款项近6亿余元,合法权益得到有力维护。

  除直接办理案件外,佟丽华还在未成年人和农民工保护、劳动争议、公益法、法治建设以及社会组织发展等领域都有着深入研究,先后参与上百部法律法规政策的起草或论证,推动了相关法律政策改革。

  而且,在佟丽华的直接推动下,北京专业化、职业化、社会化公益法律服务模式已在山东、四川、陕西等地得到了有效推广。截至2018年年底,全国已成立了40余家专门为农民工、青少年、老年人等提供公益法律服务的专门机构,培养了一批在全国有广泛社会影响力的公益律师。

  由于贡献突出,佟丽华先后获得“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中国青年五四奖章”“全国法律援助先进个人”等荣誉。

  “我不会去观望,也不会停下来彷徨。”佟丽华信念坚定——义之所在,铁肩必担。(记者 高健)

来源:北京日报
编辑:姚怡梦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最美职工

  • 热点人物

    陈建军:“铁人式”献身油田的好干部

  • 热点人物

    中国农大扎根曲周 把课堂搬到田间地头

  • 热点人物

    张富清:英雄无言 坚守初心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马云:杭州的常态将成世界许多城市的常态

    “杭州可能是中国最早拥抱数字经济的地方,出门只需带一个手机。我相信今天杭州在数字技术上的常态,会成为世界很多城市的常态。”22日,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在杭州参加2019年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中国论坛时,与参会的中外政企学界嘉宾分享了他关于数字经济的思考。

  • 苏宁85后总经理郭维波:既要弯腰种地、也要抬头看天

    6年前,迈入职场没多久的郭维波可以说是再清楚不过。在规定时间内重启与合作伙伴的合同签订,这是领导布置的任务,也是他战胜的第一个巨大挑战。尝过无数遍闭门羹,性格刚毅、年轻气盛的西北小伙郭维波却意外“沉住了气”。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