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颖慧:匠心筑岛,绘就伶仃洋上美丽新地标-劳动模范-中工网

人物

劳动模范

冯颖慧:匠心筑岛,绘就伶仃洋上美丽新地标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杜鑫
2019-06-04 07:14:58

在岛上“泡”了5年,冯颖慧和她的团队用中西文化合璧、现代与传统融汇的创作理念建造港珠澳大桥外海人工岛——

【劳动光荣·劳动圆梦 讲述劳模故事】匠心筑岛,绘就伶仃洋上美丽新地标

  

  “当初说只去现场待1个月,最后一待就是整整5年!”前不久,刚刚荣获全国五一巾帼奖章的港珠澳大桥外海人工岛总建筑师冯颖慧回忆起这5年的建筑设计工作时,仍然按捺不住激动,“5年来,最骄傲的是我和我的团队绘就了伶仃洋上的美丽地标。”

  宛若两艘邮轮的港珠澳大桥外海东、西人工岛,早在大桥通车以前就因“颜值爆表”吸引了外界关注。这两个岛是集多项实用功能于一体的综合体,其中包括多个行政部门的办公需求、监控、隧道救援养护等。冯颖慧和团队在岛上“泡”了5年,完成岛上建筑及附属设施超过40项设计单体子项及22个专业协同的系统设计工程。东人工岛未来将对市民开放旅游观光项目。

  “对于多专业领域、超大跨度集成的外海城市综合体工程,在设计过程中需要综合自然环境、使用功能、人文内涵,用最普通的材料、极简的元素、精湛的工艺,启发人们从另一个角度对工程美学进行重新审视。”冯颖慧谈及自己的设计理念时说。

  3000多张的图纸出了3版

  2002年,冯颖慧从广东工业大学建筑设计专业毕业后入职中交第四航务工程勘察设计院公司(简称四航院),先后参与、主持了南沙港一期、二期、三期码头和科伦坡港等多项重大工程设计。

  这位累积了丰富的设计和管理经验的四航院建筑与公共工程设计院副总建筑师坦言,在面对港珠澳大桥人工岛岛上建筑设计工作时,一开始大家都低估了这个工程的难度。毕竟过去,如此高强度、长时间的驻地设计在四航院并不常见。

  港珠澳大桥外海人工岛岛上建筑囊括了20多个不同专业的协同合作,40多个单体子项设计,这都是冯颖慧和她的团队需要协调的。

  “两个人工岛如同两个小城市一般,在海中央,任何基础设施都不像大陆上那样可以接入市政管网,孤岛上是没有任何设施的。两个岛的机电设施、市政设施和隧道排洪设施等,都是要统筹设计的。”冯颖慧说。

  介入到岛上建筑这个项目中来,冯颖慧整个团队就开始马不停蹄地设计,高峰时有六七十人。团队不仅要设计图纸,还要考虑工期、造价、工程风险、施工难度,甚至在现场还要协助施工人员规划场地。

  2015年11月,岛上建筑设计图纸完成,大家都觉得松了一口气。但是,在第一次专家审查时,发现了很多技术难点,冯颖慧和她的团队这才真正意识到难度之大。

  冯颖慧开始重新审视这个工程:对于这种海上建筑,如果按照常规的建筑设计去考虑会不会有风险?

  中交港珠澳大桥岛隧工程项目总经理部专门委托了专家团队来对他们的图纸进行翻查,开了多场专题研讨会讨论诸如隧道的防淹、外海的高风压、岛上设备的抽湿和耐腐蚀性等问题。

  “幸好有这个举措,更新了原来被忽略的内容。”冯颖慧说,到2016年11月,第二次专家审查通过后,图纸出了3版,1版就有3000多张,完全变更了当初的设计。

  工程越深入,美观上的要求越高

  专家审查虽然通过了,但施工的每个节点都非常赶。因为岛上建筑是边设计边施工,施工现场各个专业之间互相交叉合成之后会产生很多新问题。冯颖慧和她的团队在施工现场发现了新情况,回去又要继续处理新的设计问题。

  在回归建筑本源设计的探索中,冯颖慧说:“岛上建筑是港珠澳大桥这个海上世纪工程在海里唯一能与人们近距离交流的空间,当工程越深入,当它在科技领域的成就越高,美观上的要求就越高。”

  在设计方向上,冯颖慧与业主充分沟通和专业互动,准确理解和掌握项目总部的意图。

  作为一名广东本地人,冯颖慧从小深受岭南文化熏陶,熟悉港澳本土艺术风格,对包括骑楼在内的南粤建筑元素研究颇深。她把这种中西文化合璧、现代与传统融汇的创作理念体现于东、西人工岛的建筑造型上。

  站在东人工岛向大桥一侧望去,能看到两个青铜大鼎屹立在港珠澳大桥桥头。“在另一侧还有两个一样的青铜鼎。”冯颖慧说,每个青铜鼎都有它自己的名字和故事,“蛟龙出海、梦缘伶仃、筑岛奇迹、海底绣花,这些鼎的浮雕、纹理样式都是采用中国传统的元素,我们提取这些也是对中华文化的一个记忆。”

  此外,她对岛上主体建筑、附属建筑及系列海工工程、交通工程的美学设计立足全社会、全工程产业链、全工程生命周期来进行考虑,创新性地采用符合外海工程特点的清水混凝土结构形式。

