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仔才:带出200精英焊工的“山里劳模”-劳动模范-中工网

人物

劳动模范

刘仔才:带出200精英焊工的“山里劳模”

2019-05-27 10:49:57

  中工网讯(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叶小钟 实习生刘晓青 通讯员吴苏珊)全国劳模刘仔才是中国能源建设集团广东火电工程有限公司焊接教练、高级技师,荣获过“国际焊接技能大赛第一名”。《工人日报》记者日前采访广东火电工程有限公司了解到,从2012年至今,刘仔才培养了超过200名的精英焊工,徒弟余峰获得“嘉克杯”国际焊接大赛钨极氩弧焊青年组个人一等奖,刘仔才被誉为“金牌教头”。

  刘仔才教练方法流淌着山里人的淳朴和真诚。他将“大摇摆”焊法、“镜面”焊法等“绝活”毫不保留地教给学生,同时创新出“极限训练法”,从焊接基础、操作手法、工艺控制、焊接经验等方面因材施教。刘仔才告诉记者,在他自己刚出来工作时,向一些老师傅请教手艺,可很多人担心“教会徒弟,饿死师傅”而不愿教他。他决定倾囊相授很大程度上也是因为这段经历。“现在我在教授徒弟方面毫无保留,希望让年轻人少走一些弯路、少吃一些苦头,能学到真本领。”

  刘仔才出生于广东省韶关市翁源县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他的童年是在贫困的农村里度过的。2004年,从韶关技校毕业的刘仔才进入中国能源建设集团。他一年中有10个月在工地上,缠着师傅教他一些绝活。他回忆说:“在工地一线,各种脏活、累活我都乐意去干,各种对焊接技术提升的工作我都愿意去尝试。三年历练,我学到了最好的技术。”仅仅两年时间,刘仔才就由三类普通焊工升级到一类高压焊工。2012年6月,在由国资委主办的“嘉克杯”国际焊接技能大赛中,刘仔才凭借“摇摆焊法”勇夺钨极氩弧焊第一名,获得“中央企业技术能手”、“中央企业青年岗位能手”称号。

  刘仔才说,绝活是练出来的,要想当一名好焊工,勤学苦练是根本。当前,焊工行业高水平焊工人才流失严重,很多新来的90后员工,刚参加工作就遭遇高温这样的“下马威”,合同一到期就辞职不干了,难以留住人才成为了行业里的一大顽疾。刘仔才呼吁,全社会应该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以在一线工作为荣、以掌握一门技术为荣。要多发掘优秀案例进行宣传报道,要完善后续的激励机制,对优秀的技术工人进行精神和物质上的双重奖励,“将优秀的焊接技术一棒一棒传下去!”

来源:中工网
编辑:姚怡梦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最美职工

  • 热点人物

    张富清:英雄无言 坚守初心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

  • 热点人物

    山火无情 英雄不朽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速度滑冰和短道速滑国家队 王濛任教练组组长

    23日,备战2022年北京冬奥会短道速滑“固点”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决定,组建速度滑冰和短道速滑国家队,王濛出任教练组组长。

  • “权游”之父马丁:这不应是最后一季

    “我认为这不应该是最后一季,我希望会再有几季。”乔治·马丁,《权力的游戏》原著作者,现在正忙着续集的创作。“我不习惯用衍生剧这个词。”当《权力的游戏》播完后,他在自己的博客上这样写道。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从“外出逐梦”到“返乡筑梦”,那些改变乡村的大学生创客

    与许多同龄人不同,今年28岁的洪良彬毫不讳言自己是个“农民”:“以前家里人总说,不好好读书以后只能去种田,我现在反而觉得‘搞农业’是一件自豪的事。”

  • 卖米粉创估值5亿大公司:90后CEO创业不服输

    张天一的办公室挂满了地图。创业之初,他甚至想象不出霸蛮能坚持超过两个月。现在,他希望奋斗几十年,让“霸蛮”遍布世界。除了保洁阿姨,张天一是每天最早打开公司大门的人。每个部门的晨会最后一项内容都具有极强的仪式感,大家一起高喊:“霸蛮就是不同意、霸蛮就是不服输、霸蛮就是做自己、霸蛮就是……”每位员工都有一叠微笑卡,如果觉得哪位同事合作愉快,就写一张卡片送给他。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