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芳:洒向油井都是爱(图)-劳动模范-中工网

人物

劳动模范

单芳:洒向油井都是爱(图)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丛民 通讯员朱向前 王东奇 苏惠峰 摄影吴木水
2019-05-27 16:31:47

  在一线采油岗位上工作12年,从一窍不通的“门外汉”到破格晋级成为采油高级技师;

  管理的区块已开发了40多年,然而120口油井中,有40多口成为免修期在2100天以上的长寿井;

  全站120名员工,哪名员工有个“头疼脑热”,谁家有个大事小情,她坚持一把钥匙开一把锁,员工团结的像一家人……

  一事一物,皆用心以待。尽管工作在平凡的岗位上,但今年38岁的单芳用“干一行爱一行”的执着和坚韧,书写了不平凡的业绩,先后荣获胜利油田劳动模范、山东省富民兴鲁劳动奖章、全国青年岗位能手、中央企业优秀共产党员、全国三八红旗手等荣获等称号。

  多采知识才能多采油

  2007年,河口采油厂职工食堂面点班解散,26岁的单芳由一名面点工转岗到原采油三矿一队8号计量站,成为了一名采油工。

  那时,量油、测气、巡井、巡线是采油工的主要工作,重复单调。单芳记得,第一次跟师傅上井取样时,她觉得很简单,打开闸门便取。师傅立即制止,向她讲解了先放死油、在抽油机上冲程时分三次取完等6个要点。师傅说:“这些活儿,看似简单,要想干好,很有学问!”。

  师傅的话深深地印刻在了单芳心里。她暗暗给自己鼓劲,活是人干的,师傅能行,自己也一定行。她踊跃参加单位组织的“导师带徒”活动,还报考了中国石油大学石油工程专业本科函授班。平时,更是从点滴处积累。上井时,从不怕麻烦,师傅教的“一招一式”,她做得丝丝入扣;工作间隙,她悄悄躲到一边捧起业务书;回到家中,她还要整理一天的收获体会。

  当时,丈夫在钻井队工作,很少回家;孩子才2岁多,白天婆婆照看,单芳下班后再接到自己身边。为不耽搁学习,她就把孩子安顿在一边,给她一本小人书。就这样,孩子看小人书,她看专业书,常常到夜深人静。有一次,由于白天太劳累,她看着看着就趴在桌子上睡着了。睡梦中,“妈妈,妈妈”,孩子的哭叫声把她惊醒,她看到孩子惊恐不安,像是被吓着了,赶紧把孩子揽在怀里……

  靠着这鼓劲,转岗不长时间,她对《采油工》上下册做到了张口即来、百问不倒。2010年,单芳报名参加采油厂职业技能竞赛,初次登上这样级别的赛场,她心里真是没底。可是,她一出手就成了高手,摘得了冠军。“单芳平时工作就是按照比赛的标准规范去干的,得名次不意外。”师父隋爱妮最了解单芳。

  2010年10月,单芳担任了采油厂原采油三矿一队5号计量站女子班长。5号计量站是1972年成立的老站,也是一个功勋站,先后四次获石油工业部学大庆先进班组等荣誉。当时,同事们都担心她干不好。这个站有26口油水井,分散在方圆5公里,设备管网老化,特别是站上五名姊妹都是新员工,工作时间短、经验少。面对挑战,单芳觉得,只要把学习的劲头,用在工作上,没啥困难克服不了。

  工作中,单芳坚持学在前、干在前。2012年,单芳的丈夫面部、手部不幸烧伤,生活一时不能自理。而此时,计量站正在进行流程改造,人手紧张。为不影响工作,也不让婆婆和孩子担心,单芳谁也没说,坚持正常上班。每天早上,早早地做好饭,伺候丈夫吃完后,再把孩子叫醒,送到幼儿园。晚上,等孩子睡着了,才把丈夫从小卧室里扶出来喂饭、擦药。整整一个月,单芳硬是咬牙挺了过来。2016年,单位拍摄微电影《守护》,讲述了单芳照顾受伤老公故事。亲朋好友看到后,才知道单芳的丈夫受伤,才回忆起单芳那段时间比平时显得疲惫一些,消瘦了一些。

  多采知识才能多采油。单芳还自创“人人过关”练兵法,配发学习袋,带着大家理论知识天天背;把比赛的标准、规范用在工作上,变井场为赛场。五姊妹比着学、比着干,管井水平不断提高,老站展现新容颜,先后获采油厂十大品牌班组、油田巾帼文明岗等称号。如今,五名姊妹也全都成为采油技师。

  2013年,单芳考取采油高级技师。她用5年的时间走过了别人需要14年走过的路。回顾来时路,单芳感慨:“干任何事情都没有捷径;如果有,脚踏实地、持续奋斗就是最大的捷径。”

  在单芳影响下,丈夫2011年考取了钻井技师,女儿则在《妈妈,我为你骄傲》的作文中这样写到:“从我记事起,你有空就拿着本书看,我也跟着看你买给我的书,这就成了一种习惯。”

  2014年担任原采油一队副指导员后,单芳推广自创的“人人过关”学习法,组织全队员工学新思想、新知识,工作学习化、学习工作化成为全队员工的习惯。现在注采403站(原采油一队)采油技师22人,高级工比例达90%,位居全厂之首。

1 2 共2页

来源:中工网
编辑:尹文卓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最美职工

  • 热点人物

    张富清:英雄无言 坚守初心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

  • 热点人物

    山火无情 英雄不朽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速度滑冰和短道速滑国家队 王濛任教练组组长

    23日,备战2022年北京冬奥会短道速滑“固点”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决定,组建速度滑冰和短道速滑国家队,王濛出任教练组组长。

  • “权游”之父马丁:这不应是最后一季

    “我认为这不应该是最后一季,我希望会再有几季。”乔治·马丁,《权力的游戏》原著作者,现在正忙着续集的创作。“我不习惯用衍生剧这个词。”当《权力的游戏》播完后,他在自己的博客上这样写道。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任正非:胜利一定属于华为!

    5月21日下午,华为创始人、CEO任正非在深圳华为总部接受了《面对面》记者董倩的采访。自1月17日第一次接受《面对面》的专访之后,这是他时隔四个多月第二次接受我们的采访,也是他第二次接受国内电视媒体的专访。当天上午,75岁的任正非接受了国内近二十家媒体两个半小时的集体采访。

  • “退伍不褪色”,5年他把垃圾场变明星市场

    在山东省青州市北联街东阳城便民市场门口,“转业不转志,退伍不褪色”的红色标语格外醒目。5年前,这里还是一块建筑垃圾堆放地,如今已变为干净敞亮、人流涌动的“明星市场”,方便着周围西街社区、东阳城社区等社区6万多名居民的日常生活。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