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劲雷:将反窃电事业进行到底-劳动模范-中工网

人物

劳动模范

朱劲雷:将反窃电事业进行到底

2019-05-25 09:10:41

  “劲雷被评为省特等劳动模范,是实至名归。”说起欣和电力建设公司安全监察部副主任朱劲雷,国网邯郸供电分公司员工纷纷竖起大拇指。

  2002年,朱劲雷被公司破格聘任为柳林供电所所长。从那时起,他就开始了他的反窃电生涯。

  “初到柳林供电所时,看到电力设施老旧,窃电现象严重,线损率居高不下,这也是我第一次接触到反窃电工作。当时的查窃电操作繁琐、复杂,效率很低,传统的检查表箱锁(封)、检定合格证等初步检查方法已渐渐落伍,而窃电者却很嚣张,公开扬言‘我就是窃电了,有本事你找出我窃电的证据’。”朱劲雷说,国家的电能岂能白白流失!

  从此,研制查窃电仪器成了朱劲雷追求的目标。朱劲雷反复思考这个问题,并在每天记录工作日志时,把窃电典型案例通过草图、文字结合的方式,进行琢磨研究。经过半年的潜心研究,终于成功研制出第一代查窃电仪器。它使查窃电时间由10分钟降为6秒钟,朱劲雷形象地为其取名为“电猫”。智能电表推广以后,新型窃电方式又出现了,为此,朱劲雷在第一代查窃电“电猫”的基础上,又相继更新、升级了第二代和第三代查窃电仪器。

  记者在邯郸供电公司“朱劲雷创新工作室”,见到了一个既像猫身、又像钳子的查窃电仪器。“这是我发明的第四代快速查窃电仪器,我给它命名为‘掌上查窃仪’。”朱劲雷告诉记者,“猫的耳朵是钳子,猫身是屏幕,猫爪子是电源线,可别小看这个不起眼的仪器,它的优点是体积小、灵敏度高,并巧妙地将校电器和钳型电流表组合在一起,让窃电花招暴露在阳光之下,它获得了全国第四届职工技术创新成果奖和海峡两岸职工创新成果银奖,我为此还走进了北京人民大会堂的颁奖台,受到了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李建国的接见。”

  为了更好地反窃电,朱劲雷和他的创新团队开拓思路,决定将反窃电工作前移,由原本“窃电——查窃”被动式转向“查防一体化”的主动式,让“窃电鼠”不能偷、不敢偷,将窃电行为消灭在萌芽状态。因此,研制具有“查防一体化”功能的智能防窃电表箱,成为了朱劲雷和他创新团队工作的创新重点。

  朱劲雷介绍,在研制新型智能查防一体化机器人与智能远程防窃电表箱时,运用了无线传输互感器进行逐级分段快速查窃;发明了无线双频遥控窃电检测仪,通过遥控器电磁波查处各种遥控窃电行为;研制了数据终端RS-485接口,用于读取集中器中异常数据,利用软件通过“自比法”“自然规律法”和“零火线比对法”进行批量筛查电能数据,从中发现窃电线索。

  为使智能远程防窃电表箱具备防侵入、防误判、防强磁、防高频和防差错等“五防”功能,朱劲雷和他的创新团队很快找到了防侵入、防误判、防强磁和防差错的应对办法。朱劲雷介绍,新型智能查防一体化机器人与智能远程防窃电表箱,不需要稽查员到现场进行窃电稽查,由机器人代替远程反窃电工作,实现了台区用户的批量筛查、自动分析,辨别电能表是否存在故障、是否存在接线错误,进而判断是否存在“窃电”;如果有人窃电,它利用“互联网+”和红外线感应器,自动采集、打印窃电信息,自拍窃电者影像,并自动上传到公司反窃电监督管控平台,很快便能锁定窃电者。据统计,仅2016年,邯郸供电公司使用“第七代电猫”查获各类窃电2482户,追补和违约使用电费2400余万元,综合线损率下降1.32%,在国网河北电力公司排名第一。朱劲雷团队的“电猫第七代”——智能查防一体化新型智能远程防窃电表箱,参加了国网青年创新大赛决赛,并获得了金奖。

  朱劲雷主笔编写的“智能查防一体化,开创反窃新思路”课件,被评为全国电力行业优秀反窃电课件,受到了省内外多家电力部门的青睐,他还先后受邀到拉萨、广州、郑州、昆明、厦门、北京等九地电力部门进行反窃电授课,推广普及反窃电知识,传授反窃电经验。(文/本报记者孙广军 图/本报记者郑荣玺)

来源:中工网——《河北工人报》
编辑:刘英杰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最美职工

  • 热点人物

    张富清:英雄无言 坚守初心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

  • 热点人物

    山火无情 英雄不朽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速度滑冰和短道速滑国家队 王濛任教练组组长

    23日,备战2022年北京冬奥会短道速滑“固点”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决定,组建速度滑冰和短道速滑国家队,王濛出任教练组组长。

  • “权游”之父马丁:这不应是最后一季

    “我认为这不应该是最后一季,我希望会再有几季。”乔治·马丁,《权力的游戏》原著作者,现在正忙着续集的创作。“我不习惯用衍生剧这个词。”当《权力的游戏》播完后,他在自己的博客上这样写道。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农民企业家乔仁蛟:创业路上不停歇

    1966年出生的乔仁蛟,是山东莱阳人,从小就爱捣鼓制作点什么。初中毕业后,他一边干农活一边谋划创业。1990年至1994年,他抽玻璃丝织布、经营海绵,很快赚取了人生“第一桶金”。

  • “将心比心”台商谢荣坤:做企业就是做人

    “对员工始终坚持‘博爱无疆’,我只是把员工当做亲人一般看待,不仅希望他们物质上好,精神上也要好。”谈及在大陆近30年的办企经历,气质儒雅、说到动情处一度哽咽的大成不锈钢工业股份有限公司创办人谢荣坤感慨道。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