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模夫妻”比翼飞-劳动模范-中工网

人物

劳动模范

“劳模夫妻”比翼飞

2019-05-22 10:28:26

  每天风风火火地往返于生产现场和办公室,厚厚的镜片挡不住他眼神里透出的“钻劲儿”,闲谈时满面笑容,谈生产就立刻严肃认真,他是中国石油集团电能有限公司热电二公司生产部专工姜宇;怀里揣着小本本,对每一个数据烂熟于胸,她是中油电能热电二公司技术监督部电气监督班班长金艺。今年,这对夫妻手牵着手走上了领奖台,同时获得公司年度杰出员工称号。

  “三高”夫妻手牵手

  1997年,金艺从齐齐哈尔大学毕业,被分配到宏伟热电厂热工分厂炉控班,与当时的炉控班班长姜宇相识。1999年,二人喜结连理。金艺勤学不辍,2008年考取哈尔滨理工大学仪器仪表专业硕士研究生。看到妻子好学上进,姜宇也不甘落后,认真备考,第二年顺利考取该校同专业的研究生,两人成为了名副其实的“校友”。

  2013年,夫妻二人先后获得了高级工程师技术资格。 两人学习上齐头并进,相互勉励,科研攻关中也合理分工,互帮互助。金艺负责制图和翻译,姜宇负责数据测算和设备调试。几年来,夫妻二人共同参与完成的《强性预混合燃气燃烧器》获得国家发明专利、《增压增混燃气喷咀》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 身边人都开玩笑说,这夫妻俩有“三高”:学历高、职称高、成果高。

  攻坚战友肩并肩

  谈到该公司去年4号炉投产调试,夫妻俩至今仍是满面愁容。当时已近10月,天气逐渐转冷,机组启动在即,炉控班5天内必须完成4号炉所有热工设备调试,工作强度相当于常规调试的6倍。姜宇每天中午在食堂抓两个馒头就往现场跑。而金艺患有甲亢,医生叮嘱她静养,同事们也都拦着她,劝她好好休息。

  金艺却想:“班组只有7个人,在这个关键时刻退出,姜宇和其他班员的压力得多大啊!”她把医嘱抛在脑后,把丈夫和同事的劝慰装进心里,毅然决然参加设备调试。夫妻俩每天工作到夜里22点,周末也没回家。姜宇捋了捋金艺的头发说,累了歇会别硬撑着;金艺用袖子给丈夫擦擦汗,告诉他不用担心。此刻,两人不仅是相互扶持的夫妻,更是并肩作战的战友。

  2017年,电力集团第八届技术运动会热控项目比赛前夜,比赛用仿真系统早已完成,可对于有“强迫症”的姜宇来说,仿真系统中“扰动信号”的图形着实令他不满意。下班前,金艺知道今天姜宇肯定不回家,她在热工分厂练兵室找到了姜宇。听了他的困扰之后,两人一起开始看书找资料,上网查对策。金艺的“灵光一闪”帮助姜宇解决了问题。几经调试,“扰动信号”完美呈现。此时,已是深夜23点。

  和谐家庭心贴心

  姜宇说,作为妻子,金艺用理解和分担撑起了温暖的“小家”。和谐的家庭让他们的孩子从小就特别懂事,与同龄人相比,少了些叽叽喳喳的言语,多了些善解人意的笑容。孩子从来不会埋怨两人因工作忙碌而忽视了自己,孩子说:“不管爸妈多忙,一家人的心总是贴在一起的。”

  对姜宇和金艺来说,接一个电话,从饭桌前离开奔赴生产现场,是家常便饭。他们曾从深夜熟睡的梦乡中、从过年团圆的饭桌前、从老人的寿宴上、从孩子的生日派对中提前离开,只为了公司机组的安全平稳运行,只为了万千用户的温暖舒适,只为了每个夜晚亮起的万家灯火。 (董雨昊 周玉霞)

来源:中工网——《劳动新闻》
编辑:尹文卓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最美职工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

  • 热点人物

    山火无情 英雄不朽

  • 热点人物

    全国劳模吴吉林:用创新奉献企业,把光明留...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