  有业内人士认为,东、西人工岛的建筑设计用最普通的建筑材料,传达出了“极简、自然、实用、耐久、精致”的建筑思想,符合中国发展特点的公共建筑审美理念。

  经过5年的营地奋战,冯颖慧团队最终圆满完成了岛上庞大的系统设计工程,绘就了“珠江口地标性建筑”的蓝图。

  2017年12月31日,港珠澳大桥全线贯通亮灯仪式的当晚,冯颖慧流下了激动的泪水。“人工岛远看宛如船艏,美极了。一刹那,成功的感觉太美好了!” 她回忆说。

  参与岛上建筑设计的这5年,冯颖慧变身人母,她1岁多的女儿就是以岛的名字“瀛”命名的,这个“港珠澳宝宝”是她岛上建筑设计历程的真实见证。

  带队伍要调动团队向心力

  在荣获全国五一巾帼奖章后,冯颖慧的同事写了一首词,其中有句“谁家骄傲笑盈盈,四院闺秀丛中躲”赞美她。

  翻开冯颖慧的履历,从一名普通的设计人员做起,迅速成长为技术骨干再到项目管理带头人,正是源自其对建筑设计的精益求精。

  冯颖慧初出茅庐负责设计南沙港一期闸口时,她设计的方案前一天已经业主审核通过,但自己看后仍觉不满意,硬是连夜重新画了一个,追着当时的项目经理希望和业主争取修改方案。

  她这种精益求精却透着点傻乐的气质一度成为大家的美谈。也正是因为这种追求完美的执着劲头,四航院多次点名让她担纲大型工程项目经理,包括20多公顷,内含三个体育场、两个体育馆、一个媒体中心的斯里兰卡亚青会运动城,具有数十项设计单体的惠州国际集装箱码头工程项目。

  这两个项目均是境外业主,要求标准高,文化背景有差异,设计环境复杂,在很多输入条件没落实的前提下,她带领几十人的设计队伍,以优质的设计方案打头,缜密、高效的项目管理工作齐头并进,使项目得以步步为营、井井有条推进。

  多年的项目管理经验,也让她深刻悟出了带队伍的道理:纷繁因素交织的大型建筑项目设计,既有工程性,又有人文、美学及地域性等综合因素,更需要调动团队向心力,要做一个高效、富有战斗力、洞悉力、沟通能力和感染力,并有美学追求的项目管理带头人。(制图:张菁)

  抱有一颗追求美的匠心

  张 菁

  建筑师的职责就是要建造出最好的建筑作品。对“好”的定义,可以有很多维度,实用是好,坚固是好,功能完备也是好,但给人最直观的印象莫过于“好看”。“好看”看似无用,但在实用、坚固的基础上,能做到“好看”,并不容易,它考验着设计者对美的意境的追求。设计者需要不断提升自己的艺术品位,丰富自己的人生阅历,才能创作出优秀的作品,体会到建筑美的意境,这是一种匠心,更是一种精益求精。

  对于港珠澳大桥外海东、西人工岛这个涉及多专业领域、超大跨度集成的外海城市综合体,能够完成岛上建筑及附属设施的系统设计工程已实属不易。在此基础上,还要去追求美观,体现工程美学,能够感受到冯颖慧和她的团队那种精益求精的匠心。她把中西文化合璧、现代与传统融汇的创作理念体现于人工岛的建筑造型上,绘就出美丽的地标建筑,对外界来说是一种视觉享受,对她自己而言,更是一种精神上的追求与满足。

  如今,冯颖慧已把“美学追求”内化为带队伍做项目的基本要求之一,秉持着这种追求,他们一定还能建造出更加卓越的建筑作品。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编辑:姚怡梦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最美职工

  • 热点人物

    中国农业大学扎根曲周 把课堂搬到田间地头

  • 热点人物

    张富清:英雄无言 坚守初心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惠英红:一树繁花别样红

    过往,在她的眼里已是云淡风轻。只有当她说起,“尝过了高点,再下来尝最苦的,慢慢再从50岁往上爬,这里面的甜酸苦辣,没尝试过,你没办法知道那个味道”,微笑的眼睛里才隐约有泪影闪烁。

  • 一方棋盘 代代传承

     一方棋盘,32枚棋子,交错出岁月轮廓;楚河汉界,波澜万千,激荡起棋坛风云。千百年来,象棋这一传统的智力运动项目,在一辈辈人手中传承。从田间地头到街头巷尾,对弈之乐随时铺展。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62岁创业成功,他说秘笈就在三面墙上

    “我叫周泽奇,周是周恩来的周,泽是毛泽东的泽,奇是刘少奇的奇。”初次见面时,周泽奇这样向科技日报记者介绍自己。周泽奇是丹娜(天津)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首席科学家。日前,他被授予“2018年中国体外诊断产业十大领军人物”称号。

  • 张建忠:让爱心,启迪美丽

    “叫我老张就行。”与北京靓妃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建忠初接触,他朴实厚道的外表让人很难联想到时尚精美的化妆品。刚过知天命之年的“老张”喜欢的都是传统的“老物件”,他自幼学习中医,14岁便师从河北名医,同时,他酷爱书法和传统文化。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