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桂良:妙手“添彩”千年技艺-劳动模范-中工网

人物

劳动模范

张桂良:妙手“添彩”千年技艺

2019-05-25 09:21:46

  “踏踏实实干活,认认真真做事!”这是河北衡水老白干酿酒(集团)有限公司酿酒工张桂良的一句口头禅,自参加工作以来,坚守生产一线30余载,在继承传统酿造技艺的基础上,认真学习和钻研酿酒技术,推动了衡水老白干传统酿造技艺的传承与发展,在稳定和提高基酒质量方面作出了积极贡献。曾获得河北省五一劳动奖章、河北省技术能手、河北省突出贡献技师、河北省青年岗位能手、河北省职工道德模范,中共河北省第九次党代会代表、河北省第十三届人代会代表。

  1988年,张桂良初中毕业作为学徒工进入了衡水老白干酒厂(现衡水老白干酿酒集团)。一开始,张桂良做的是酒醅入缸、出缸工作。张桂良说:“那时候,看着高粱一下变成了酒,感觉很神奇,就特想学习上甑操作技艺。”1989年,他终于如愿跟随师傅学习上甑了。张桂良介绍:“为保证上甑质量,顺利摘酒,撒酒醅时要严格遵循‘轻、松、匀、薄、平、准’六字诀,即动作轻、酒醅松而平、铺撒均匀且薄、盖料准。衡水老白干工艺上甑的最佳时间是30-35分钟,要保证在这个时间内,将定量酒醅装满甑桶。”既然想学这项技术,就要学好,为了能够熟练地掌握技巧,除了跟在师傅旁认真观察学习外,工作之余,张桂良就默默“操练”起来了,自己拿着簸箕在地面上练习撒稻皮,一遍、两遍……一天下来练上几十遍,功夫不负有心人,3年后他成了上甑工中的佼佼者,还当上了当时年龄最小的“副班长”一职。“你不知道,那么年轻,当上了副班长让我心里有多骄傲和自豪!”张桂良回忆这段过往,脸上露出了幸福的笑容。

  张桂良在熟练掌握了传统工艺后,开始思考怎样使操作更加精细,怎样提升酒的质量。他发现,在入缸操作过程中,原料与大曲接触不均匀。他经过多次试验总结出二次吹风降温操作法,此方法不但有效消灭了入缸粮茬的疙瘩、杜绝了加曲时温度不均匀现象,使曲粮接触更加均匀、充分,保证了酒醅发酵彻底。“这个方法使用后,出酒率提高了1%左右。此法在全公司推广,创造了可观的经济效益。”张桂良说。

  类似这样的改进还有很多,张桂良还完成了延长发酵周期提质保量法、凉床风机节能改造等等。这些技术改进,基酒优级率提高6%,每年多出基酒200多吨,年出酒率在51%,出酒率在全国大曲固态发酵白酒生产企业第一,这些方法不仅有效降低了工人劳动强度,提高了工作效率,促进了节能减排,为企业年增经济效益800多万元。

  “在酿酒过程中,外界天气、环境变化对生产影响较大,操作时实践经验非常重要。”张桂良坦言。因此,在酿酒实践操作中,他从生产的各个关键控制环节设计试验、进行验证,历时3年共统计上万个试验数据,确定了衡水老白干酿酒生产最佳工艺参数,并归纳到《衡水老白干生产作业指导书》中,使衡水老白干传统工艺操作逐步向数据化、精准化、科学化转变。

  作为企业的老职工,张桂良不仅坚守在一线岗位,还主动挑起了培养年轻职工的重担。他将自己的经验落实到文字上,编写教材,利用班组生产间隙,在实践中传授职工酿酒技能,现场讲解,把自己掌握的各项技能,毫无保留地传给了每位员工,多年来培训的职工达3000多人次。他培养的职工在2012年和2015年河北省白酒酿造工职业技能大赛中夺得冠军,有12人获得“河北省技术能手”、“河北省食品行业技术能手”。

  张桂良在生产一线30余载,对衡水老白干有着深深的依恋和浓浓的爱,他饱含深情地说:“感谢衡水老白干这个大家庭30年多来,给我的帮助和支持。衡水老白干传统酿造技艺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我希望能通过我们的努力把她传承好,并发扬光大!”(文/本报记者杨艳 图/本报记者杨磊涛)

来源:中工网——《河北工人报》
编辑:刘英杰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最美职工

  • 热点人物

    张富清:英雄无言 坚守初心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

  • 热点人物

    山火无情 英雄不朽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速度滑冰和短道速滑国家队 王濛任教练组组长

    23日,备战2022年北京冬奥会短道速滑“固点”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决定,组建速度滑冰和短道速滑国家队,王濛出任教练组组长。

  • “权游”之父马丁:这不应是最后一季

    “我认为这不应该是最后一季,我希望会再有几季。”乔治·马丁,《权力的游戏》原著作者,现在正忙着续集的创作。“我不习惯用衍生剧这个词。”当《权力的游戏》播完后,他在自己的博客上这样写道。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农民企业家乔仁蛟:创业路上不停歇

    1966年出生的乔仁蛟,是山东莱阳人,从小就爱捣鼓制作点什么。初中毕业后,他一边干农活一边谋划创业。1990年至1994年,他抽玻璃丝织布、经营海绵,很快赚取了人生“第一桶金”。

  • “将心比心”台商谢荣坤:做企业就是做人

    “对员工始终坚持‘博爱无疆’,我只是把员工当做亲人一般看待,不仅希望他们物质上好,精神上也要好。”谈及在大陆近30年的办企经历,气质儒雅、说到动情处一度哽咽的大成不锈钢工业股份有限公司创办人谢荣坤感慨道。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