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荒山种杨梅 他让“火焰山”变成“花果山”-劳动模范-中工网

人物

劳动模范

开荒山种杨梅 他让“火焰山”变成“花果山”

2019-07-08 14:53:06

  范小明(右)在指导林农种植中草药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近日,位于福建省长汀县四都镇的林下兰花基地,被阵阵兰花香围绕。该基地负责人廖炎士拉着科技日报记者说:“6年间,依靠专家带来的这套‘法宝’,基地从800盆兰花开始发展到今天的30万盆,给我们带来了1000余万元收入,让周边的种植户实现了脱贫致富。”

  廖炎士所说的“法宝”,就是林下种植兰花技术、“月亮带星星”扶贫机制。

  而带来这项“法宝”的,正是全国林业科技特派员、福建省劳动模范、长汀县林业局高级工程师范小明。

  手把手送去种兰技术

  早些年,因兰花生性娇贵,对生长条件要求高,建设施大棚投入成本多等,长汀县农户对种兰花都很谨慎。

  这些问题,范小明看在眼里,与廖炎士结缘也正源于此。2013年6月的一天,范小明下乡到四都镇,慕名来到廖炎士家,一进家门,他就闻到阵阵兰花的幽香。顺着花香,范小明只看到零零散散十几盆兰花。

  “老廖,我看你家后山树林子光照适度、土壤肥沃、水源方便,这样的环境条件应该很适合种植我们当地的乡土兰花,而且不需要搭大棚,可大幅度降低投资成本,现在国家鼓励发展林下经济,我们可以小面积先试种,成功后再规模发展,并带动周边群众一起种。”范小明说。

  两人一拍即合,说干就干。

  在范小明的指导下,采用透光控制、良种壮苗、原土拌肥、小盆疏植等技术措施,廖炎士当年就在林下种植了10亩兰花。“通过一年多的精心培育,林下兰花长势良好,与大棚种植兰花对比,林下兰花具有成本低、植株壮和香气浓的特点,一投放市场就得到了消费者青睐。”范小明说,经过精心选育,他们还培育出了建兰“长汀素”和春兰“大唐盛世”等著名的兰花精品。

  第一次尝试就大获成功,这让范小明信心满满。本着科技特派员“做给农民看、领着农民干、带着农民赚”的理念,他还总结推广了“月亮带星星”的林下经济精准扶贫模式。

  他建议合作社采取“合作社+基地+农户+精准扶贫”的发展模式,依托林业专业合作社和家庭林场生产基地,辐射带动周边贫困户发展林下经济,通过面对面、手把手、传帮带的“月亮带星星”方式,让贫困户有机融入合作社。

  几年来,在该模式的推动下,范小明带领115户社员和45户贫困户走上了兰花致富路,示范带动全县2300余户林农发展林下经济产业,户均增收8000余元。

  在“火焰山”种出万亩生态园

  除破解种兰难题外,范小明还攻下过“火焰山”。

  长汀县三洲镇曾一度水土流失十分严重,其中最严重的地方寸草不长,只剩下红色的沙子,远远望去像一座“火焰山”。

  2000年,福建省委、省政府把长汀水土流失治理项目列入为民办实事项目,长汀县林业局作出了在河田、三洲建立万亩杨梅基地的决定。

  “当时我是营林股长,又是一名共产党员,理当身先士卒接受这个任务,带着乡亲们种杨梅。”眼前的他满脸轻松,但事实上做出这个决定并不容易。

  国庆节这一天,在耐心说服家人后,他背上行囊,抛下年幼的小孩,带领一班技术人员,匆匆奔赴了水土流失严重的三洲镇。

  当地情况比范小明想象的更糟糕:那里山头黄土裸露、砂石遍地,夏天时地表温度达到了70多摄氏度,是名副其实的“火焰山”,在这样恶劣的条件下,要让杨梅成活绝非易事。

  困难没有将范小明逼退,他暗下决心:一定要把“火焰山”变成“花果山”。于是,他白天带上剪刀、水壶、草帽,上山规划设计、进行技术指导,晚上一回到宿舍就钻研杨梅栽培技术。功夫不负有心人,当年他们种植的3万多株杨梅成活率高达91%。

  2004年,万亩杨梅生态园顺利建成,在杨梅生态园的示范带动下,当地村民纷纷承包荒山种植杨梅。令他欣喜的是,2008年,又甜又大的三洲镇杨梅打进上海、广东市场,长汀县杨梅产业已初具规模,万亩杨梅基地开始显出社会、经济和生态效益。

  在研究种植技术的同时,范小明还培养了一批科技实用人才,他的团队中有5人晋升高级工程师,8人晋升工程师,2人成植物分类和森林培育技术带头人。“我也是在前辈的帮助下和鼓励下成长起来的,所以我也要这样做。”范小明说。(本报记者 谢开飞)

来源:科技日报
编辑:姚怡梦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最美职工

  • 热点人物

    陈建军:“铁人式”献身油田的好干部

  • 热点人物

    中国农大扎根曲周 把课堂搬到田间地头

  • 热点人物

    张富清:英雄无言 坚守初心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对话两代体育人 坚持,拥有一个更坚韧的人生

    1958年,新中国第一代网球运动员梅福基登上温布尔登网球锦标赛的舞台,并闯入男单第二轮,就此开启了中国网球选手在大满贯赛上的追梦之旅。1961年,15岁的王福章进入北京网球队,从运动员到教练员,一辈子都没有离开他热爱的网球。

  • 张云雷处罚结果公布 济南、郑州等演出暂未叫停

    近日,青岛市文化市场行政执法局对“2018年12月31日张云雷、杨九郎青岛跨年表演的《大上寿》相声节目涉嫌含有危害社会公德内容”进行了查处。7月3日,执法局下达行政处罚决定书,演出举办单位天津华娱天橙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被依法吊销营业性演出许可证,责成德云社公开道歉,对演员张云雷、杨九郎进行批评教育,并进行严肃处理。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杨传晶:致富不忘乡邻 返乡创业助脱贫

    如今,他的产品通过互联网销往北京、上海、天津、河南等地,年产值达2000万元。杨传晶致富不忘众乡亲,通过“工厂十扶贫车间十农户”的经营模式,吸纳当地72名村民家门口就业,人均年增收3.2万元,帮助他们走上了脱贫致富路。

  • 维沙尔·西卡:倡导技术创新的企业家

    作为全球信息技术和商务咨询服务提供商的印度公司Infosys(印孚瑟斯)在全球享有盛誉,在2008年国际外包专业组织发布的全球软件出口100强中,Infosys、Accenture(埃森哲公司)和IBM(国际商业机器公司)名列全球前三名,维沙尔·西卡曾担任过Infosys的首席执行官兼董事总经理。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